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飲水】多飲水的好處、每日飲水量
健康新知

【多飲水】多飲水的好處、每日飲水量

3 分鐘閱讀

無論是流汗、上洗手間、甚至呼吸,水份都不斷從我們的身體流失。因此,補充身體流失的水份對維持健康機能尤其重要。事實上,即使身體只是失去 2%體重的水份,生理功能也會受損。以下為大家拆解幾個關於飲水的常見疑問,有助你維持最佳的水份攝取量。

過量通常是指在短時間內飲用超過 5 公升的水。雖然在一般情況下不太可能會飲水過量,但飲太多水的確有害。過量飲水會導致大腦腫脹和喪失意識。然而,一般只有腦損傷、精神病、糖尿病患者或受傷人士才會比較大機會出現飲用過量情況。

要保持健康,其實不必飲用非常大量的水。一般建議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應飲6至8杯(每杯約240毫升)的水,或流質飲品,例如牛奶、湯。但活動量大、在炎熱或乾旱環境下工作或活動,以及有發燒、嘔吐或肚瀉症狀的人,需要補充額外的水分,補充體液流失。

  1. 有助身體正常廢物代謝
  2. 維持血液循環,包括血量及濃度
  3. 運送營養物質
  4. 調節體溫
  5. 預防脫水
  6. 有助減重
  7. 預防生腎石尿道炎、陰道炎
  8.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包括中風、心肌梗塞等

為了讓身體保持足夠水份,不管口渴與否,都應該定時喝水。因為當出現口渴的感覺時,身體可能已經脫水!特別是兒童及長者對口渴的敏感度低,更難憑口渴感覺去判斷身體是否水份不足。一旦流失的水份比平時多,如喝酒和進行劇烈運動時,便應該補充較多水份,因為酒精是一種利尿劑,會加快水份流失;而劇烈運動則會讓身體流出更多汗水。

脫水常見症狀

  • 口渴
  • 暈眩
  • 疲乏
  • 噁心
  • 頭痛
  • 發冷
  • 肌肉痙攣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學院(ACSM)建議,大家至少要在運動前4小時,慢慢飲480至600毫升水。若運動時間少於1小時,其間每15至20分鐘飲90至240毫升水,運動越劇烈可飲越多水。若運動多於一小時,參與耐力或劇烈運動,如馬拉松比賽、踏單車或在炎熱潮濕環境下運動,其間應每15至20分鐘飲90至240毫升含鈉的運動飲品。

想知運動後要飲幾多水來補充水份,大家可於運動前後磅重,運動前宜少穿衣服及赤足,先如廁排走小便,然後上磅。運動後抹乾汗水再上磅,同樣少穿衣服及赤足,便可知道運動令人失去多少水份。

一般情況下,體重每減少一公斤,相等於流失一公升水份。由於短時間飲大量水會增加排尿量,故需補充比流失量更多的水份,例如流失了1公升水份,便應逐漸地飲1.5公升水。另外,觀察尿液顏色也是指標,排出大量淡黃色尿液表示身體水份充足;深黃色尿液反映身體缺水,顏色越深情況越嚴重。

另外,不少人誤解冬天做運動流汗少,毋須補充太多水份,其實並不正確。由於冬天的氣溫較低,身體因為要在運動時維持一定體溫而會減少排汗,加上乾燥的天氣,會加快身體水份蒸發及水份流失的速度,令水份的流失,隨時快過夏天。所以,冬天做運動同樣要適當補充水份。

研究顯示茶或咖啡確實可幫助身體補充水份,畢竟這些飲品都含大量水份。然而,由於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以其他飲品取代咖啡因飲品,會對補充水份較為理想。所以如果你覺得口渴,最好飲清水。其他飲品如果汁,因普遍帶有糖份,若攝取過量,都會影響健康。

至於最佳的飲水時間,除了上述提及做運動的時候,當然包括早上起床一刻,因為此時飲水有助喚醒身體機能及循環系統,同時補充一整晚沒有飲水所流失的水份。另有指飯前半小時飲水,可以製造飽腹感,令人避免攝取過多卡路里,從而幫助控制體重。

想身體健康無煩惱,記得要由多飲水開始!

資料來源

  1. 炎夏少飲水易生腎石 醫生建議早上起身飲400毫升
  2. 每日要飲幾多水?飲水太多會中毒?營養師拆解點飲水最好
  3. 非傳染病直擊-運動與水份需要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