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一文看清白內障的成因、症狀、預防方法及手術費用
醫療保險

【白內障】一文看清白內障的成因、症狀、預防方法及手術費用

7 分鐘閱讀

白內障一直被視為老年人的常見眼疾,但隨著各種不同因素,例如患上深近視糖尿病濕疹等問題,令白內障近年也呈年輕化的趨勢。患者由過往多數是60歲或以上人士,到現時40歲、50歲的中年人也有機會患上白內障。掌握白內障的成因、症狀,有助及早防治,大家也不妨了解私家醫院有關白內障的手術的費用。

根據衞生署資料,白內障的成因很多,而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年齡增長,使晶狀體逐漸變質、硬化及混濁,嚴重者甚至會完全失去視力。以下因素會增加患白內障的風險:

白內障早期不會有任何症狀,當病情惡化後,便會出現以下徵狀:

  • 視覺逐漸模糊
  • 雙眼容易疲倦及怕光
  • 看東西時有重影問題
  • 對光度及顏色的敏感度變差
  • 所見景象偏黃偏暗
  • 近視度數不穩定或突然加深
  • 晚上看燈光,光會出現一圈光暈,或散發出六角形射線
  • 在夜間駕駛,會因車頭燈而感到刺眼、不適或煩躁

要預防患上白內障,需從日常生活各方面做起,及早採取下列措施:

  • 進行戶外活動期間,佩戴可預防UVA、UVB的太陽眼鏡,避免眼睛受到紫外光的損害
  • 避免自行亂買及使用眼藥水,以免誤用了一些含類固醇成分的藥物,影響眼睛健康。若眼睛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 不要讓眼睛過度操勞,否則會增加晶狀體退化的速度,盡量減少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建議每使用半小時,便作出小休
  • 適量補充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 E,有助眼睛健康

白內障要等到「熟透」才適合做手術,是坊間一個關於白內障的常見迷思。原來白內障熟透、過熟是指晶狀體已由混濁的狀態,變成完全呈現白色,導致患者視力大大降低,甚至看不清楚眼前的事物。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曾解釋指,白內障要熟透才可做手術屬過往傳統的想法,實際情況剛好相反。因為過熟的白內障,只會令病情惡化,令患者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其實當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或工作期間,已受到白內障問題所影響,例如視力變得越來越模糊,便可進行手術,不用等待白內障熟透才做。

此外,有眼科醫生指出,白內障若太熟會增加患上青光眼、虹膜炎等併發症風險。另一方面,當白內障過熟,晶狀體會變得太硬,也會增加手術的難度及角膜水腫的風險,術後的康復時間也會較長。

目前醫學界仍未研究出阻止白內障增長的藥物,白內障的主要治療的方法是以手術切除已混濁的晶狀體。一般來說,白內障初期無需進行手術,而每個患者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因此要定期檢查,並根據眼科醫生的指示,再決定何時進行手術。

需要留意的是,手術後有機會出現眼內出血、細菌感染、青光眼、視網膜脫落等併發症,或會影響視力。

傳統白內障摘除手術

在病人的角膜切開約11-15毫米的切口,再在眼睛的水晶體前囊開一個小洞並把晶體核心取出。手術後有機會出現散光問題。

超聲波乳化微創手術

以手術在病人眼睛的水晶體前囊切開2-3毫米的切口,再以超聲波來乳化混濁的水晶體及以吸管取出。較傳統手術時間短、復原快。

飛秒鐳射白內障手術

以精密的飛秒高速鐳射於水晶體的中央打出切口,再以飛秒鐳射打散混濁的水晶體成細塊,再用輕微超聲波和吸管將混濁水晶體取出。準確度高,因此價錢亦會相對較高。

私家醫院白內障手術的費用參考如下,當中分為日間手術或住院接受手術的治療,有關費用未包括手術前後的檢查及覆診費用。

私家醫院 項目 (單一眼睛) 價錢(港幣)*
播道醫院 晶狀體乳化 + 人工晶體植入術
  • 日間手術:$15,400 - $23,259
  • 留院治療:$43,462 - $60,940
仁安醫院 白內障摘除術及人工晶體植入術 日間手術:$18,500
港怡醫院 超聲波乳化晶體摘除 + 人工晶體植入術
  • 日間治療:$20,800起
  • 留院治療:$28,880起
養和眼科中心 白內障摘除及單焦距人工晶體植入手術 $23,800
香港浸信會醫院 白內障超聲波乳化術及人工晶體植入術
  • 日間手術:$17,360
  • 留院治療:$49,213-$74,191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白內障超聲波乳化術及人工晶體植入術
  • 日間手術:$20,870-$45,030
  • 留院治療:$26,590-$66,170

*最後瀏覽上述醫院之收費價錢或常見手術收費參考的日子為 2022年8月31日。
註:上述部分計劃不包括施行付費檢查等特別程序,或其他相關費用,詳細收費可向有關醫院查詢。

眼科中心白內障手術主要以超聲波乳化手術為主,收費由$18,000至$24,000不等,而飛秒激光鐳射則需要額外收費。另外,如選擇多焦距或散光人晶體,收費亦會相對較高。

眼科中心 項目 (單一眼睛) 價錢(港幣)^
香港諾貝爾白內障眼科中心 微創超聲乳化白內障 $20,000
香港眼科醫療中心 微創超聲波乳化 + 單焦人工晶體 $18,000-$23,000
清晰白內障中心 超聲波乳化 + 單焦距人工晶體 $18,000
楷和眼科專科中心 白內障手術 + 單光人工晶體 $24,000

^最後瀏覽上述眼科中心之收費價錢日子為2022年8月31日。
註:上述部分計劃不包括施行付費檢查等特別程序,詳細收費可向有關眼科中心查詢。

香港政府於2008年推出「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參與計劃的病人可選擇在計劃下的私家眼科醫院或診所進行白內障手術,並獲得HK$8,000資助。另外,病人亦可用不多於HK$8,000的自付額,在計劃下的私家眼科醫院或診所進行一次手術前評估、白內障手術包括人工晶體、以及兩次手術後檢查的白內障手術治療服務。詳情可參閱醫管局網頁。

白內障手術以局部麻醉為主,術後恢復期短,開刀時間短,但依然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手術前依照醫生處方使用眼藥水
  2. 手術前24小時切忌飲用酒精類飲品
  3. 注意飲食,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
  4. 注意個人清潔,洗淨頭髮、沐浴及剪短指甲
  5. 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氣管病,應預先通知眼科醫生

白內障手術恢復期短,但手術後仍需注意以下事項:

  1. 手術後當天切勿自行拆開紗布或用搓揉眼睛
  2. 可能出然怕光、輕度疼痛、發癢及異物感等正常反應
  3. 可能出現流淚、對光敏感以及眼紅的現象
  4. 避免震盪及碰撞頭部,以免影響眼部傷口
  5. 應依照醫生處方使用眼藥水及覆診
  6. 洗頭時,避免讓污水流入眼中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白內障病情一旦嚴重,可造成致盲。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眼科保障、牙科保障,涵蓋包括眼科視光檢查,以及配製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消費津貼,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衛生署 - 白內障
  2. 白內障 - CUHK DOVS
  3. 香港醫藥援助會
  4. 白內障年輕化 需以手術治療
  5. 20歲不到患白內障 5大徵狀應立即求醫
  6. 醫院管理局-耀眼行動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