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濕疹】一文看清秋冬濕疹的發作原因、症狀及預防方法
健康新知

【轉季濕疹】一文看清秋冬濕疹的發作原因、症狀及預防方法

5 分鐘閱讀

踏入秋季,天氣開始變得乾燥,可誘發很多皮膚問題,除了一般會出現轉季皮膚痕癢的問題,濕疹發作也會令人感到困擾,可對日常生活及工作帶來很大影響。究竟濕疹發作會有什麼症狀?日常又有什麼禁忌可減少發作?

  1. 感到痕癢
  2. 皮膚紅腫
  3. 患處出水泡
  4. 患處有滲液
  5. 皮膚乾燥帶有皮屑脫落

濕疹屬於皮膚的表層炎症,可以與某些食物、藥物、情緒問題、自身免疫問題有關,真菌感染引起的反應、甚至與物質的接觸及磨擦,都可引發濕疹。信諾香港醫療主管梁建信醫生表示,濕疹患者的皮膚失去屏障保護功能,包括鎖水功能比一般人較差、也少了表面油脂層的保護,所以在又凍又乾燥的日子,皮膚會顯得特別乾燥,容易受損及受到外界刺激,引起過敏反應及濕疹發作。

有些情況會較易誘發病情,例如室內與室外的溫差、濕度分別大,當患者在有關環境出出入入時,便有機會為皮膚帶來刺激,造成濕疹發作。另外,屬敏感體質的人,都會相對較容易受濕疹困擾,例如本身已患有鼻敏感、食物敏感等人士,或過往曾試過濕疹發作,都有機會在秋冬轉季期間誘發病情。 任何年齡人士都可以患上濕疹,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今個冬天要做好皮膚保養的工作

eczema-causes-symptoms-prevention-tips-in-dry-cold-weather-2

梁醫生指出,濕疹患者在秋冬季節期間,要特別注重護膚程序,包括預防溫差對皮膚產生的刺激,包括在天氣凍的日子做好保暖功夫。每次洗手及沖涼之後,都要盡快塗用潤膚膏,為皮膚表層添上保護膜。有些部位的皮膚會較易發作,例如手肘及膝部後方的摺位、手背位置等。但要留意,護膚產品的選擇都是關鍵,建議要選擇不帶刺激成份、無香料的配方或低敏配方、適合濕疹患者的產品。

若要試用新產品,不妨先塗用少量於皮膚上作測試,如一段時間後,出現痕癢、紅腫等症狀,或反映有過敏情況,最好避免使用。溫度上刺激如沖涼的水溫太熱,都可引起濕疹發作,患者要加倍留意。若已知對某些食物過敏就要避開,如有懷疑,可於發作時,撰寫食物日記,記錄低有可疑的食物作日後參考。壓力大、休息不足都可以與濕疹病情有關,提醒患者平日要找自己喜歡的方法作適當減壓,並保持充足睡眠,日常培養有規律的運動習慣等等。如濕疹症狀持續或病情轉差,應盡快求醫,接受適當治療。

醫生一般會為濕疹患者處方外用的類固醇藥膏,配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控制發炎症狀,來改善病情。患者根據醫生指示使用正確藥物及份量非常重要。濕敷也是其中一個改善方法,即用濕的紗布包裹著受影響的部位一晚,讓皮膚得到充足水份去控制病情。對於患有嚴重濕疹人士,治療方案包括處方免疫力抑制劑、口服類固醇,以及近年較新療法、即採用生物製劑控制病情。

  • 挑選潤膚膏時,避免香料等致敏成分
  • 選用棉質、親膚物料的衣物,避免穿著羊毛衣物
  • 保持家居清潔,減少接種致敏源如毛公仔、地氈,定期清洗窗簾布及床舖
  • 洗手及沖涼後、或皮膚感到乾燥時,立即塗用潤膚膏作滋潤
  • 選用無香料,或列明濕疹或敏感皮膚專用的護膚產品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在香港每5個人便有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患者一旦發作,皮膚會慘受痕癢、紅腫困擾,盡早接受治療,有助控制病情。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