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飲食法】七色蔬果好處和營養: 不同顏色、不同維他命 | Cigna 信諾
食物迷思

【彩虹飲食法】七色蔬果好處和營養

7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每種食物都有其獨一無二的顏色、維他命及礦物質。從小時候開始,我們就知道每天要吃不同顏色的水果及蔬菜。然而,你知不知道什麼顏色的食物能提供什麼健康功效?在營養學的角度,七色蔬果除了含有豐富維他命C外,同時也是高纖、高礦物質兼含多種天然抗氧化物,有助身體攝取重點營養。讓我們一同了解更多蔬果中的營養價值!

紅色蔬果

Eat Healthy Different Colors Different Vitamins

紅色蔬果代表:士多啤梨、車厘子、紅莓、番茄、紅菜頭、紅椒、蘋果、紅肉火龍果等等
含茄紅素、多類的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另外,番茄含豐富茄紅素,有助保護心臟和抗癌。

紅菜頭(beetroot)更有「歐洲靈芝」的美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9(又稱為葉酸),有助於細胞生長,對胎兒的正常發育十分關鍵,是孕婦必備的營養素之一;此外也能改善男性精子質素。紅菜頭也含有人體必須的礦物質 - 鎂(Manganese),有助於蛋白質和氨基酸的分解,對運動復原有很大的幫助,每100g的紅菜頭就有約含0.3mg的鎂,約佔16%人體每日所需攝取的鎂。它亦有助降血壓,因為紅菜頭中的硝酸鹽(nitrates)可使血管舒張。

橙色蔬果

Eat Healthy Different Colors Different Vitamins

橙色蔬果代表:紅蘿蔔、橙、西柚、木瓜、南瓜、番薯等等
含有多類的胡蘿蔔素能促進上皮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和修復。

紅蘿蔔含有胡蘿蔔素,會在肝臟中會轉化成維他命A,可以幫助合成黏蛋白,保持人體內組織濕潤,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維護身體自然免疫反應的健康。缺乏維他命A會影響視紫質的合成,導致我們無法在夜間視物,導致夜盲症(night blindness)的發生,因此有助於保護視力發展。

黃色蔬果

Eat Healthy Different Colors Different Vitamins

黃色蔬果代表:粟米、蕃薯、香蕉、芒果等等
富含維他命C、葉黃素和玉米黃質,可以保護免疫系統及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香蕉富含鉀,有助穩定血壓,並維持神經及肌肉的正常功能。除了香蕉,蜜瓜和菠蘿的營養價值也很高!

香蕉含豐富的鉀質,可幫助降血壓亦能令過多的鈉質排出體外,減少水腫的問題,但要留意腎病患者及低血壓人士,不宜攝取過量。
而玉米黃素能減少氧化壓力,減少光線傷害所產生的自由基,可預防眼睛的老化及病變,也可預防白內障

綠色蔬果

Eat Healthy Different Colors Different Vitamins

綠色蔬果代表:所有綠葉蔬菜,如椰菜、西蘭花、菠菜、青椒、奇異果、啤梨、青蘋果等等
是鈣和鐵質的主要來源,有助抗癌;也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臟蠕動;葉綠素具備改善口臭體味和殺菌等作用。

奇異果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可以增強抵抗力及增加骨膠原,加快傷口痊癒,同時也有助植物性鐵質的吸收。菠菜的鐵質含是蔬菜中數一數二之多,而且菠菜中含有的維他命C,能更能夠加強鐵質的吸收,鐵質有助紅血球能將氧氣運送到全身 ,因此缺鐵會較容易出現頭痛、耳鳴等問題。

藍色或紫色食物

Eat Healthy Different Colors Different Vitamins

藍色或紫色蔬果代表:藍莓黑莓、紫葡萄、茄子、無花果、紫薯等等
含有豐富花青素,同時也有類胡蘿蔔素、維他命C 及葉酸,花青素有益心臟循環系統。

茄子的脂肪和熱量極低之餘含有花菁素、蛋白質、維他命E、維他命P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而茄子中的花菁素 - 黃酮苷(Nasunin)除了令茄子保持鮮豔的紫色外表外,擁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幫助保護腦細胞、預防老化導致的記憶喪失和認知退化。而且茄子也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管破裂的功能。

不同顏色的蔬果具豐富的營養價值,但並不建議將蔬取代正餐,避免導致肌肉量流失和降低代謝能力。每日能夠吃到3至4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基本已能達到均衡營養的目的,最重要是將此變成你的良好飲食習慣!

早餐

早餐是一天的動力來源!喝杯無糖的鮮搾橙汁(橙色),吃一碗加入提子乾的穀類早餐(紫色),或在全麥麵包上鋪上香蕉切片(黃色),讓色彩展開美好一天!

午餐

午餐同樣需要色彩豐富的食物,看看以下的一周食材建議!

星期一:番茄(紅色)或生菜(綠色)切片作三文治餡料。
星期二:在青菜(綠色)沙律中不妨加入紅菜頭(紅色),既作點綴又有營養。
星期三:品嚐南瓜湯(橙色)或吃些顏色鮮艷的蔬菜,如紅蘿蔔或番茄(橙色或紅色),也是不錯的選擇!
星期四:吃個紅蘋果(紅色)或一些乾果如杏桃(黃色)。
星期五和週末:發揮你的色彩創意吧!

晚餐

建議晚餐多吃五顏六色的「有營」蔬菜,不但為身體提供營養,熱量亦較低,適合晚上享用。

不妨試試以下星期一至五的美味食材提議!

星期一:在調味料上添加菠菜醬汁(綠色),相當適合配搭咖哩餸菜。
星期二:炒翠玉瓜茄子(綠色和紫色),一道簡單而美味的小菜。
星期三:彩椒粟米炒荷蘭豆(紅色、橙色、黃色、綠色),賣相目不暇給!
星期四:來個色彩豐富的蔬菜鍋!
星期五:薄餅上添加切碎的紅洋蔥(紫色),再加個青菜沙律(綠色)。 零食

三餐以外,零食是很多人的「必須品」。建議選擇一些健康和顏色豐富小食,讓每天都添上色彩。

沙冰:製作生果沙冰,不少得莓類水果,如黑莓或藍莓(紫色),士多啤梨或紅莓(紅色)。如果水果不合季節,你也可使用雪藏水果。
蔬菜棒:將紅蘿蔔或橙椒(橙色)或青瓜(綠色)切成條狀,即可食用,新鮮又方便。
甜品:以菠蘿(黃色)或迷你番茄(紅色)作食材,發揮創意炮製簡單的甜品吧!

下次去超市,記得多買一些色彩豐富的食物,炮製不同的「彩虹」料理!

資料來源

  1. 7色彩虹水果營養高 紅藍青色抗衰老
  2. 功效媲美歐洲靈芝!可降血壓、預防心臟病和中風
  3. 【蔬果營養】紅色有益視力、紫色有益心血管 不同顏色蔬果含有不同營養價值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