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如何影響你的健康?
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影響你的健康?

5 分鐘閱讀

原來香港10%的人口(約700,000人)都是糖尿病患者,這意味著每十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患上這種代謝性疾病。糖尿病對身體不同部份都會帶來嚴重影響,更可引致如心臟病等的嚴重疾病。

當我們一想到糖尿病,就自然想起胰島素注射。除了一輩子要和注射器共存外,糖尿病的嚴重後果可能遠超你想像。

糖尿病眼疾包括白內障、青光眼和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等。白內障會令眼睛的晶體變得渾濁,令病人的視力出現光點。如未有及時發現其變化而延遲治療,最終有機會導致失明。糖尿病人有60%機會出現白內障,通常更會出乎意料地在較年輕時發生。

青光眼是一種破壞視覺神經的疾病,會慢慢損壞眼睛和大腦傳播影像的能力。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成因是基於高血糖水平破壞虹膜內的微細血管,導致它們洩漏液體甚至出血。嚴重的個案會出現視網膜脫落,甚至永久喪失視力。

糖尿病和心臟疾病息息相關。糖尿病不單容易引致心臟病,更有高達兩倍的有關死亡個案。如病者有過重或高膽固醇,數字更見顯著上升。

糖尿病患者明顯地比平常人有更大風險發展出冠心病,當中牽涉到動脈內積聚斑塊,從而影響供血到心臟,及為身體供氧。動脈內的斑塊變厚,會令血液更難流動,當動脈過於收縮,便有機會造成致命的心臟病。

How-Can-Diabetes-Affect-You1

糖尿病通常和壞疽被相提並論。我們大多見過糖尿病患者裝有義肢,他們的處境應當警惕著大家,這可會是糖尿病的沉痛結果。

然而,最重要是緊記糖尿病不是壞疽的直接成因。它是屬於周邊動脈阻塞的症狀,它的出現是由於高血糖水平減低了血液流動,並延緩患者對瘡和切口的復原時間,這情況尤其發生在四肢。一個普通的表面傷口就有機會變成嚴重感染,最終導致受影響的肢體出現壞疽。

糖尿病是本港的主要慢性疾病,也是導致死亡的一大要因。糖尿病早期症狀可能並不明顯,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是及早發現病症的重要一環。而癡胖、家族病史以及缺乏運動,都是導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但只要稍稍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有效地預防糖尿病及其潛在的併發症,各位不妨參考以下幾個小貼士。

  1. 培養運動的習慣,可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將血糖保持於健康水平。
  2. 於日常飲食加入更多全穀類食品及纖維,有效控制血糖,同時減輕體重。
  3. 避免濃味食物,包括甜食以及甜飲料,這些食物都會增加糖尿病風險。
  4. 避免吸煙飲酒,以降低患上糖尿病風險。
  5. 保持健康體重;癡肥和過重都是引致糖尿病的一大因素。

這需要持之以恆的紀律,但糖尿病的嚴重後果,正正令我們加倍警惕,去實踐一個更健康的生活習慣。


信諾糖路同行醫療保為糖尿病高危族及糖尿病人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障。

按此了解更多信諾糖路同行醫療。

資料來源:

  1. Secular trends in incidence of type 1 and type 2 diabetes in Hong Kong: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2. Smart Patient Website - Diabetes Mellitus
  3. Diabetes
  4. Diabetic Retinopathy
  5. Cataracts and Diabetes - Causes of Cataracts, Symptoms & Treatment
  6. Diabetes,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 NIDDK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