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一文看清缺鐵性貧血的成因、症狀及改善方法
健康新知

【缺鐵性貧血】一文看清缺鐵性貧血的成因、症狀及改善方法

6 分鐘閱讀

貧血因為鐵質不足?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類型,當中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尤其每天都飲幾杯咖啡或茶的上班族、平日飲食欠均衡的人,都會因鐵質攝取不足或受阻,造成易攰、手腳冰冷等缺鐵性貧血症狀。有專家教路大家可吃一些蘊含鐵質的食物,如黑木耳、菠菜、西蘭花、鷹嘴豆、豬肝、蜆肉及青口等,配合飲食調控,趕走缺鐵性貧血無難度。

缺鐵性貧血指身體缺乏鐵質,以致無法製造足夠帶有氧氣的血紅蛋白、即血紅素不足,令人出現下列症狀和表現。患者在早期貧血階段,未必會察覺到有症狀,隨著貧血問題越嚴重、症狀會越明顯。

  • 極度疲倦、身體感到虛弱
  • 面色及皮膚蒼白
  • 胸痛、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 容易頭暈、頭痛、感到頭重腳輕
  • 手腳冰冷
  • 舌頭痛或發炎
  • 指甲變得脆弱
  • 異常渴望吃一些營養價值低的食物,例如冰、澱粉質
  • 胃口差,其尤嬰兒及兒童身上會出現

缺鐵性貧血很普遍,通常會發生在女性及飲食中鐵質攝取不足人士身上。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曾指在2017年,全港捐血人數多達31萬人次,被暫緩捐血為6.8萬人次,其中5成人因血紅素不足無法捐血。

該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曾指出,一般人可透過正常新陳代謝和均衡飲食,攝取足夠鐵質,但部分人士如月經量多、患出血性疾病如腸胃出血、營養吸收不良、飲食失衡、節食或素食等人士,會較易出現缺鐵性貧血。

飲食方式阻礙鐵質吸收

進餐時如同時飲用含單寧酸的飲品,都會阻礙身體吸收鐵質,所以要避免在餐前或餐後兩小時,飲用咖啡、檸檬茶或其他濃茶類飲品。植酸、草酸與鈣質等營養素也會妨礙人體吸收鐵質。其中植酸與草酸多存在於全穀類、豆類、堅果及種子中。鈣質豐富食物包括奶類製品、傳統豆腐、加鈣食品及鈣質補充劑。建議大家利用早餐、下午茶或睡前小食的時段,來攝取上述食物的營養素。至於午餐及晚餐,集中以攝取鐵質的飲食方式為主,有缺鐵性貧血人士要留意。

另外,進餐時或前後配搭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有助身體吸收鐵質,但要留意維他命C容易溶解於水中及被熱力破壞,忌長時間浸洗或烹調。蘊含維他命C的蔬菜有椰菜、番茄及青紅椒。水果有番石榴、奇異果、橙、士多啤梨等等。推介烹調彩椒鷹嘴豆螺絲粉、蜜糖豆木耳椰菜花炒雞肉、小菠菜烤雞雜豆沙律 配檸檬汁。

iron-deficiency-anemia-causes-symptoms-treatment-2

血紅素不足可吃什麼?一般建議成年男女每日須從飲食攝取,分別12毫克鐵質及20毫克鐵質。不想吃太多肉類的人,不妨選擇吃植物性食物,特別是木耳的鐵質含量最豐富,譬如吃1碗木耳(由10克乾木耳浸發而成)已可攝取4.4毫克鐵,可炮製涼拌黑醋木耳。其他高鐵質的植物性食物包括,蔬菜(菠菜、白菜、西蘭花)、豆類(如鷹嘴豆、紅腰豆、黃豆及紅豆)、黑芝麻及杏仁都值得推介。

此外,肉類方面,紅肉的鐵質比較豐富,例如牛肉、豬肝。想食得健康,可選擇比肉類低脂的海鮮,例如蜆肉、青口、蠔等。吃1碗煮熟的蜆肉,已可攝取高達58.2毫克鐵,涼拌蜆肉、蜆肉蒸水蛋或煲蛋花湯等。

  • 1碗熟菠菜含3.2至6.2毫克鐵、或1碗熟白菜含1.6至3.4毫克鐵
  • 1湯匙黑芝麻、腰果及杏仁分別含有2毫克、0.9毫克及0.7毫克鐵
  • 1碗木耳(由10克乾木耳浸發而成)含4.4毫克鐵
  • 100克瘦牛肉含1.7至3.7毫克鐵、100克豬肝含18毫克鐵
  • 100克蜆含28毫克鐵、100克青口含6.7至12毫克鐵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方法要視乎其貧血的原因。除了上述提及的飲食因素外,若因月經量多引致貧血,便可能要使用減少月經量的藥物或口服避孕丸等。如因子宮肌瘤導致經量多,便要考慮進行切除手術或使用相關藥物。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缺鐵性貧血可以令人容易攰、抵抗力轉差,影響健康及日常生活。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貧血系統】女性與缺鐵性貧血
  2. 預防鐵質缺乏 精明攝鐵有法
  3.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鐵人食單
  4. Mayo Clinic-Iron deficiency anemia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