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腳趾腫、膝頭痛有機會導致關節變形?一文看清痛風成因、飲食禁忌、建議餐單
健康新知

【痛風】腳趾腫、膝頭痛有機會導致關節變形?一文看清痛風成因、飲食禁忌、建議餐單

6 分鐘閱讀

香港有3%的人患有痛風——亦稱為代謝性關節炎,痛風通常被認為是男性疾病,最常見於40至60歲的男性,停經前的女性則較少發作。如果未能及時治療,痛風發作可能會持續幾天至兩週,有些人則會經常出現痛風發作,或可能在幾年後復發。

痛風發作是因為血液中的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引起發炎、變形、疼痛的症狀。年紀愈大患上痛風機會愈高,主因是機能衰退,腎功能衰退影響尿酸排出,使尿酸積聚導致痛風。如痛風發作頻密,有可能導致關節變形和影響腎功能。

想預防痛風發作,透過飲食控制尿酸水平是較可取的方法,尿酸由食物中的嘌呤(purine)分解後形成,嘌呤可由身體製造或從食物中攝取。低嘌呤飲食法是能夠提供足夠營養素,同時減少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適合痛風患者依循。

養和醫院營養師鄭智俐指出,食物可分為高、中及低嘌呤三類,其中高嘌呤食物,包括部分海鮮、內臟、含肉的老火湯及火鍋湯等,必須要戒食;至於低及中嘌呤的食物,如五穀類、根莖瓜果、奶類及雞蛋等等,即使是豬肉及牛肉等都屬於中嘌呤食物,只要不過量也可正常食用。例如每日進食不宜多過6至8両低,想吸取蛋白質又要避免海鮮和肉類,可以選擇低嘌呤的雞蛋。

適合痛風患者的餐單例如:

  • 早: 乳酪、饅頭/白粥/沙律、雞蛋
  • 午: 蝦仁清菜湯面、番茄炒蛋、青椒炒肉絲
  • 晚: 白飯、蒸魚、海帶湯

另外亦建議:

養和醫院營養師鄭智俐指出,不少痛風病人以為必須嚴格戒口,甚至出現不少飲食謬誤,但其實只要控制嘌呤攝取量,發作期間每日不超過150mg,平常也不超過400mg,便不會有大問題。

謬誤

正解

避免進食豆腐和豆漿

大豆在製造成其他產品時會折損大量嘌呤,可以適量食用。

不要進食吃任何菌類

菌類被列為中嘌呤食物,每天可進食少於半杯。

減肥有助於減少尿酸

肥胖會增加患痛風的風險,減少涉取卡路里可以降低尿酸水平。

避免喝啤酒,其他酒品則無傷大雅

酒精會令痛風發作,當然啤酒的嘌呤含量很高,但痛風患者應避免飲用任何酒類。

雖然痛風無法完全根治,但我們可以通過食療來減輕疼痛和腫脹,例如:

  1. 櫻桃或酸櫻桃汁:每兩天三份被認為是最有效的
  2. 芹菜或芹菜種子:針對尿液問題的常用家庭療法
  3. 蘋果醋、檸檬汁和薑黃粉:蘋果醋是公認的解決多種疾病的方法,包括痛風,可試用8安士溫水中開稀1至2湯匙蘋果醋,再加少量檸檬汁和薑黃粉飲用

西醫方面,會因應不同程度的痛楚作處理。若患者感到輕微痛楚,可用冰敷患處;若患者感到中度或嚴重痛楚,則可服用秋水仙素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減輕疼痛。如病情反覆發作且一次比一次嚴重,醫生建議患者於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及抽取關節內的積水化驗,以確定是否受細菌感染。

除了西醫治療方式外,患者亦可考慮以中醫方法進行治療。中醫認為痛風症主要來自濕邪痰濁,導致氣血經絡受阻,會以中藥達致「清熱祛濕,通痹止痛」、「祛風除濕,散寒通痹」效果。痛風發作時或緩解期都可以用針灸配合中藥加強療效。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痛風解密: 中西醫多面睇
  2. 建議食譜 (急性發作期、非急性發作期)
  3. 【有片】唔使睇醫生?關節「結晶」持續爆痛 痛風年發2次應長期服藥
  4. 【風濕】痛風頻發作 及早治療 預防關節變形 保存腎功能 患者須知:6大常見飲食謬誤
  5. Gout: How Long Does It Last and What Can You Do to Improve Your Symptoms?
  6. 痛風:不再是『帝王』之症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