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心跳不規則要留意!了解心悸成因及如果判斷與治療
健康新知

【心悸】心跳不規則要留意!了解心悸成因及如果判斷與治療

4 分鐘閱讀

心悸是指心跳變快或不規律的感覺,有時會伴隨著身體其他部位不適,雖然大多時候心悸會自己恢復,但仍有少數情況和重大疾病有關。

心悸有時會反映心臟健康,而心臟病 - 泛指各類與心臟有關的疾病 - 是香港第三大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佔2015年總死亡人數約13.2%;當中以冠心病最常見, 佔心臟病死亡人數66.6%。心臟是維持人體各項機能正常運作的關鍵器官,靠著心臟規律且有效的收縮,將血液輸送至身體各器官組織,提供生存的養份。護心健心,是保持體格健壯的重要一環。

一般人的心跳在正常為每分鐘60至100下,而心跳過快、過慢或「亂跳」這種感覺,都可稱之為「心悸」,在胸口、喉嚨或頸部都有可能感覺到。而有些人也可能會伴隨著胸口發悶、呼吸困難、頭暈、盜汗等症狀。

心悸可以是持續的,也可以是突然發生。要判斷「心悸」有沒有問題,要看有沒有其他同時出現的症狀,或是時間過長的心悸。

心悸成因大概有以下幾類:

飲食或藥物

酒精喝茶、咖啡、能量飲品、吸煙、非法藥物、某類處方藥物

環境因素

劇烈運動、熬夜、失眠、壓力、受驚

心臟神經官能症

焦慮症、恐慌症,壓力大或神經緊張的病人

疾病及新陳代謝異常

心律不正、甲狀腺機能亢進、貧血、心臟瓣膜異常

其他

懷孕、脫水

雖然多數心悸都無害且會自行消失,但如果心悸同時出現以下症狀﹐也代表身體可能出現其他問題,建議盡快求醫檢查。

  • 頭暈、昏厥
  • 胸痛、胸悶
  • 輕微頭痛、虛弱
  • 失去意識、意識錯亂
  • 呼吸困難、多汗
  • 手臂、脖子、胸口、下巴或上背疼痛
  • 靜止心率高於 100 次 /分鐘

心悸有時會反映心臟健康,如果以下人士心悸持續不退,又或出現次數頻繁,就應盡快求診,檢查是否出現嚴重的心臟病症。

  • 患有心律不正的人士
  • 心臟病患者
  • 心臟瓣膜有缺陷
  • 心臟病高風險人士:如吸煙、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症、糖尿病、缺乏運動、更年期女性、有家族病史者等

除非是心臟出現嚴重問題,大部份心悸可以透過日常的習慣改善,包括:

  1. 舒緩壓力

    多練習身心放鬆的技巧,如冥想瑜伽深呼吸

  2. 避免攝取刺激性的食物或飲品

    咖啡因、酒精、尼古丁、某類感冒藥及能量飲料都可以使你的心臟快速或不規則地跳動

  3. 不要濫藥

    某類藥物如可卡因和苯丙胺都會引致可以帶來心悸

人是心身之和,保持心境開朗、多做運動讓壓力得以排解,也可以避免心悸時常出現。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而信諾市場首創的「在家護理癌症及慢性疾病服務」,可讓你使用信諾視像診療,以獲取醫生建議和將藥物送到家中,可足不出戶,也可安心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1. 衞生防護中心- 心臟病
  2. Heart palpitations -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3. How to Stop Heart Palpitations: 6 Home Remedies and More
  4. 心悸怎麼辦?幫你從感覺和症狀明瞭心臟碰碰跳原因- 康健知識庫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