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心臟病】了解隱性心臟病的成因、症狀、預防及治療方法
健康新知

【隱性心臟病】了解隱性心臟病的成因、症狀、預防及治療方法

5 分鐘閱讀

患有隱性心臟病,會隨時猝死嗎?究竟什麼是隱性心臟病?出現隱性心臟病的人,死亡風險會比一般人高?信諾Smart Health為你找來心臟科醫生,解答關於隱性心臟病的種種迷思,讓大家及早預防這個都市病殺手。

隱性心臟病其實並非正統的醫學名詞,一般用來形容突然出現的心臟病,例如病人過去曾出現症狀,但自己不察覺,遲遲沒有求醫及做檢查,直至情況轉差,急急求診,此時便懷疑自己乃隱性心臟病發作,其實心臟病可能早已纏身。另一種情況是病人沒有出現明顯症狀,或根本沒有症狀,所以一直不察覺,直至突然病發,才知原來自己有心臟病。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國輝曾表示,一般來說,若連病人本身也不察覺自己有心臟病,便會稱為隱性,但究竟是否真的完全察覺不到,實際上很視乎病人本身對心臟病的知識有多少,有些患者可能對心臟病缺乏認識,所以一直忽略症狀。

  • 可以與一般心臟病發出現心口痛、心口翳悶、胸口不適、頭暈或氣喘,有時候容易與胃痛混淆
  • 眼前發黑
  • 心跳紊亂

隱性心臟病可由心臟結構出問題,或由冠心病所引起,患者平日不自知自己有事,但不少人會在做運動時,才病發或出現症狀,例如長跑、打籃球期間,感到胸口翳悶、頭暈或氣喘等。所以間中便會發生青年或壯年人在運動期間,因心臟病發而猝死。究竟有哪些人是隱性心臟病的高危一族?

心臟科醫生指出,本身有遺傳性心臟病如心率失常、心臟肌肉異常的人,或者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人,包括有患病高危因素如吸煙習慣、有「三高」人士等,以及有心臟猝死家族史人士,都是隱性心臟病的高危一族。此外,隱性心臟病發的誘因包括突然的劇烈運動,特別是本身沒運動習慣的人,突然進行具競爭性運動,會抱有「頂硬上」的心態去完成劇烈運動,導致血壓升高、心率加快、體內血液黏性及荷爾蒙改變等,誘發心臟病發。

臨床上醫生可透過為懷疑有隱性心臟病的人,進行心電圖檢查、血液測試,並按需要提供超聲波檢查、運動心電圖、心導管檢查、電腦掃描等,進一步評估是患有隱性心臟血管病。一旦發現有冠心病,一般需要長期服藥,包括各類的心臟藥物,以幫助血管擴張,促進心臟功能及防止血栓所形成閉塞冠狀動脈。另外,必要時可能要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手術(俗稱通波仔)、心臟搭橋手術等,協助改善病情,減低心臟猝死的風險。在沒有醫學監察或建議下,患者應避免參與劇烈運動,否則可能會增加猝死的風險。

  • 建立持續而適量的運動習慣,每星期應運動最少3次,每次持續最少20分鐘,有助維持良好的心率、血壓控制,強化心臟功能
  • 保持三低一高(低鹽、低糖、低脂肪及高纖維)的飲食習慣,每日吃5份蔬果
  • 切忌暴飲暴食,以免造成熱量過剩及肥胖,要好好控制體重
  • 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令血管壁不健康,更易形成血栓,應盡快戒煙
  • 定期監察血壓、血糖膽固醇的數值,維持達標水平,改善「三高」病情

另外,擁有上述提及高危因素的人,男性若已踏入40至50歲,以及女性在收經後,宜考慮進行心臟檢查,例如靜態心電圖,了解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有需要或作進一步檢查,評估心臟健康。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周榮興醫生 - 港安講心系列之一:隱性心臟病 可隨時猝死
  2. 揪出隱性心臟病 預防壯年猝死
  3. 隱性心臟病可猝死 惡補預防4招莫遲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