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推薦十大超級食物 助你食出健康!
食物迷思

哈佛推薦十大超級食物 助你食出健康!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西方有句諺語叫做「You are what you eat」,正所謂你的食物如何,你的身體也必如何。若希望身體健康,自然要多吃健康食物。哈佛醫學院醫療資訊網站曾列出十種「 superfoods (超級食物)」,雖不至於吃了變超人,但絕對能有效促進身體健康。從今天起,把它們統統加進餐單吧!

顏色豐富,鮮甜多汁的莓類蘊含抗氧化能力及各式營養素,非常適合作為健康可口的零食。藍莓、蔓越莓、覆盆子、黑莓、黑加侖子、土多啤梨等等都被泛指為莓果的一種,其中藍莓更含有極高花青素,能對抗自由基,清除體內有害物質,有養顏抗衰老的神奇功效。

想預防心臟病嗎?吃魚就對了!魚類所蘊含的良好蛋白質及omega-3 脂肪酸,能預防動脈血栓形成,並有輕微降低血壓的效果。三文魚、吞拿魚、鯖魚、鯡魚、鱒魚、沙丁魚等等都是有較多 omega-3 的高質魚肉,多吃無妨。

菠菜、羽衣甘藍、芥菜等各式綠葉蔬菜,可以為身體提供维他命A、维他命C鈣質、葉酸、鐵質等營養,而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羽衣甘藍(Kale)是近年最受歡迎的超級食物代表,除了多種維他命,更含有葉黃素及玉米黃素,亦是難得的高纖低卡食物。

榛子、核桃、杏仁等各式乾果可以為我們提供植物蛋白,當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亦可以降低心臟病風險。除此之外,核桃仁含有的抗氧化物更可以達到抗衰老、預防身體炎症的效果。不過堅果高熱量,小吃多滋味,記得要注意份量。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维他命E及多酚,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預防中風,降低罹患糖尿病、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必須要用油的時候,就用適量橄欖油代替吧。

比起精製穀物,全穀物的好處實在太多。蕎麥、糙米、小米、燕麥、全麥等都是全穀類的一分子。它們同時提供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同時還含有多種維他命 B、礦物質和植物營養素,可以降低膽固醇並預防心臟病糖尿病。

蘊含豐富的鈣,蛋白質及活性乳酸菌。這種益生菌可以保護身體減少「壞細菌」的侵害,減輕腹瀉等腸胃症狀。但要留意,千萬別選吃添加了大量糖份或人工調味的乳酪,以免得不償失。

西蘭花、椰菜花、椰菜、羽衣甘藍(對!又是它)都是十字花科蔬菜,提供纖維、維他命和葉酸等,獨特的營養有抗癌功效。

黑豆、鷹嘴豆、大豆、青豆等等,豆類是哈佛醫學院多次推崇的健康食物。擁有葉酸、鉀、鎂、鐵、蛋白質、纖維等多種營養素。

番茄含有豐富維他命C和茄紅素,有助於降低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雖然番茄不論生熟都可口,但烹煮過後的番茄,當中的茄紅素更易被人體吸收。

超級食物好處多多,每一項都能提供人類所需的重要營養素。不過哈佛的醫學文章亦有強調,人類不能靠單一飲食獲取所有營養,所以記得要均衡飲食呀!

資料來源

  1. 10 superfoods to boost a healthy diet
  2. 降體脂菜單必備!除了原型食物,哈佛醫學院推薦10種超級食物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