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緩解肌肉酸痛的按摩動作
健身知識

4個緩解肌肉酸痛的按摩動作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在健身後接受按摩,能有助減低炎症,以及舒緩酸痛的肌肉以更易於恢復。每次劇烈運動後,除了可以找按摩師或運動治療師按摩外,何不學習幾個自我按摩技巧,以讓自己即時得到舒緩?

你可學習以下幾個自我按摩技巧,以舒緩身體不同部位的酸痛:

  1. 肩膀酸痛如何按摩?
    躺在地上,並將一個網球放在你背部感到酸痛的部位。然後左右移動身體以按摩背部。或者,你可以將一條泡綿滾筒以平行著脊椎的方式放在你上背部的下方。

    另一個簡單動作,是將雙臂交叉在胸前,並用雙手抓住肩膀再加以擠壓,維持這個動作數秒,然後放鬆。

  2. 下背和大腿部位酸痛如何按摩?
    運用指關節、指尖或手肘按壓酸痛的肌肉,然後將手以順時針方式小圈移動。你也可於平躺時在尾椎下放一塊瑜伽磚,支撐腰部,讓你的下背得到充份休息。

  3. 腿筋酸痛如何按摩?
    同樣地,你可以運用泡綿滾筒來舒緩腿部後方的繃緊肌肉。將滾筒放在腿下,並以稍為不舒適的力度滾動滾筒。在酸軟的部位上維持動作10至15秒。

  4. 頸部、手臂和腿部酸痛如何按摩?
    熱力治療往往是一種促進血液流動,從而有助放鬆肌肉的良好方法;而冷凍治療(可使用一包冷凍豌豆來進行外敷)能減慢血液流動,減低炎症。你可以運用廚房的常見物品(如米)來自製可重複使用的熱力治療工具,例如用布將生米包起來,並放入微波爐中加熱,然後將加熱後的米包放在酸痛的部位上下揉搓。

伸展動作有助放鬆肌肉

改善肌肉的柔韌性,與增強肌肉耐力和力量同樣重要,熱身和運動後緩和的時候加入伸展動作,可有效避免傷患以及肌肉酸痛。

資料來源:

  1. 6 Self Massage Moves to Power Through Muscle Pain
  2. 7 Yoga Poses to Ease Back Pain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