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間】做運動要睇準時機?一文看清各個時段的運動效果
健身知識

【運動時間】做運動要睇準時機?一文看清各個時段的運動效果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究竟什麼時候才是運動的最佳時機?每個人的答案都可能有所不同,因為這取決於個人的生活習慣。正如有人會選擇在晚餐前到健身室操練一番,亦有不少人樂於一大早街上跑步,在這座城市依然睡意矇矓時追逐晨光。信諾Smart Health馬上為你從科學角度分析各個時段的運動好處。

早上進行 45 分鐘的劇烈運動(例如跑步或游泳)可以令身體整天都產生正面的連鎖反應、刺激新陳代謝、亦能助你更容易抗拒垃圾食物的誘惑。但如果你想令早晨的鍛煉事半功倍,不妨以香蕉或穀類食物等作為早餐。這可以讓你表現更佳、讓身體燃燒更多卡路里。如你希望透過運動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於早上進行鍛煉成效可能更加顯著。

早上運動的注意事項

運動前應補充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以保持運動表現。皆因空腹進行強度較高的運動,會增加誘發低血糖的機會。此外,秋冬時晨間氣溫會偏低,有機會令血管收縮引致血壓出現波動,因此運動時也需要注意保暖。

下午時份,身體的反應速度較快,因此有利於進行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tabata等高強度間歇式訓練,亦更有利於進行有關塑形的運動訓練;而傍晚則是心跳率和血壓最低的時候,加強運動表現之餘亦能可減低受傷的機會。

一項研究顯示,肌肉功能會在下午 2 時到 6 時之間提升,體溫也會處於一日之中的最高點,屬於理想的運動狀態。在這時間鍛煉,能提升身體內的鐵質,或能調整身體,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此外,亦有研究發現,於下午 1 時到 4 時運動,或有助你重新提起精神,及提高專注力。

實驗生理學(Experimental Physiology)曾刊登過一篇研究,指晚上運動並不會干擾睡眠,而且更能有效抑制飢餓素(Ghrelin)生長,因此有助於減肥。此外,晚間進行瑜伽這種強度較低的運動,除了能幫助緩解工作壓力,更有助改善夜間睡眠,以及延長深層睡眠的時間。

晚間運動的注意事項

運動時會令身體分泌安多酚,會起著提升情緒及令人興奮的效果。因此,如在睡前的 2 至 3 小時內,應避免進行高強度的劇烈運動,以免因安多酚所帶來的興奮感覺而導致難以入睡,甚至影響睡眠質素變差。

事實上,所謂的黃金運動時間並不存在。相反,你所定下的目標才是決定運動類型和時間的重要因素。如果你希望達到瘦身效果,那麼早上進行運動或會有所幫助;若果想藉著運動來減壓,晚間時分進行低強度的運動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事實上,運動的黃金時間因人而異,我們應適當地衡量,選擇最能配合自己的運動時間和方法,才會達到理想效果。當然,你亦可以不斷嘗試及記錄各種時段的運動效果,從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黃金運動時間。

資料來源

  1. 【運動時間】早上做燒脂最強、幾點助升專注力?
  2. 早晚運動各有優劣運動「黃金時段」應為何時?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