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病】香港人常見生活壞習慣你中咗幾多個?你的習慣如何 健康也必如何
健康新知

【都市病】香港人常見都市病,你中咗幾多個?

6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統統是港人10大主要死因,當中涉及不少都市人的生活壞習慣,包括不良飲食、缺乏運動、過量煙酒,在日積月累下,演變成都市人常見的慢性疾病,為身體帶來傷害。究竟大家經常提及的都市病有幾常見?自己或身邊人又中了幾多個?

根據世衞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4100萬人死於非傳染性疾病即慢性疾病,相當於全球總死亡人數的71%。當中以心血管疾病佔最多,其次是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及糖尿病。

都市病是指由我們日常習慣所引致的疾病。一些常見的都市病包括:

不少慢性病都與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壞習慣息息有關,包括習慣久坐,例如在辦公室長時間坐著工作,回家後又一邊坐著煲劇、一邊吃零食,以致一整日都缺乏體能活動。

屏幕上癮

另外,久坐問題又與使用電子產品不可分割,現代人習慣終日「機不離手」,無論是打機或玩手機,連同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每天可能用了多達12到16小時看著電子屏幕,最終造成屏幕上癮,除了長遠會誘發慢性疾病,即時影響可能是睡眠質素差、眼睛容易疲勞、近視加深,甚至影響社交關係等。

暴飲暴食

都市人三餐食無定時、食無定量,加上工作壓力大,每當放工或放假的時候,便容易有暴飲暴食的問題,隨時可導致肥胖、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膽固醇等常見都市病。往往最容易令人出事,就是快餐飲食、即食文化,包括茶餐廳食物及加工食物,尤其火腿、腸仔、午餐肉等醃製食物,通常都是高卡路里、高鈉或高脂肪。雖然會有即時填飽肚的效果,但營養價值不高,經常進食,更要健康付出寶貴代價。

其他可引發都市病的風險因素包括

  • 吸煙
  • 過量飲酒
  • 濫用藥物

都市病可能致命,但更多卻是可避免的。其中與生活飲食習慣有很大關連的冠心病,便是由三高問題、糖尿病、肥胖、缺乏體能活動及都市人壓力大所引起。心臟病在本港第3位最常見的致命疾病,根據衞生署統計,2020年便有約7.1萬人次因心臟病(多數是冠心病)而要住院接受治療,同期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有6561人。據估計,在未來10年,每1000名30-74歲的人中,就有106人會患上心血管疾病。但80%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和中風,是可以預防的。今天起改變生活習慣,活得健康,可以挽救生命。

大家不妨按照以下由世界衞生組織及醫學界推介的健康原則,開展良好的生活方式,趕走都市人的壞習慣,提防都市病纏身。

健康均衡飲食

避免進食精製和加工食品,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模式可有助降低患上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機率。地中海飲食法包含豐富的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和魚類,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另外,不要忘記多吃高纖維食物,包括穀物類,對腸道健康有益,以及要追求少鹽、少糖的飲食模式。

外出用膳時請嘗試逐少點菜。大腦需要在進食後約15分鐘的時間,才接收到認知飽肚感,逐少點菜可讓人傾向於少吃一點,在再次下單時可能已經處於半飽狀態。減慢進食速度、 避免餐與餐之間吃高脂肪零食,都有助控制食量及卡路里攝取。

培養運動習慣

恆常運動可以改善你的整體健康和體質,專家建議每週進行75分鐘的高強度活動,或150分鐘的中強度活動。可與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運動例如行山、跑步。揀選自己喜歡的體能活動,購買喜歡的運動裝備及服務,設下目標及獎勵,更能推動自己培養定期運動習慣。另外,本身有超重問題的人,可先從急步行或游水開始展開運動習慣,有助減輕對膝部的負荷,甚至配合營養師在飲食方面的建議,在有需要時可先諮詢家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運動教練的意見。

睡眠充足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一夜好眠有時也是奢求。建議成人每晚睡至少7小時,盡量保持作息定時,即使到了周末也保持同樣時間入睡起床,讓身體適應規律,促進睡眠質素。

正確使用電子產品

每使用電子產品30分鐘,便讓雙眼休息2至3分鐘,可用適量眼藥水,紓緩眼睛疲勞。睡前避免使用電子產品包括玩手機。

長期受壓是免疫系統大敵。不妨每日抽時間練習靜觀、冥想,或進行瑜伽訓練,加上經常懷著感恩的心,有助排解壓力,釋放身心。對保持正向思維,避免腦袋「鑽牛角」及出現負面思想有幫助。

社交生活

與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讓你身心靈都得到滿足。可培養個人嗜好,例如學習音樂、跳舞、工藝等,甚至學習炮製一個新菜式或食物,都能夠充實自己,為生活帶來新鮮感。

定期檢查

要控制三高,除了從生活各方面入手,定期監察身體的狀況為關鍵,包括量度血壓,尤其長者。一旦發現血壓上升,應盡快向醫生求助。另外,戒掉煙酒習慣同樣重要。

開展身心健旅計劃

保持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並不容易,需要由小著手,並持之以恆!國泰應用程式將會成為你健康路上的最佳夥伴 ,引入一系列貼心功能以及健康新點子,希望用里數鼓勵你開展身心健旅計劃,每日達成6大健康目標,無需額外消費,就可以日賺7里數。而「信諾國泰優越醫療保」投保人更可以尊享升級身心健旅計劃,每日達成健康目標,可輕易賺取額外高達5倍里數,一步步邁向健康「里賞」生活。

合資格活動 (每日) 一般會員 國泰x信諾客戶
(x5 里數積分)
步行目標:10,000步 2 10
運動目標:
30分鐘中強度活動
1 5
睡眠目標:睡眠7小時 1 5
瑜珈目標:20分鐘瑜珈練習 1 5
生果及蔬菜目標:進食5份生果及蔬菜 1 5
飲水目標:飲用8杯水 1 5

立即開始身心健旅計劃

Cathaypacific Wellness Journey

資料來源

  1. 5 Healthy Habits That Prevent Chronic Disease – Health Essentials from Cleveland Clinic
  2. Lifestyle Diseases: Consequences, Characteristics, Causes and Control
  3. How lifestyle choices affect our health (fact sheet; Australia's health 2016) (AIHW)
  4.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top-10-deadliest-diseases#diarrhea
  5. Lifestyle Diseases
  6. Life & Critical Illness Insurance: Cigna HealthSecure Protection Booster
  7.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sep_2018.pdf
  8. 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二零年主要死因的死亡率
  9. 世界衞生組織-非傳染性疾病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