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飲食】想減肥先要減醣?即睇減醣好處及飲食建議
食物迷思

【減醣飲食】想減肥先要減醣?即睇減醣好處及飲食建議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相信不少人也聽說過,減肥三分靠運動,七分靠飲食,現時坊間很多人也推崇減醣飲食、生酮飲食等瘦身飲食法。當中減醣飲食更是以可以吃得飽、食物選擇多見稱,加上門檻較生酮飲食低,因為受到不少瘦身一族所熱捧。到底減醣飲食有何好處?又有哪些注意事項?信諾Smart Health馬上為大家講解減醣飲食的相關細節。

此「醣」不同彼「糖」。「糖」是指精製糖,而「醣」則為碳水化合物,因此低醣飲食亦能稱作減碳飲食。而減醣飲食的意思,即是減少攝取澱粉類碳水化合物,並改以脂肪及蛋白質來取代熱量,讓身體逐漸從消耗肝醣轉變為消耗脂肪,從而令胰島素保持穩定並處於低數值,控制食欲的同時更能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

減醣飲食指限制每日的醣類攝取量控制在40%,而生酮飲食則以每天攝取5%醣類為上限,並且需要配搭大量高脂肪食物來維持每日所需的熱量。

 

減醣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醣類攝取量

40%

5%

脂肪攝取量

40%

75%

蛋白質攝取量

20%

20%

常見食材

肉類、豆類、乳製品、堅果、蔬菜

肉類、牛油果、椰子油、防彈咖啡

不過,飲食最重要是講求營養均衡,無論採取哪一種飲食方法也好,控制攝取量的同時亦應攝取足夠的蔬菜、植物性油脂及植物性蛋白質,並且盡量避免進食過多紅肉、加工食品及飽和脂肪。

減醣飲食主要是降低日常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數量,再配合足夠份量的蛋白質及優質脂肪,這種飲食方法除了能夠控制血糖、穩定胰島素外,還可以為身體帶來以下三個好處:

  1. 減低體脂

    由於醣類屬於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減少醣類攝取後,身體會促使脂肪細胞代謝脂肪,再以脂肪作為能量來源以及維持足夠血糖,從而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甚至可以改善脂肪肝、高血脂等問題。

  2. 增加肌肉

    蛋白質是三大營養素之一,而攝取高蛋白質食物更能有助增加肌肉量。進行減醣飲食時,在減少醣類比例的同時亦會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量,如果配合重訓運動,便能夠有效促進增肌表現。

  3. 改善疲勞

    身體消耗糖份及和精製澱粉(醣類)時,會令血糖飆升並刺激血清素分泌,令到胰腺產生大量胰島素,會讓人感到精疲力竭。減少攝取醣份後,就能有助改善血糖急升的問題,繼而達到改善疲勞的效果。

減醣飲食並不僅限於降低日常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總攝取量,如果想達到健康瘦身的目標,在減醣的同時亦要注意營養均衡,並配合適當的運動,才能減掉多餘的脂肪,以下為一些進行減醣飲食時的飲食建議:

  1. 減少攝取精製澱粉

    「精製澱粉」是指經過加工製成的全穀類食物,而白飯、麵包等均屬都是精製澱粉。進行減醣飲食時,不妨考慮以糙米、紫米等粗食澱粉飯來取代精製澱粉,以減低血糖急速上升的機會。

  2. 補充足夠蛋白質

    蛋白質可分為動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蛋白質兩種,而長期大量攝取豬肉、牛肉等高油脂紅肉有機會令身體攝取過多的飽和性脂肪酸,為健康造成影響;因此建議透過進行魚肉、雞肉、豆類等食物來補充足夠蛋白質。

  3. 配合優質油脂

    減脂瘦身並不代表要滴油不沾,減少攝取醣份時亦要攝取足夠的脂肪量。然而,進食時應配合含有豐富Omega-3脂肪酸的「優質油脂」,例如亞麻仁籽油、橄欖油、牛油果等。

  4. 攝取足夠膳食纖維

    進食適量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能有效預防多種慢性疾病,而蔬菜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及膳食纖維,能刺激大腸肌肉的蠕動,幫助排便之餘亦能減低進食紅肉所帶來的腸道健康風險。

文章內容不能取代主診醫生的專業意見或診斷, 如有任何關於飲食保健、治療方案的問題,請咨詢您的主診醫生。

惟以上文章內容僅供參考,Cigna信諾並不會就有關內容及資料構成任何法律責任。

資料來源

  1. 減醣飲食好處遠不只增肌減脂
  2. 「生酮飲食」與「低醣飲食」可能的好處與風險
  3. 要吃就吃好脂肪!10種食物擁有好油脂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