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易咳】氣管敏感或是哮喘發作?
健康新知

【轉季易咳】氣管敏感或是哮喘發作?

6 分鐘閱讀

「咳咳咳咳……」一到轉季時分,特別是秋冬環境乾燥,咳嗽聲便處處此起彼落。加上近年天氣反覆,這星期30度,下星期又驟降至15度,實在教人難以適應。當中最難受的莫過於氣管敏感人士和哮喘患者,一到冷熱交替的時刻,如清晨、凌晨、運動後,便會忍不住強烈咳嗽、氣喘,教人十分苦惱、疲勞。嚴重者更會影響日常生活,無法上學或上班。在這裡為大家分析氣管敏感和哮喘的異同,並附上咳嗽的舒緩方法。

氣管敏感在本港十分常見,一般發生在兒童身上。氣管敏感不是一種病,只是體質面對一些刺激時反應比較激烈,原理是氣管有異物感(如痰、痕癢)而引致氣管收縮,以咳嗽的方式排出。如情況持續引起氣管發炎,則會令氣管收窄,讓人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

如你有以下一些症狀,你也可能有氣管敏感的體質:

  • 沒有傷風感冒的病徵,卻在運動後、晚間或天氣轉變時咳嗽不停
  • 傷風感冒後誘發長時間的咳嗽 (一般多於十天)
  • 呼吸時很用力或有扯哮的情況

氣管敏感的致敏源包括:

此外,一些環境的轉變也有機會引發不同程度的氣管過敏,例如:

隨著年齡增加,兒童身上對病毒、細菌、致敏源的抵抗力上升,氣管敏感的情況亦會隨之下降。然而,若家長發現小朋友有氣管敏感,仍應及早求醫,以專業知識判斷是否需要用藥控制。因放任氣管敏感長期嚴重下去,有機會增加孩子患上哮喘的風險。

哮喘發作的原理和氣管敏感相似,是由輸送空氣進入肺部的管道內壁導致氣道狹窄引起的,重症患者可能需要緊急治療和觀察。哮喘是一種復發性疾病,在最嚴重情況下,可導致死亡。

哮喘是世界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報告,2019年全球約有2.62億人有哮喘問題,死亡數字超過46萬人。

哮喘病人如有下列任何情況,應保持鎮定及儘快求診:

  • 哮喘發作而藥物未能令病情好轉;
  • 在室內輕微走動或至休息時,也感到氣喘;
  • 呼吸困難,有窒息的感覺;
  • 氣喘引致說話困難或開始神智不清。

綜合可見,氣管敏感不算病,哮喘則是一種慢性病;有氣管敏感不一定就有哮喘,有哮喘多數都伴隨著氣管敏感。無論什麼年齡,若出現咳嗽、氣喘、喘鳴(呼吸嘻嘻聲)的症狀,皆宜及早正視和就醫。

(i) 預防病發藥物 ─ 此類藥物需長期使用才能發揮其預防病發之效。

  • 常見的有吸入性類固醇,主要是用以減低氣管發炎的情況以達到預防病發之效;

(ii) 救急藥物 ─ 用以舒緩哮喘發作時的症狀。

  • 「短效支氣管舒張劑」可即時舒緩病人氣喘及呼吸困難等病徵

大家瞭解了哮喘危險的成因在於氣管發炎引至窒息,便知道若要有效地預防哮喘病發,病人須按指示定時使用預防病發藥物。若過份依賴救急藥物,則會令病情繼續惡化。

而想要更好地從源頭止咳,便要從日常生活入手。

所謂「上醫治未病」,無論是咳嗽、氣管敏感或是哮喘患者,在轉季時節大家有什麼防治紓緩的方法?

  1. 保持身體健康,適量輕中度的運動可以強健心肺功能
  2. 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若有需要應先服用相關防預藥物;
  3. 切勿吸煙,遠離二手煙
  4.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氧氣充足、呼吸順暢;
  5. 盡量避免逗留在多塵埃的地方;在家中要經常清潔、吸塵、更換被褥床單及清理冷氣機的隔塵網 (清潔地面時請用濕地拖而不宜掃地);
  6. 避免進食或接觸會使病人產生敏感的食物或物品;
  7. 常保持心平氣和,避免心情緊張、發脾氣、過怒、或讓情緒變化過大;可學習放鬆心情的方法;
  8. 要穿足夠衣服,避免著涼,可使用圍巾或絲巾避免喉嚨著涼;
  9. 不宜飼養多毛的寵物,如要飼養的話,必須經常保持家居環境及寵物清潔;
  10. 要留意和熟習個人病發時的病徴,以便在發病時能盡快選擇適當的治療途經。

預防勝於治療,只要針對咳嗽和氣管敏感的成因去防範氣管收縮和發炎,注意日常作息舒緩壓力深呼吸多喝水,便能令症狀減輕,生活順暢。

資料來源

  1. 醫管局 | 哮喘藥物之認識
  2. 醫院管理局健康指南 | 哮喘病
  3. 世界衛生組織 | 哮喘
  4. 香港哮喘會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