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一文看清癌症成因、防癌食物及預防癌症方法
危疾保障

【預防癌症】一文看清癌症成因、防癌食物及預防癌症方法

3 分鐘閱讀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年全港五大常見癌症依次是肺癌大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肝癌。全年癌症新增個案達 35,082 宗。相比2009 年的 25,977 宗,過去10年的個案升幅高達35%,令人關注。都市人要預防癌症侵襲,必須由健康生活習慣做起。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的最新分析顯示,2018年全球有1,800萬宗癌症個案,最常見癌症分別是肺癌、乳腺癌及大腸癌。由於癌症對全球醫療及經濟帶來重大負擔,估計防癌工作將會是未來最重大的公共衞生挑戰之一。

該會與美國癌症研究所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早前聯合編寫了一份報告,該報告就5100萬人進行研究,發現當中350萬人患有17種不同類型的癌症。該報告指出,改變飲食習慣、保持足夠運動量和維持健康體重,有效降低患上癌症的風險。

醫學界現時未能完全掌握癌症的成因,但各地研究均顯示癌症或與以下4個範疇的因素有關:

  1. 環境污染:包括空氣、食水及食物污染,又或者長期過度暴曬、或接觸有害化學物品如石棉。
  2. 不良生活方式:包括吸煙、酗酒、不良飲食習慣及壓力過大。
  3. 遺傳因素:家族中如有成員曾患癌症,例如前列腺癌、乳癌或大腸癌,其患上此類癌症的風險可能會較高。
  4. 病毒感染:某些病毒會引起癌症,例如可經性接觸傳播的人體乳頭瘤病毒(即HPV)。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個案均由HPV引起。

生活習慣

  • 遠離煙草製品。
  • 避免烈日下過度暴曬。
  • 成年人應控制體重,將體重指標 (BMI) 維持在 18.5 和 24.9 之間,避免過重。
  • 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劇烈運動。

飲食習慣

  • 盡量減少進食紅肉、加工食品、燒焦食物和含添加糖份的飲品。
  • 限制飲酒量,最好避免飲酒,以免增加口腔癌、咽喉癌或肝癌等癌症風險。
  • 不要服用預防癌症的營養補充品,盡量透過平日飲食來維持身體所需營養。
  • 避免吃發霉的食物,可能含有可致肝癌的黃曲黴毒素。

餵哺母乳的媽媽

  • 母親們應至少在首六個月以純母乳喂哺嬰兒,並盡可能的在長達兩年的時間內繼續以母乳餵哺,並同時給予營養補充食品。這可保護母親免受乳癌的侵害,並保護兒童免受感染和患上疾病。
  • 多吃含豐富全穀物的植物性食品、蔬菜、水果和豆類。這些食物都被指有保護身體免受癌症侵害的作用,並可幫助控制體重,預防肥胖問題。其中吃全穀物食物,如麥片,可讓人攝取足夠纖維,預防大腸癌。
  • 香港乳癌基金會就建議可適量吃十字芥花科蔬菜,如西蘭花、椰菜、芥蘭等,可減少雌激素水平。綠茶含抗氧化劑茶多酚,具防癌作用。
  • 美國癌症研究所認為,抗癌飲食並非只屬單一的食物,而是整個飲食模式,即上述包涵了上述提及蔬果、全穀物、豆類及相關植物性食物。過往實驗室的研究均顯示,這些食物蘊含豐富礦物質、維他命等等有益物質,統統具有抗癌功效。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癌症基金會-癌症及成因
  2. 2019年香港癌症統計概覽
  3. 香港乳癌基金會-減低乳癌風險
  4.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Worldwide cancer data
  5. AICR's Foods that Fight Cancer™ and Foods to Steer Clear Of, Explained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