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有泡】小便有泡是腎病警號?腎病有什麼症狀及治療方法?
健康新知

【小便有泡】小便有泡是腎病警號?腎病有什麼症狀及治療方法?

5 分鐘閱讀

不少人發現小便有泡,尤其如啤酒泡狀都會份外擔心。原來泡泡尿大多與蛋白尿有關,當中可反映身體的腎臟出了問題,例如患上腎病、慢性腎衰竭等,後果可大可小。大家先看看以下常見腎病可引起的症狀。若懷疑有這些問題,應盡快求醫,不要掉以輕心,延誤求診。

  1. 小便帶泡沫、帶血,出現茶色尿或小便混濁
  2. 小便時感到赤痛、頻密,或覺得困難不暢順
  3. 小便排出小沙石
  4. 多尿、尿量減少或夜尿增加
  5. 腰腹疼痛
  6. 面部(如眼皮)、腳部(如足踝)或腹部出現水腫
  7. 血壓高
  8. 腎功能衰竭患者會食慾大減、容易噁心、嘔吐
  9. 貧血和乏力
  10. 容易感到皮膚痕癢及腳抽筋

正常人的尿液不應含有蛋白,若出現蛋白尿問題,已是腎功能受損的早期症狀,成因常見由腎小球發炎,或由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出現併發或控制不好,破壞了腎臟的血管,導致腎功能轉差。原來腎臟由幾十萬個腎小球組成,腎小球負責過濾血液內的廢物及多餘水份,然後產生尿液。當腎小球發炎,便會錯誤地將身體需要的蛋白,都一起過濾出來,造成尿液驗出有蛋白。而腎小球發炎是常見腎病,由免疫系統問題引起,任何人都可以出現。

另外,也有些個別原因會令人出現短暫性的蛋白尿問題,例如脫水、飲水不足、發燒、曾進行劇烈運動、服用止痛藥等等。此外,尿道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也可令人產生蛋白尿。

蛋白尿三大的高危一族

  • 腎小球發炎患者
  • 糖尿病患者
  • 高血壓患者

如何辨別自己是否有蛋白尿的問題?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曾表示,一般人如排尿時很快、或排尿位置高,都有機會令小便有泡沫。但帶有蛋白尿的小便,其泡泡會較濃,厚度可猶如啤酒泡一樣非常厚及不容易散走。甚至有些時候在沖廁多次後,仍留有泡沫,所以大家若發現泡泡尿的問題持續了一段時間,便要加倍留意。

坊間現有的尿液試紙,都可以初步診斷出是否有蛋白尿,包括尿液中的蛋白質含量。一般來說,蛋白尿越多,腎功能的影響越嚴重。如有疑問,最好盡快求醫,諮詢醫護人員意見,及早接受檢測和治療。

要治療蛋白尿,需了解其病因,繼而針對不同患者的病情,對症下藥。例如本身患有糖尿病,因病情失控併發了糖尿腎病出來,患者便要做好血糖控制的工作,包括服用適合的治療糖尿病藥物,同時,血壓水平、鹽份攝取等都要調控,避免腎功能繼續轉差。若由高血壓、或腎小球發炎引起,也要作出針對性的用藥治療。譬如原發性的腎小球炎的患者,有機會透過接受免疫抑制劑、化療藥、抗排斥藥物等療程,從而控制該病,改善腎功能及減少蛋白尿問題。

最後提醒大家不要忽視蛋白尿,因為腎功能受損的病情一旦惡化,隨時可引發末期腎衰竭,最終要靠洗腎或腎臟移植,才能維持生命。

foamy-urine-causes-symptoms-treatment-2
  • 保持低鈉飲食,少吃醃製或高鹽份食物如香腸、火腿、午餐肉、臘腸
  • 充足飲水,成人每日至少飲6至8杯水,預防腎石
  • 不要胡亂服用消炎止痛藥
  • 定期驗血及小便,了解腎功能是否正常及有否蛋白尿
  • 好好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情,定期量血壓及檢驗血糖水平
  • 有規律的生活,包括定期做運動、適當減壓及充足睡眠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腳水腫小便有泡可能腎臟出事? 自測蛋白尿及早發現腎病警號
  2. 智友站-慢性腎衰竭
  3. 小便有泡 = 蛋白尿!? 定期檢查 提防腎病
  4. Why Is My Urine Foamy?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