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石】了解腎結石成因、症狀、治療費用 5招教你預防腎石
健康新知

【腎石】了解腎結石成因、症狀、治療費用 5招教你預防腎石

8 分鐘閱讀

炎熱天氣會加速身體的水份流失,若平時飲水不足,加上飲食不節制,更容易誘發腎石(又稱腎結石)問題。生腎石不但可帶來猶如「生仔般的10級痛楚」,更會影響排尿問題,如尿頻、血尿。若病情嚴重,甚至會造成腎衰竭,不能忽視。

全球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會在其一生之中,罹患1次腎石。香港也有6%人口深受腎石之苦。而男士較女士患腎石風險更高,分別為 10% 與 7%,一般發病年齡為20-40歲之間。

尿液內其實含多種化學與礦物成份,當中礦物質飽和時會結成晶體,形成碎石甚至結石。腎石是指在腎臟或泌尿系統內形成的結晶體。

腎石主要分為四種,不同種類的腎石由體內不同物質所致,當中大部份都與日常飲食習慣有關。

腎石種類 成因 相關飲食習慣
鈣結石 最常見的腎石種類,佔80%,通常因攝取過多草酸鹽(Oxalate)等而引起的 高草酸鹽食物包括薯片、花生、朱古力、菠菜等,多吃有機會引致鈣結石
尿酸結石 佔5%的腎石種類, 當尿液酸性太強時就會形成這種結石,這類型的腎結石在男性更常見,痛風患者也易患上尿酸結石 高嘌呤飲食,如吃肉、海產、大豆太多會產生過多尿酸,引致尿酸結石
磷酸氨鎂結石(感染性結石) 佔整體結石10-15%,多見於患有尿道炎的女性 /
胱氨酸結石 較為罕見的腎石,占所有腎結石的 1%,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

其他引致腎石的風險因素包括:

腎石致痛主要原因是腎石「跌落」輸尿管,阻塞泌尿系統,身體難以排尿,引致痛楚、嘔吐甚至腎臟功能衰竭。腎科專科醫生何仲平曾指出,腎石若留在腎內,是不會令人感到痛楚,但進入輸尿管就會劇痛。所以腎石的大小與疼痛程度無關,較小及粗糙的腎石,反而比大而圓滑的腎石,所引發的疼痛更多。疼痛程度各有不同,可以是隱隱的腰痛,也可以是突發性不可承受的痛楚 。

如果你有以下症狀,應盡快求醫:

  • 絞痛:腎臟位於人體下背位置,腎石形成時的痛楚可延伸到腰背、下腹、大腿內側甚至是生殖器部位
  • 反胃與嘔吐:當痛楚難以承受,就會出現反胃與嘔吐等症狀
  • 尿頻、尿急、排尿疼痛、血尿:當腎石到達尿道下半部接近膀胱時,就會產生排尿不正常
  • 尿道梗塞:若結石卡在尿道,就會阻塞排尿,久而久之引致「腎積水」,如情況持續,更可能最終導致腎臟功能衰竭

另一個可能性是阻塞太過嚴重,輸尿管無法再排出腎石,患者不感痛楚而不去求醫,以至延遲治療,無症狀的腎石其實更為危險。

腎石大小由一毫米至十幾厘米也有,普通人在身體檢查、超聲波或身體掃描時可能也會發現幾粒小腎石,但細小的腎石如果沒有引致症狀,會先觀察,未必要即時處理。

醫生會因應腎石的種類和體積,建議適合的治療方法。細小的腎石(小於5毫米)只要約每天喝2.5至3公升水,就可從體內排出。但如果腎石較大,引致上述絞痛、反胃、尿道梗塞等症狀,醫生會建議用藥物或是動手術治療。

移除腎石的手術主要有以下三種。

手術方法 過程 對應腎石情況 費用(港幣)*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 (ESWL) 先採用X光或超聲波確定結石位置,再使用碎石機儀器集中發射震波擊碎結石,形成細小碎片以排出體外;可在日間手術中心進行 體積較小的腎臟、輸尿管腎石
輸尿管鏡激光碎石 (URSL) 以輸尿管鏡置入輸尿管,在螢光屏下使用鈥激光將結石擊碎成粉狀;一般手術後第一天即可出院 卡在輸尿管中的腎石 醫管局私家醫療服務費用為$19,350 - $30,450
經皮膚腎石切除術(PCNL) 透過皮腎手術從腎臟中取出;一般要全身麻醉,手術後須住院觀察數天 大型腎石(超過2cm) 醫管局私家醫療服務費用為$48,850 - $59,950

最後瀏覽上述醫院之收費價錢日子為 2022年8月31日。

  • 註:上述部分計劃不包括施行特別程序,部分項目的價錢不包括醫生收費、藥費、住院費及雜項費用等,詳細收費可向有關醫院查詢。

進行任何一種腎石手術前,請告知醫生你的病史(例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

  • 手術前至少 6 小時(或按照醫生指示的時間)開始禁食或禁水,也請諮詢醫生能否繼續服用常規藥物。
  • 手術後多喝水,最好攝取3公升或以上的流質,飲食清淡,避免高鹽高草酸食物。
  • 手術後切口部位可能會出現輕度疼痛,腎引流管及導尿管中的尿液會持續數天帶有血絲。
  • 如出現大量出血或出現劇烈痛楚、發燒、或分泌物有惡臭等情況,應盡快求醫。

從飲食著手,一多三少預防腎石。

  1. 多飲水:都市人大多處於攝水不足的狀態,長時間身處冷氣環境、生活忙碌都會導致身體缺水。研究指每日喝2公升水可有效預防腎石。
  2. 減少進食高草酸食物:包括濃茶、菠菜、紅菜頭、朱古力,果仁,喝牛奶也可中和草酸吸收。
  3. 減少鹽攝取:鹽的主要成分是鈉,過量的鈉會增加尿液中的鈣沉積,導致腎石形成,每日鹽分攝入不應超過4-5克。
  4. 減少肉類及蛋白質:攝取過多的動物蛋白質會增加尿液中鈣質、尿酸鹽和草酸的排泄,增加患腎石的機會;一般成人每天攝取量 = 每公斤體重*0.83克蛋白質,已足夠所需。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八成腎石由飲食引起
  2. 【男人最痛】陳家樂患腎結石震出9級劇痛 腎病科醫生剖析少喝水為構成腎石主因
  3. Healthline - Kidney Stones
  4. Mayo Clinic - Kidney stones -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