【皮膚痕癢】經常皮膚痕癢可能與肝癌、胰臟癌有關?
健康新知

【皮膚痕癢】經常皮膚痕癢可能與肝癌、胰臟癌有關?

4 分鐘閱讀

踏入秋冬季,氣候變得寒冷和乾燥,容易出現皮膚痕癢的問題。若痕癢問題持續,加上原因不明,例如與常見的皮膚問題沒有關係,就要份外留意。因為背後可能與一些比較嚴重如肝膽胰疾病,包括肝癌胰臟癌或膽管閉塞等有關,不能忽視。

皮膚痕癢十分常見,尤其在天氣乾燥的日子,皮膚容易感到繃繃緊,甚至有「爆拆」及破損的情況,不少人都會勤用潤膚產品,希望能紓緩痕癢症狀。至於皮膚痕癢的常見原因,除了不小心被蚊叮蟲咬外,下列幾個因素都很常見:

如出現上述疾病,都需要接受適當診斷和治療,才能改善皮膚問題。此外,在懷孕期間、或踏入更年期後,因荷爾蒙出現變化,也可引起皮膚痕癢問題,但一般會通時間而有好轉。

皮膚痕癢持續,但原因不明,便需加倍留意,因為當中可能與一些慢性疾病、或比較嚴重的疾病所引起:

當肝臟、膽囊或者胰臟發炎,或出現腫瘤時,可造成膽管阻塞,當膽汁排泄不順,就會積聚在皮膚,引致痕癢症狀。如此時誤以為是一般皮膚敏感,沒有正視問題,便可能會延誤了求醫及接受治療的時候。所以,若皮膚痕癢同時有其他相關症狀,例如黃疸(即皮膚及眼白變黃)、腹脹、腹痛、疲勞、無胃口、嘔吐等等,都要留意,特別是有癌症家族史人士。

至於糖尿病患者受皮膚痕癢問題困擾十分常見。因為當血糖水平長期控制不理想,會令皮膚的糖化程度上升,造成皮膚增厚及出現乾燥、痕癢等症狀。

經常受皮膚痕癢困擾,也可能與飲食有關,例如缺乏某些維他命,例如維他命A、維他命B6及維他命D等。其中維他命A有助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及免疫系統運作正常。若身體缺乏維他命A,不但容易引致眼乾,也會令表皮組織角化,影響皮膚健康。

然而,都市人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在富裕的社會下,較難會出現維他命不足的情況,除非有偏食的問題,例如不喜歡吃蔬果等,導致營養吸收不均衡。若要考慮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可先請教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最後提醒大家若痕癢問題持續,或反覆發作,甚至有惡化情況,舉例出現腫塊、腫脹,或感到全身都十分痕癢,影響正常生活。應盡快求醫,找出皮膚痕癢的背後原因,對症下藥。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胰臟癌欠一步入十大
  2. 皮膚癢竟是肝癌、胰臟癌徵兆!5種癌症都可能讓皮膚搔癢
  3. 醫道-痕癢
  4. 天氣乾燥周身痕 10招紓緩皮膚痕癢
  5. Did you know a vitamin deficiency can cause itchy skin?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