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綠奇異果怎樣選?金奇異果維他命C更高,能防水腫抗衰老!
食物迷思

金、綠奇異果怎樣選?金奇異果維他命C更高,能防水腫抗衰老!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奇異果酸酸甜甜的味道,奇異果能增強免疫力、腸胃消化、更能降低血壓,因此成為不少人最喜愛的水果之一,不過金奇異果和綠奇異果,你知道有甚麼分別嗎?便秘和防水腫,應該選哪個?從味道、功效和營養價值,為你介紹金綠奇異果!

difference-between-gold-kiwi-fruit-and-green-kiwi-fruit

很多人從外觀上不懂怎樣分辨金奇異果和綠奇異果,兩者都有啡色的果皮且呈鵝蛋形狀。其實金奇異果的表面較為光滑,顏色呈金啡而且沒有果毛,因此亦有人會像吃布冧一樣直接整個進食,能吸收額外的膳食纖維

金奇異果和綠奇異果的味道不一樣,常見的綠奇異果味道酸酸甜甜,而金奇異果的味道帶有獨特的熱帶果甜味,有些人認為味道像芒果和士多啤梨。

綠奇異果和金奇異果的營養價值都不同,沒有那一種更好,視乎你要攝取哪一種營養,以下為你比較兩者的主要營養 素:

鉀質:金奇異果更高

每 100 克奇異果,金奇異果含 315 毫克的鉀質,高於綠奇異果的 198 毫克。鉀質作為其中一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能預防高血壓與腦中風、維持神經與肌肉健康以及預防腎結石。除此之外,如果我們身體的鈉離子過高,就會形成水腫,而補充鉀質有助排走過多的鈉質,有助預防水腫

維他命C:金奇異果更高

綠奇異果的維他命 C 含量極高,多於一個鮮橙,能夠為你提供一整日的所需份量。而金奇異果的維他命C含量比綠奇異果更高,超出一個鮮橙三倍之多!每個綠奇異果含有 69 毫克維他命C,而金奇異果則含有137毫克。維他命 C 除了能增強抵抗力之外,更能促進膠原蛋白的生長和抗衰老,對皮膚有很多好處。

膳食纖維:綠奇異果更高

difference-between-gold-kiwi-fruit-and-green-kiwi-fruit

如果你有便秘的問題,應該食用綠色奇異果,綠奇異果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金奇異果高。當你切開綠奇異果,一般會發現含有更多種籽,因此能提供較高分量的纖維。一個綠奇異果含大概 2 克膳食纖維,而金奇異果只有1克。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奇異果作為高鉀的水果,未必適合腎病患者食用。由於賢功能不足,腎病患者無法代謝多餘的鉀質,有機會令血液含過多鉀質,導致心律不正或心臟病。而金奇異果的鉀含量遠高於綠奇異果,如果想食奇異果,建議選擇綠奇異果,每日食用不多過兩個。

雖然很多水果都含有豐富營養,而且味道清甜。但攝取過多鉀質和果糖亦會加重身體的負擔,因此進食奇異果時切勿過量,只要搭配健康的飲食習慣,每日一個奇異果其實已經能補充到足夠的營養。

資料來源

  1. 綠奇異果 vs. 陽光金果
  2. 奇異果|金綠奇異果熱量營養比併 哪種防便秘去水腫幾時食好?
  3. 黃金奇異果營養價值較高?未必!大比拼黃金、青色奇異果維他命C、纖維、升糖指數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