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飲酒過量嗎?】酒精可致癌?飲少量紅酒對身體有益?
養生保健

【你有飲酒過量嗎?】酒精可致癌?飲少量紅酒對身體有益?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都市人出席社交應酬飯局,都喜歡「摸酒杯底」飲番兩杯,不少人覺得飲酒屬於有品味的象徵,甚至認為飲少量紅酒對健康有益。然而,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酒精列為第1類人類致癌物,並與煙草、石棉及電離輻射屬同一類。現時飲酒更沒有安全飲用量的標準,換言之,即使閒時小酌,都可增加患癌風險。

在2020年,全球估計因飲酒引致的新增癌症個案多達74萬宗,分別以食道癌、肝癌及乳癌最多。因為長期飲酒會增加身體的氧化壓力,加上酒精含有乙醇,其代謝物可損害人體DNA,從而引發癌症。另外,經常或過量飲酒可損害肝臟,引致肝臟發炎、肝硬化,繼而增加肝癌風險。

總括而言,飲酒越多或飲酒習慣持續的人,患相關癌症的風險越高。有些人會認為飲啤酒、紅酒所構成的健康風險較低,其實無論是啤酒、紅酒、白酒、米酒抑或烈酒,都同樣會增加患癌風險。若飲酒同時又吸煙,致癌風險更會被提高。

飲紅酒對於健康、包括心臟有益的說法已被推翻,醫學界指出這個說法出於早年一些觀察性研究,當中無充足證據顯示,適量飲酒可真正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而過量飲酒更有機會提升心臟疾病、甚至中風的風險,同時大大提高受傷及發生意外的機會。另會影響個人精神健康及睡眠模式,並產生酗酒,故不能忽視酒精帶來的傷害。

衞生署的專家同樣指出,酒精保護心臟的效果只反映在個別西方研究中,當中未能在所有人口中觀察得到此結果。在本港長者中進行的研究,也未能顯示適度飲酒對心臟健康有好處,相反有本地研究發現飲酒會增加長者死於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值得留意。此外,若要靠飲酒來保護心臟,倒不如採取其他更直接的方法,例如維持健康飲食、多做運動及避免吸煙等。

雖飲酒沒有安全飲用量,但醫學界建議飲酒要設上限,以預防醉酒及減低酒精對身心的影響。衞生署建議成年男士每日不應飲酒多於2個酒精單位,女士則以1個酒精單位為限,每個酒精單位包含了10克純酒精。1個酒精單位大約相等於下列例子:

  • 4份3罐、約250毫升兼酒精濃度5%的啤酒
  • 或一小杯約100毫升、酒精含量為12%的葡萄酒
  • 或一杯30毫升兼酒精含量為40%的烈酒

有幾類人士不適宜飲酒,包括孕婦或計劃懷孕的女性、兒童及青少年、正服藥人士;感到身體不適、情緒低落或疲倦的人;運動前後或進行運動期間不宜飲酒;曾經或正患有嚴重精神病、對酒精或毒品依賴,以及有健康問題人士(如痛風心臟病、肝病及高血壓)。

成年男女每次分別飲用多於8個及多於6個酒精單位的飲品,便屬於過量飲用,又稱暴飲(binge drinking)或豪飲,此情況下對身體及身邊人都可構危險,包括醉酒駕駛引致交通意外、發生一些與醉酒有關的暴力事件,甚至有機會因身體的酒精濃度太高,引致急性酒精中毒而入院治療。

  • 頭痛、嘔吐
  • 呼吸困難
  • 失去知覺
  • 昏迷

切勿以為飲酒不會致肥,中央肥胖即「大肚腩」,便是長期飲酒引起的問題。因為每克酒精含有7個卡路里,僅次於脂肪,所以大家平時飲酒會攝取一定熱量,如經常飲酒,長遠更增加肥胖風險。而當體重超標或肥胖,同樣會增加罹患與肥胖相關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肝癌、大腸癌及乳癌等 。下列是一些酒精相關卡路里的例子:

  • 1罐330毫升啤酒(酒精含量5%),可攝取115卡路里
  • 1杯125毫升紅酒(酒精含量12%),可攝取105卡路里
  • 1瓶300毫升清酒(酒精含量16%),可攝取336卡路里

想減少飲酒或有計劃戒酒,可嘗試下列由衞生署提供的貼士:

  • 選擇酒精含量較低的飲品
  • 為自己設定飲酒上限,例如每天、每星期或每次飲酒上限,循序漸進調低上限
  • 減慢飲酒速度
  • 忌空肚飲酒,飲酒時亦要進食
  • 避免鬥酒或添酒
  • 交替飲用酒精及非酒精飲品,例如沒有卡路里的有汽青檸水
  • 避免去酒吧或有酒提供的地方,並把減少飲酒的計劃,告訴朋友及家人

專家表示,如發現自己或家人要依賴酒精入睡或紓緩情緒(例如每當不開心時,就想到要飲酒來讓自己好過一點)、因飲酒引致健康或社交出問題,或開始不受控地飲酒,出現依賴酒精的情況,應盡快向專業人士如家庭醫生、提供戒酒服務的機構求助。

Cigna_VHIS_CTA_Banner_TC

酒精可對身體產生很多不良的影響,包括增加患肥胖問題、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如關注個人或家人健康,應盡量避免飲用,或以其他飲品代替。信諾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優越),除了高達$8,000稅務扣減外,提供不同計劃級別以供選擇,無論價錢、保障範圍抑或增值服務,都可以滿足精打細算的你,確保每一蚊醫療開支你都「保障到」、「負擔到」及「預計到」。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非傳染病直擊-飲酒與患癌風險
  2. 每天1杯紅酒助心血管?世界心臟組織聯會說話了
  3. 暴飲易急性酒精中毒威脅性命
  4. 衞生防護中心-非「酒」不可?要識得揀!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