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費徵費 | 有用資訊 | - Cigna Healthcare 信諾環球香港

保險業監管局保費徵費詳情

保險業監管局 ("IA") 將會徵收徵費,所有從2018年1月1日開始的香港新保單及現有保單均須徵費,徵費是按保險費的百分比計算的,保險業監管局所訂明的百分率及最高徵費列於下表。


比率

“保險(徵費)令”訂明的徵費比率如下:

保單開立日(1)或其後之保單周年日 徵費比率% 每份保單每保單周年徵費上限 (港元)
一般保險計劃 長期壽險計劃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兩日)   0.040%       2,000         40
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兩日)   0.060%       3,000         60
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兩日)   0.085%       4,250         85
2021年4月1日起 (包括該日)   0.100%       5,000        100

(1) 保單開立日,就保險合同而言,是指保單第一筆保費須繳付的日期。


說明例子

開始徵收徵費稅的日期為2018年1月1日,以年度保費為10,000港元及成立日期2017年7月1日的一般保險,徵費計算如下︰

  保單開立日或其後之保單周年日 適用徵費率% 徵費上限 (港元) 應繳徵費 (港元)
(年度保費x相關徵費比率)
備註
保單開立日期 1.7.2017 - - - -
第一個保單周年日 1.7.2018 0.040% 2,000 4 低於徵費上限
第二個保單周年日 1.7.2019 0.060% 3,000 6 低於徵費上限
第三個保單周年日 1.7.2020 0.085% 4,250 8.5 低於徵費上限
第四個保單周年日 1.7.2021 0.100% 5,000 10 低於徵費上限

此外,如你想進一步了解有關收取保險費徵費的詳情,可參閱保險業監管局網站(www.ia.org.hk)。 或可致電2233 4412與我們查詢。


常見問題

問:     何謂保費徵費?
答: 由2018年1月1日起,保險業監管局會根據《保險業(徵費)令》及《保險業(徵費)規例》透過保險公司向保單持有人收取保費徵費,以支持該局的營運成本。徵費以每份保單的應付保費按徵費比率計算,每份保單之每保單周年設有徵費上限。
   
問:  徵費於什麼時候開始生效 (新生意及現有保單)?
答: 新造保單:所有於2018年1月1日或以後生效的新造保單必須繳付徵費。
現有保單:就現有生效並仍需繳付保費的保單,首期徵費於2018年的保單周年日(Anniversary Date)起開始收取。
   
問:  誰會向保險業監管局承擔及繳付所規定的徵費?
答:  保單持有人需於繳交保費時透過保險公司一併繳付徵費。
   
問:  保單持有人可否只預先繳付未到期的保費徵費?
答:  不能。保單持有人可一併預繳續保保費及保費徵費,而不能只預繳保費徵費。
   
問:  我於何時需要繳交徵費? 如我不依時繳交徵費,將會有什麼後果?
答:  徵費需於繳交保費時同時繳交。如保單持有人未能依時繳交徵費即屬違法,可被罰款。
   
問:  如保單已申請自動轉賬繳交保費, 當收取保費時會一併收取徵費嗎? 倘使保單已錄有逾期徵費,會一併收取嗎?
答:  會。所有經由自動轉賬繳交保費的客戶, 倘我們沒有收到客戶另行支付徵費的書面指示, 我們將會繼續透過自動轉賬方式一併收取保費及相應的徵費, 但不會收取逾期之徵費。就此,我們建議客戶確保銀行賬戶有足夠金額及向銀行申請調整自動轉賬交易上限金額(如適用),以避免因未能成功轉賬而導致被銀行收取額外費用。
   
問:  我可以直接向保險業監管局繳交徵費嗎?
答:  不可以。根據《保險業(徵費)令》及《保險業(徵費)規例》,保單持有人須透過保險公司向保險業監管局繳交徵費。
   
問:  徵費實施後對我的保單保障及或回報會有任何影響嗎?
答:  徵費並不會對您的保單保障及或回報有任何影響。
   
問:  如我不繳交徵費,我的保單會被取消嗎?
答:  徵費實施不會影響保單的保障。如您只繳交保費而不繳交徵費,保單並不會因而被取消,惟保單持有人未能依時支付徵費即屬違法,可被罰款。
   
問:  如我不繳交徵費,我可以增加附加保障 / 申請保單更改嗎? 此類保單更改或會影響每期保費,徵費金額會相對更改嗎? 我需要繳交有關徵費方能完成此申請嗎?
答:  如申請保單更改時涉及保費調整,您必須就保費差額繳付相應徵費。另外,保單如有任何逾期未繳徵費,保單持有人亦需同時繳清,方能完成保單更改申請手續。
   
問:  徵費比率及每保單周年徵費上限資料可以在Cigna 網頁找到嗎?
答:  https://www.cigna.com.hk/zh-hant/levy
   
問:  保險業監管局何時開始徵收徵費?
答:  新造保單:所有於2018年1月1日或以後生效的新造保單必須繳付徵費。
現有保單:就現有生效並仍需繳付保費的保單,首期徵費於2018年的保單周年日(Anniversary Date)起開始收取。
   
問:  投保人在甚麼情況下可獲退回保費徵費?
答:  如投保人獲退回保費,相關的徵費亦可獲退回,例如在保單生效後終止保單,取消保單,或在冷靜期內取消保單等。然而,如在退款後應繳付的徵費金額仍然達到最高上限或若投保人在退保後不獲退回保費,徵費將不會獲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