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近視人士超高危?了解成因、症狀及「糖尿上眼」
健康新知

【視網膜脫落】近視人士超高危?了解成因、症狀及「糖尿上眼」

6 分鐘閱讀

視網膜脫落是一種急性眼疾,最嚴重可導致永久失明!而近視者更是高危一族,統計顯示,一般人患視網膜脫落的比例為1:300, 而近視患者的患病風險就增加至1:20!想保護珍貴的視力,馬上了解這種常見眼疾。

視網膜是眼球壁的內層的一層透明的薄膜,滿布感光細胞及神經纖維,功用是將光轉化為神經訊號,進行成像傳送到大腦,也可比喻為相機的底片。

而眼球內有一些啫喱狀的組織充塞於晶體和視網膜之間,稱為玻璃體。當玻璃體收縮,並且和眼底的視網膜分離,便會導致結膜剝離﹐結膜剝離可能引致視網膜撕裂,需要盡快修補,否則視網膜可能會在數小時內脫落。

因為玻璃體渾濁或出血,又或玻璃體拉扯視網膜,視網膜脫落/完全脫落前可能會產生以下症狀:

  • 眼前出現閃光
  • 覺得有小點飛舞,俗稱「飛蚊」
  • 視線中間或兩側出現一層黑影
  • 視力減退

視網膜脫落不會帶來任何痛楚,所以更難察覺﹔如出現上述可疑症狀,應及早向眼科醫生求診。

視網膜脫落大多屬原發性,意指形成的原因是視網膜外圍退化或變薄,同時玻璃體又發生退化或液化。

而繼發性視網膜脫落的原因包括眼睛受傷、腫瘤或眼底發炎。

視網膜脫落可分為三種類型:

  • 裂孔性視網膜脫落:視網膜出現破洞,使眼球內的液體灌入其中而發生剝離
  • 牽引性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表面因為異常增生而導致收縮,使之從縫隙牽引分離
  • 滲出性視網膜脫落:發炎導致血管滲出更多液體,這些液體如果進到縫隙中也可能導致視網膜脫落,但這較為罕見

以下人士都是視網膜脫落的高危一族:

糖尿上眼正式名稱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意指視網膜組織因缺氧而致水腫及神經壞死,並且生長出異常脆弱的新生血管,甚至出血、組織增殖。

98% 的一型糖尿病患者會在發病 15年後才出現視網膜病變,但 32%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在診斷時已出現視網膜病變

醫生會檢查視網膜脫落的位置及範圍、視網膜裂縫的位置、黃斑點是否已脫落等,亦會檢查另一隻眼有否出現視網膜退化。

視網膜脫落的治療以手術為主,約90%患者經手術後視網膜可回復原位,根據患者的需求可以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其主要目的都是固定視網膜。

  • 氣體網膜固定術(Pneumatic Retinopoxy):在玻璃體內注入擴充性氣體,令網膜復位
  • 鞏膜扣押術(Scleral Encircling & Buckling Surgery):將一或多個凝膠海綿或硅帶,放置眼球外部,擠壓眼球從而令裂孔閉合,使視網膜復位
  • 玻璃體切除(Pars Plana Vitrectomy, 簡稱PPV):切除玻璃體,然後在玻璃體腔注入氣體、生理液或硅油,固定視網膜

如果發現得早,視網膜未完全脫落,也可採取以下預防性治療以固定視網膜:

  • 激光凝固療法(Photocoagulation):在視網膜一出現裂㾗時就用激光封住,避免其進展到視網膜脫落

手術後能否恢復到視網膜脫落前的視力,取決於視網膜黃斑區是否受影響,如果網膜脫落時間愈長,視力恢復就愈困難。

視乎手術性質,本港的視網膜脫落手術費用由一萬多至七萬元不等(每隻眼睛)。

患者應臥床休息,避免視網膜脫落的範圍擴大,而手術後短時間最好臥床靜養,避免彎腰、俯首、碰撞或揉擦眼部及拿重物。

接受了氣體或硅油注入眼球的病人需要在手術後一段時間內保持特定的頭部姿勢,以免視網膜再次脫落。

如手術時在眼睛內注入了氣體,則三個月內不能乘坐飛機。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近視患者的視網膜脫落風險比常人高,眼科保障絕對是重要一環。一份合適靈活的醫保可分擔你的醫療開支,讓你定時檢查視力,就算要即時動手術也不用擔心洗費。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養和醫健
  2. 信報:飛蚊突然增加兼有閃光 或是視網膜脫落訊號
  3. 糖尿上眼- 中大眼科CUHK DOVS
  4. 醫療文章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