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醉酒】一文看清預防飲醉酒、紓緩宿醉症狀的方法
健康新知

【預防醉酒】一文看清預防飲醉酒、紓緩宿醉症狀的方法

5 分鐘閱讀

佳節將至,不少人會趁機與親朋好友「飲番兩杯」慶祝,但飲酒都要適可而止,以免暴飲傷身,宜淺嚐為妙。建議不要溝酒飲和空腹飲酒,都可預防飲醉酒。酒醒後飲杯熱茶、或服用止痛藥,都可紓解宿醉不適等問題。

飲酒前吃什麼不容易醉?想事前解酒,註冊營養師謝詠瑩曾表示,大家可於飲酒前,先吃一些高蛋白質及脂肪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可留在胃部較長時間,有助減慢之後吸收酒精。例如牛扒、果仁、牛油麵包等,甚至飲全脂牛奶、食芝士也可以。但要留意食物含有一定熱量和脂肪,加上酒精熱量高,所以也不能忽視當中所攝取的卡路里。不少人認為「溝酒飲」有機會令人容易醉,其實份量是重要關鍵。因為溝酒飲會令人飲得多、飲得快,變相吸收的酒精也較多。建議大家在聚會期間,輪流飲酒、飲水或梳打水,譬如飲1杯酒,之後便飲1杯水。同時要放慢飲酒的速度,不應不斷添飲,宜與親朋好友輕嚐淺酌。

坊間另有營養師建議倒酒都有技巧,包括不要倒得太滿,或平日嘆紅酒時只倒100毫升紅酒,然後逐少飲用。當然要避免宿醉,最佳方法是「飲少啲酒」,而飲酒前後多飲水,可減少流失水份;酒後外出散步和深呼吸,有助紓緩宿醉等不適。

how-to-not-get-drunk-1

至於飲酒上限,衞生署建議成年男士每日不應飲酒多於2個酒精單位,女士則以1個酒精單位為限,每個酒精單位包含了10克純酒精。換言之,1個酒精單位大約相等於下列例子:

  • 4份3罐、約250毫升兼酒精濃度5%的啤酒
  • 或一小杯約100毫升、酒精含量為12%的葡萄酒
  • 或一杯30毫升兼酒精含量為40%的烈酒

醫院管理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主席徐鍚漢醫生表示,每逢節日例如平安夜、大除夕,有關飲醉酒送院個案都會較多,隨時每日有10多人因飲醉酒昏迷或不適被送入急症室,也有些人出現急性酒精中毒情況,引致深度昏迷,要插喉維持正常呼吸脈搏,甚至需要進行洗血,以加快分解體內過多酒精。難忘曾有男子因醉酒嘔吐,期間嘔吐物進入氣道引致吸入性肺炎,威脅生命危險。也曾有病人因飲醉誘發心律不正,送院後心跳停頓死亡。建議大眾要控制飲酒份量,避免樂極生悲。

徐錫漢醫生指出,飲醉酒人士或其家人,可先找個地方讓自己或當事人躺下休息,再用熱毛巾敷額頭,注意保暖,如情況許可,可讓對方飲用少許暖水。至於睡醒後出現宿醉,即有頭痛、噁心、疲勞、焦慮等情況,相關人士可飲用熱茶,緩解不適症狀,但他強調飲茶不能加快酒精分解。如頭痛情況嚴重,可考慮服用止痛藥。

究竟有否方法可讓人加快酒醒?衞生署發言人指出,沒有方法可令人加快酒醒,包括坊間所指沖凍水涼或飲用黑咖啡等,都並不正確。正確來說,只有時間才能使酒精代謝分解。一名健康成人大約需要1個小時,清除一個標準酒量單位的酒精(即10克純酒精)。但酒精代謝分解率會因應個人的新陳代謝率、體質及身體結構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至於大量飲茶或飲水,署方指出,酒後飲用大量茶或水,對於解酒也無任何幫助。雖然液體可為身體補充水分,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但體內的酒精必須靠肝臟來分解。 飲用大量液體或許會紓緩症狀,但不能治癒宿醉,也不會減少飲醉或有保護肝臟的用途。

註冊營養師謝詠瑩補充指出,宿醉症狀可於酒後持續24小時,飲酒同時會令人消耗維他命B雜,利尿反應更會導致身體容易缺水及頭痛、血糖低等問題。建議飲酒翌日可吃香蕉,補充電解質、維他命B6及糖份;同時要多補充水份,幫助身體盡快復元。另外,吃粥、白麵包配果醬做早餐,含電解質、維他命B雜的運動飲品,都可以讓身體盡快恢復體力,但留意運動飲品含糖量較高。椰子水屬於另一個較天然的選擇。

資料來源

  1. 聖誕「千杯不醉」有秘訣? 營養師教你10大預防醉酒法
  2. 飲酒與健康-你問我答
  3. 【聖誕節】佳節後醉酒每日有十多宗入急症室 醫生教紓緩酒後不適
  4. 美酒佳餚不宜過量喝酒 營養師教你飲得健康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