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經常感到疲累嗎?
休閒和旅遊

你經常感到疲累嗎?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當你休息不足時,可使用以下貼士提高能量。

現在是上午九時,你需要有超人的力量去度過一天。當你身邊的人都很快樂而且工作效率很高時,你卻在掙扎地張開眼睛。覺得似曾相識嗎?

你希望有更多能量完成一天的工作,這是正常的想法。當你不能選擇到床上休息時,你可做什麼來提高效率呢?

當你疲累時

當你疲累時,實在是很難提高意志力。疲勞可導致以下部份(或所有)症狀︰

  • 感到懶惰/遲鈍
  • 容易受刺激
  • 難以做出決定
  • 缺乏推動力
  • 心情低落
  • 消極
  • 壓力

厭倦了疲累?

問題根源#1︰你的睡眠

當時間不足時,睡眠的重要性排到最後。良好的睡眠能令第二天醒來時容光煥發及清醒,大部份成年人每晚需要約8小時睡眠。1

即使你得到充足睡眠,你可能感到疲累,因為睡眠質素低。確保你的床和枕頭舒適,以及房間夠黑暗、乾爽及安靜以改善你的睡眠質素。

改善方法︰

  1. 極速閉目養神
  2. 閉上你的眼睛幾分鐘,慢慢地深呼吸,幫助你清醒頭腦,保持警覺

生活貼士︰

  1. 每天定時睡眠,每天在同一時間睡覺和起床
  2. 目的為找到一個最適合你的時間表

問題根源#2︰工作壓力

工作的挑戰和挫折可能讓你疲累,並控制了你整天的情緒。

Are_You_Tired_All_the_Time1

改善方法︰

  1. 記下你要做的事情並列出項目的重要性(如必需現在完成,明天完成等)
  2. 一個好的計劃表可讓你按時完成工作及控制進度

生活貼士︰在每天工作結束時重新寫一張新的計劃表,到明天可即時開始工作。

問題根源#3︰電視綜合症

大部份人都知道定期運動對身體有益,助你減輕疲累及更有活力。但當能量低時,很容易放棄鍛煉。

Are_You_Tired_All_the_Time2

改善方法︰有時疲累是由於運動不足引起,所以要活動一下。想即時提升能量,可到外面散步或跑樓梯。

生活貼士︰

養成定期運動習慣,每星期制定運動時間並實踐計劃。

問題根源#4︰過量咖啡因

有些人依賴一杯又一杯的咖啡度過一天。咖啡、茶及蘇打均含有咖啡因,會令你瞬間能量爆發,但時效一過,會令你更疲累。2

Are_You_Tired_All_the_Time3

改善方法︰

  1. 脫水是疲累的主要原因。以飲水取代並擺脫咖啡因飲品
  2. 每天至少喝6至8杯水,以保持適當的水分 3

生活貼士︰

如你不能擺脫咖啡因的習慣,盡量不要喝超過2杯,並在中午前喝,使咖啡因在你睡覺前離開你的消化系統。

問題根源#5︰能量不足

當疲倦時進食錯的食物,令你行動更緩慢。遠離充滿零卡路里的食物,如蛋糕、餅乾和低營養價值的食物。這些食物傾向令血糖(和能量)水平飆升,然後迅速下降。

Are_You_Tired_All_the_Time4

改善方法︰進食高營養零食,如果仁或新鮮水果,減少能量驟降。

生活貼士︰每三至四小時吃一次,以保持血糖穩定。

文章來源

  1. Sleeping well. The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Visited 7th November 2011.
  2. Carrier J, Paquet J et al. Effects of caffeine on daytime recovery sleep: A double challenge to the sleep-wake cycle in aging. Sleep med 2009. Vol 10(9); pp 1016-1024.
  3. Liquids. 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 Visited 7th November 2011.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