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蛇】痛楚如火燒?生蛇會傳染嗎?了解生蛇階段、原因及症狀
健康新知

【生蛇】痛楚如火燒?生蛇會傳染嗎?了解生蛇階段、原因及症狀

7 分鐘閱讀

生蛇帶來的痛楚,可令人無法忍受,患者更有機會出現種種後遺症,想了解生蛇背後的成因及常見症狀,快來看看以下分析。

坊間經常提及的生蛇,醫學名稱是「帶狀疱疹」(Shingles、Herpes Zoster),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過往曾出過水痘的人,康復後病毒會終生潛伏在身體的神經線內,隨著年紀漸長,或其他因素,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潛伏了的水痘病毒便有機會「甦醒」,襲擊及破壞神經系統,引起生蛇。

由於每次發作,大部分是一邊神經線受感染,皮膚患處會如蛇串狀,就好像被一條蛇纏繞,故被稱為生蛇。當中以背部及腰部為最常見發病部位,其次是手腳、面部等神經線的位置。患者會覺得皮膚刺痛,感覺如被火燒,所以令不少人叫苦連天,甚至難以入眠。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曾表示,當地每3個人便有1人,會在其一生中經歷生蛇病發,並推算美國每年有多達100萬人患有生蛇的問題,反映生蛇很常見。

一般來說,患者會出現以下幾個生蛇階段和常見的生蛇症狀:

  • 生蛇初期的患處,首先會感到痕癢、痛楚,伴有灼熱感覺
  • 大約1至3天後出現紅疹
  • 然後紅疹會變成水泡,並蔓延成帶狀、串狀紅疹的形態
  • 水泡可持續1至14天,期間或會長出膿皰或血水
  • 水泡會潰破或萎縮,乾水後結痂,大約為期2至3星期。皮疹消失後,皮膚仍然會感到痛楚
  • 另可同時出現其他症狀,例如發燒、頭痛或發抖

高危人士:

  • 年紀大,尤其50歲以上人士
  • 患有可削弱免疫系統功能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或愛滋病患者等
  • 壓力太大、休息不足

迷思

正解

1.後生人士不會生蛇?

不是。年青人、壯年人也會生蛇。生蛇雖然以年紀大人士居多,但一般人如經常捱夜、欠缺休息、精神壓力大,影響免疫力,都可以出現生蛇。藝人劉佩玥、阮兒都曾透露近年受生蛇困擾。

2.生蛇一圈就會死?

不會。生蛇多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可形成一條蛇串狀紅疹圍繞患處,例如腰背。間中有些患者的左右兩邊神經線,同時受感染,令身體兩邊同時生蛇,造成生蛇一圈的情況,但這個情況並不代表病情特別嚴重,也不會因而致命。

3.生蛇會傳染嗎?

不會直接傳染生蛇,但可引致出水痘。原來未感染過水痘、或沒有接種預防水痘疫苗的人,若接觸生蛇病人的患處分泌物,或受其分泌物污染的物件,便有機會受感染而出現水痘。孕婦、免疫力較弱人士尤其要注意。

4.生過蛇就不會再生?

可以再生。生蛇患者康復後,身體的抗體會特別高,但一段時間之後,若免疫力再度下降,日後有機會再復發生蛇

生蛇有機會引起較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肺炎、腦炎,分分鐘可以致命。而病毒一旦入侵眼部或耳朵,有機會令人失明或失去聽力。所以及早求醫,接受適當治療,包括在紅疹出現後首72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可減少對身體的影響。

後遺神經痛是另一個多人關注的問題,大概有四分之一病人,在生蛇過後出現神經疼痛,令他們生活受到很大困擾,症狀可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年紀越大的患者,出現後遺神經痛的風險越高。

要預防生蛇,醫學界一般建議50歲以上曾患水痘人士,接種預防疫苗、即俗稱蛇針。風濕病科專科醫生葉文龍曾撰文表示,「接種蛇針雖不能完全杜絕生蛇,但可大大減低生蛇風險達七成,研究顯示雖然小部分打了針的人仍會生蛇」,但發病時間會縮短,痛楚程度較輕,而出現神經痛後遺症的風險亦較低。由於生蛇可多於1次,生蛇患者康復後都可注射預防疫苗。一些國際指引建議可於生蛇後一年才打蛇針。

但要留意有關疫苗是減毒疫苗(即含有減弱的活性水痘病毒),有幾類人士不適合注射,包括免疫系統有問題人士、要服用高劑量類固醇的人、正進行化療、患肺結核等病人,考慮注射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從互聯網上可找到以下醫療機構關於不同生蛇疫苗的收費:

醫療機構

疫苗名稱

收費

莊柏醫療

SHINGRIX

$3000( 需打2針, 此為1針收費)

卓健

Zostavax

SHINGRIX

$1500 (只打1針)

$5800 (需打2針, 此為合共2針的收費)

仁匯醫務

Zostavax

$1500 (只打1針)

註: 價錢視乎有關醫療集團的調整,有疑問包括收費、疫苗效用請向有關集團查詢。

SHINGRIX屬新一代疫苗,由葛蘭素史克藥廠生產,預防率超過90%,能預防生蛇及其引起的後遺神經痛,並降低其他併發症的風險增加。疫苗有效期為4年。 Zostavax的疫由默沙東藥廠生產,預防率為約70%,價錢較平,少部份人接種後仍會生蛇,但痛楚會較輕微,出現後遺神經痛的機會亦較低。疫苗有效期最長可達5至7年。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出現生蛇症狀要及早求醫,接受適當藥物治療,可減低出現併發症及入院留醫的風險。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CDC-Shingles (Herpes Zoster)
  2. 長者健康專訊第50期-健康播放室-「生蛇」解碼-生蛇=身體差=無得醫?(護士長尹秀玲)
  3. 疫苗注射服務-帶狀疱疹(生蛇)疫苗
  4. 顏寶倫醫生:生蛇怎麼辦?
  5. 【生蛇幾耐好?】黃金72小時服用抗病毒生蛇特效藥-避免生蛇後遺症
  6. 醫學滿東華:惡「蛇」纏身一圈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