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知多啲 by 糖尿天使】控制體重有助控制血糖血壓
糖尿病

【糖尿病知多啲 by 糖尿天使】控制體重有助控制血糖血壓

4 分鐘閱讀
kammie-yu作者Kammie Yu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資料顯示,減肥有助降低血糖水平。即使只減掉幾磅體重也有助於控制血糖,並降低發生併發症的風險。在 2011 年 6 月發表在“遺傳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更年期婦女接受了六個月的減肥和低強度運動訓練計劃,減掉總體重的 5 - 7% ,血糖、三酸甘油脂和血壓水平都有明顯下降。

英國糖尿病協會表明,糖友減去體重越多,對健康的益處就越大,即使減輕 5% 的體重也有助於改善血壓和膽固醇水平。大大降低患心臟病中風等併發症的風險。 另外二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減掉 15 公斤左右,甚至可以進入糖尿病緩解期,這可能意味著完全停用糖尿病藥物。

因為體內脂肪積聚過多,會影響胰臟製造胰島素的敏感度,影響患者控制血糖的能力,脂肪會堆積在器官周圍,例如肝臟和胰臟,臨床上亦多見到肥胖的患者比較容易發生胰島素阻抗的情況,減輕體重可以幫助胰島素正常運作。

世界衛生組織資料BMI 25是超重,30以上是肥胖,除左BMI指標之外,我地應該留意中央肥胖,男士腰圍超過90cm(35.4吋) ,女士腰圍超過80cm(31.5吋) ,已經屬於中央肥胖。

英國糖尿病協會有以下建議:

  • 碳水化合物飲食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指將一天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總量減少到 130 克以下,但是,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並不適合所有人,包括體力勞動的人群,如運動員、搬運工人或盤工人等,另外兒童及發育中的青少年也不適合。證據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以安全有效地幫助二型糖尿病患者在短期內控制體重、血糖水平,減低心臟病風險。

  • 低熱量和極低熱量飲食

    低熱量飲食由每天 800 至 1200 卡路里,極低熱量飲食由每天 800 卡路里。遵循這些飲食的人,一般都需要使用營養整全的代餐較容易實踐。

減肥離不開減餐!減餐後可能會引起低血糖,所以糖友要進行減肥計劃前,首先要了解自己所用的藥是否會引低血糖,如果唔會,即可以按我剛才的建議開始,但是如果所用的藥是會引低血糖的,覆診時可告知醫生自己將進行減餐減肥,和醫生商議藥物加減的應變方法才開始減肥,糖友切勿自行減藥。

如想取得更多正確的控糖知識,歡迎讚好糖尿天使Facebook或瀏覽糖尿天使網頁


信諾糖路同行醫療保為糖尿病高危族及糖尿病人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障,可替糖尿病人賠償大部份的醫療開支,提供每日高達港幣3,600元的住院費用保障。立即與我們聯絡,讓我們為你提供最佳的糖尿病保障。


信諾自2012年起與「糖尿天使」合作,為糖尿病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服務,並攜手提高市民對糖尿病的了解及關注。透過捐款贊助「糖尿天使」舉辦不同的活動,以及信諾義工團隊親身支持,於社區推廣健康,提高公眾對健康生活模式及飲食習慣的關注。其中,「信諾糖尿天使關愛糖尿病行動」為公眾提供免費服務,通過手指血液測試和血壓測量作糖尿病風險初步評估。該服務主要於不同的公共屋邨和商場舉辦,每年為大約12,000名市民提供服務。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