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水腫?4個生活習慣讓你預防水腫 | Cigna 信諾
健康新知

為什麼會水腫?4個生活習慣讓你預防水腫

4 分鐘閱讀

身體脹卜卜,再節食也瘦不下來,加上冬天將至令肥腫身軀腫上加腫,實在是灰心不已!你有否想過身體暴脹有機會是水腫所致而非肥胖問題?

導致水腫的原因各有不同,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四種。

  1. 體質性水腫

    大多與體質和生活習慣有關,例如辦公室一族長期坐著和久站的上班一族,身體因缺乏活動以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令小腿、下肢、腳踝出現腫脹;部份女性於經期期間亦較容易出現水腫問題。

  2. 腎臟問題

    若腎臟有毛病而出現障礙,無法正常分解水分和鹽分時會引發水腫;此外因腎臟問題而引起的水腫多伴有小便帶泡沫的情況,原因身體於排尿時排出過量蛋白質,導致血中白蛋白下降。

  3. 局部血管栓塞

    此原因較常見於單側水腫,深層靜脈栓塞症指患者在深層靜脈中出現血栓問題,令靜脈的血液無法順利循環,嚴重時可能連大腿皆會出現腫脹。

  4. 藥物引起

    有些藥物的連帶的副作用就是水腫,例如降血壓藥物、類固醇藥物、雌激素避孕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等。

要自我檢測是否有水腫方法很簡單,首先用指腹按壓水腫的位置,多以小腿或腳踝來做測試,按壓約十秒後,細心觀察按壓處之恢復狀況。正常情況下,按壓的表面會立即恢復原狀,若有水腫問題按壓凹陷處該相隔一段時間會恢復原貌。若有嚴重水腫的患者,凹陷情況可能長達持續時間大於20秒。

預防水腫的方法有很多,主要從飲食和運動方面入手。

  1. 多喝水

    很多都市人長期處於水分不足的狀態,身體啟動滯留水分的機制,導致水腫問題形成,最好每天喝最少2公升水以確保身體有充足的水分。多喝水同時可以加速小便排出,為身體排出多餘水份。

    喝水小貼士:營養師建議有水腫問題應該要小口小口地喝水

  2. 多吃含鉀質的食物

    水腫其中一個最大的成因是體內積聚過多的鈉,鉀能幫助身體排走過多的鈉,因而有去水腫的功能。

    含鉀質的水果:香蕉、奇異果、椰菜、蘋果、哈密瓜

  3. 多運動

    中醫角度,經常久坐久站或維持同一動作太久會令體內血分運行不順,造成經絡阻塞而引起水腫,若要去水腫就應多活動身體,例如走樓梯、拉筋伸展、按摩身體,促進血液循環和疏通經絡氣血去除水腫。

  4. 低鹽、少味精、少加工及預製食品飲食

    體內積聚過多的鈉會加劇水腫問題。日常飲食中除了鹽,加工及預製食品中的亞硝酸鈉和硝酸鈉、味精中的谷氨酸鈉亦是食物中主要的鈉來源。

    世衞建議,成年人每天需攝除2000毫克鈉(約相等於一茶匙食用鹽),因此少鹽的定義是每日少於一茶匙。可避免增加鈉離子濃度。

水腫的嚴重程度和其潛在的健康危機有莫大的關係,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若你有水腫問題而不知成因,建議可以聯絡家庭醫生以協助判斷。

資料來源

  1. 水腫VS肥胖怎樣看?簡單按壓身體這部位已可評估!中醫:多喝水可袪水腫
  2. 水腫原因有這些!教你預防水腫6大招
  3. 【醫生專欄】7招去水腫沒難度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