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了解傷風感冒、流感及新冠肺炎的症狀和防治方法
健康新知

【新冠肺炎】了解傷風感冒、流感及新冠肺炎的症狀和防治方法

6 分鐘閱讀

冬天是傳統爆發傳染病的季節,尤其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出現咳嗽、流鼻水等普通傷風感冒症狀,都可以與感染流感、新冠肺炎的表現相若。究竟一般人可如何分辨?

信諾香港醫療主管梁建信醫生表示,普通傷風感冒的主要症狀為流鼻水、咳嗽、喉嚨痛,患者配合足夠休息,大約一星期可自行康復,期間仍能應付一些較需體力的日常活動。治療主要為支援性藥物例如止痛藥、收鼻水藥物等。

感染流感會比一般傷風感冒較嚴重,患者會感疲累、出現發高燒、周身骨痛等症狀,影響整個人的狀態,進行日常活動時會覺得辛苦。一些體弱、免疫力弱人士,例如老人家、長期病患者,若感染流感,可併發肺炎,嚴重可危及性命,不容忽視。臨床上醫生可為患者進行流感快速測試,確定是否感染流感病毒。若確診,有機會考慮處方抗流感病毒藥物,但通常要在發病一至兩日內服用才有效用,否則也與傷風感冒一樣,只獲支援性治療,改善病情。

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症狀也有很多,並與傷風感冒、流感很相似。有部分患者的病情輕微,甚至症狀不明顯。也有些人會呼吸困難、胸口痛或出現精神混亂的問題。由於新冠病毒不停變種,現時流行的Delta變種病毒為例,最常見症狀包括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水,其次才是發燒、咳嗽,幾乎沒有了失去嗅覺這個症狀。

梁醫生指出,由於上述三類感染的症狀和傳播途徑相似,都是經飛沫或接觸了患者的分泌物而染病。一般人很難分辨其感染源頭,不宜自行判斷病情,無論如何都要求醫及接受測試,以對症下藥。他續稱,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人人外出都要帶口罩、勤洗手,在疫情緊張時減少社交接觸,所以連生病包括患傷風感冒的次數都大減。提醒大家繼續注重個人及環境衞生,減低中招風險。

 

傷風感冒

流感

新型冠狀病毒

病原體

常見如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

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 (SARS-CoV-2)

常見症狀

流鼻水、咳嗽、喉嚨痛、打噴嚏、鼻塞及頭痛

發高燒如攝氏38℃或以上、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頭痛、可能嘔吐或腹瀉

發燒、乾咳、感到疲乏、喪失味覺或嗅覺、鼻塞、結膜炎、喉嚨痛、頭痛、肌肉或關節疼痛、皮疹、噁心、嘔吐、腹瀉、發冷、暈眩

傳播途徑

飛沫傳播,或接觸患者分泌物,如觸摸受污染物件。

飛沫傳播,或接觸患者分泌物,如觸摸受污染物件。

飛沫傳播,或接觸患者分泌物,如觸摸受污染物件。

潛伏期

鼻病毒潛伏期是1至3天。呼吸道合胞病毒通常為5至 7天

約1至4天

約1至14天,常見是5天左右

嚴重程度

可7至10日內康復。免疫系統弱人士如哮喘或有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人,可惡化至支氣管炎、肺炎

通常於2至7日內可痊癒,免疫力弱或長者一旦染病,可併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甚至死亡

有些人會呼吸困難、胸口痛或精神混亂。嚴重會併發呼吸衰竭、敗血症、敗血症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等。

治療

主要為支援性治療,沒有針對性藥物

充足休息及多飲水,醫生有機會處方抗流感病毒藥物,以減輕病情及縮短患病時間

主要為支援性治療,沒有針對性藥物

differences-between-common-cold-influenza-covid-19-2

坊間有指攝取維他命C,包括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可預防傷風感冒,但醫學界一直無充足研究結果作定論。梁醫生建議一般人從日常飲食中,例如吃五顏六色的蔬果,均衡攝取各種維他命和營養素,其中橙、奇異果及士多啤梨等食物,也蘊含豐富維他命C。他又提醒大家不要過量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尤其維他命C,一旦攝取太多可致腹瀉,甚至增加患腎結石的風險。有疑問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平時有充足睡眠,適當減壓及培養運動習慣,都有助保持免疫力,對抗病魔。

服用維他命C可防感冒的說法,可追溯70年代,當時曾獲諾貝爾獎項的科學家鮑林(Pauling),曾指服用高劑量維他命C可防感冒,包括在冰天雪地生活的兒童,服用維他命C後,患感冒機會大減。

  1. 保持充足休息,增強抵抗力
  2. 適當減壓,例如多運動
  3. 外出時避免「周圍摸」及捽鼻
  4. 注射預防疫苗
  5. 室內要空氣流通
  6. 保持個人衞生如勤洗手
  7. 帶病時宜留家休息,減少到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地方
  8. 每星期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一旦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不宜自行判斷病情,盡快求醫,有助找出感染原因及接受適當治療。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衞生防護中心健康資訊-季節性流行性感冒
  2. 衞生防護中心健康資訊-2019冠狀病毒
  3. Linus Pauling-The Linus Pauling Papers-Promoting Vitamin C
  4. WebMD-What's Causing My Cold?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