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因咖啡】咖啡因含量低 多飲對健康有冇影響? | Cigna 信諾
食物迷思

【低因咖啡】咖啡因含量低 多飲對健康有冇影響?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不少港人亦有喝咖啡的習慣,然而攝取過量咖啡因有機會出現焦慮、失眠、心悸、消化不良等問題。如果想享受咖啡,又擔心會因攝取過量咖啡而帶來副作用,不妨以低因咖啡(Decaf)來取代普通咖啡。信諾Smart Health馬上為你講解低因咖啡的好處以及攝取咖啡因的注意事項。

低因咖啡又稱Decaf咖啡,營養與普通咖啡差異不大,惟當中的咖啡因含量較低。在處理咖啡豆的過程中,利用二氧化碳、清水或有機溶劑來移除咖啡因,因此咖啡豆被製成咖啡前已經脫咖啡因。一般來說,每杯180 毫升的一般咖啡及泡沫咖啡通常含有約82至165毫克咖啡因;而每杯180 毫升的低因咖啡只含有7毫克以下的咖啡因,甚至比綠茶及紅茶中的咖啡因含量還要低。

低因咖啡的成份與普通咖啡相若,但由於低因咖啡含有較少的咖啡因,所以能大幅減少胃酸倒流心悸等副作用;以下為一些低因咖啡對健康好處:

1. 減輕胃酸倒流

研究指出,相比普通咖啡,低因咖啡比普通咖啡引起胃灼熱、胃酸倒流等情況較少。

2. 降低直腸癌風險

研究顯示,每天喝兩杯或以上低因咖啡的人比從未喝過低因咖啡的人患直腸癌的風險降低約52%。

3. 有助肝臟健康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一項研究指出,低因咖啡與降低肝酵素水平有聯繫,反映低因咖啡具有保護肝功能作用,以減低因肝酵素過高而引起肝臟發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機會。

4. 降低二型糖尿病風險

研究指低因咖啡與普通咖啡同樣可以減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每日一杯更可減少7%的發病風險。

5. 預防老人癡呆及柏金遜症

無論普通咖啡還是低因咖啡,都含有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能有助保護腦部神經元,因此能預防與腦退化有關的疾病,例如老人癡呆及柏金遜症

咖啡因是一種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劑,雖然能有助改善情緒、消除疲勞,但同時亦有機會帶來以下的不良影響。

1. 消化不良

咖啡因會刺激胃泌素的釋放,以加速結腸的活動。如果攝取大劑量的咖啡因,有機會導致腹瀉及胃食道逆流。

2. 失眠

經由飲食所攝取的咖啡因,多數需要7至8小時時間才夠完全代謝,因此,攝取過多咖啡因有機會導致失眠。

3. 心悸

咖啡因所帶來的刺激作用,有機會使心跳加快,亦可能導致心房顫動;此外,攝取高劑量咖啡因也有可能會增加某些人的心率或心律,甚至出現心悸的情況。

成年人每天攝取不應多於400毫克的咖啡因,而孕婦則不超過200毫克至300毫克。換言之,每日飲用兩至三杯咖啡,已經有機會超出安全的攝取範圍。另外,患有以下疾病的人士亦不宜攝取過多咖啡因:

其實,無請是普通咖啡抑或低因咖啡,但不應過量飲用,而且飲用時應注意一下奶精及砂糖的份量,以免造成健康風險。此外,由於製作低因咖啡的過程中會使用二氯甲烷,有機會導致頭痛、咳嗽或氣喘等副作用,飲用前亦應多加留意。

資料來源

  1. 咖啡|疲勞焦慮心跳快8大副作用一日幾多杯咖啡奶茶不超標?
  2. 低因咖啡|助防直腸癌胃酸倒流6好處 飲前留意這樣免墮致肥陷阱!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