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頭痛部位可以看出病因來?
健康新知

【頭痛】頭痛部位可以看出病因來?

3 分鐘閱讀

香港人生活緊張、壓力大非新鮮事,近日一外國網站以八個指標來評審出25個壓力爆標的城市,香港榮登榜首。壓力大所以經常頭赤頭暈暈,其實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

  1. 壓力性頭痛由過度疲累、情緒緊張或心情焦慮、睡眠質量差導致
  2. 長期坐立姿勢不良、脊骨錯位、脊椎手術後遺症、荷爾蒙變化
  3. 嚴重疾病如:腦出血、腦膜炎、腦部腫瘤、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等

除了以上的頭痛原因外,亦可以從頭痛的部位中了解可能造成您頭痛的因由。

  1. 偏頭痛

    一側的頭部及同一部位反覆疼痛。有些病人會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偏頭痛也可能伴有噁心、嘔吐及視覺的障礙的症狀發生。

  2. 頭痛範圍在前額與眼睛周圍

    消化系統導致的頭痛,有機會會伴隨有腸胃、腎或膀胱疾病。有時候也與飲酒過量、食物過敏還有食品的添加物有關係。

  3. 下背、後頸部至頭頂及眼睛的頭痛

    這種頭痛是壓力性頭痛。有些患者到傍晚就會頭痛,因為疲勞從早上累積到下午,身體已經負荷不了。

  4. 橫貫前額的頭痛

    可能是因為焦慮,長期下意識的繃緊肌肉所導致。

除了吃止痛藥外,您可以多做按摩來幫助舒緩頭痛的情況。以下三種的簡易按摩法,可以有效幫助紓緩頭痛症狀。

  1. 放鬆頸椎位置的肌肉按摩法:

    雙手作祈禱手勢,放於頸後,兩隻拇指承托後腦,用拇指打畫圓形按摩,搓頸椎位置10次。

  2. 放鬆後頸肌肉按摩法:

    雙臂舉起,手掌放上肩膊上,然後雙肩打圈10次。

  3. 改善頸椎弧度按摩法:

    準備一條長毛巾,放於頸後,雙手抓緊毛巾兩端亚向前拉,頸部將受毛巾壓力向前,但頸部需用力盡量向後傾,維持10秒。

頭痛亦可能與其他病患有關,如腦腫瘤、高血壓、腦中風等。假如頭痛伴隨高危徵狀,如昏厥、視力模糊、持續發燒甚至言語紊亂、身體麻痹等,應立即求醫,並視乎病情決定是否需要進行腦部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掃描等檢查。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Vogue Beauty Blog
  2. 頭痛是哪裡痛?從頭痛部位看病因 | Heho健康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