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零食】如何健康地享用零食及5類健康零食之選
食物迷思

【世界盃零食】如何健康地享用零食及5類健康零食之選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又到喇,睇波時特別容易「口痕」想食垃圾食物?

減肥是不少人的「終身事業」,但想減肥又敵不過咀巴的貪婪該如何是好?打開薯片、雪糕、餅乾時內心掙扎不已,想吃又怕肥該怎麼辦?隨著都市人日漸注重飲食健康,坊間都推出了不少較為健康的零食選擇,令你吃的時候可以減低罪惡感,有些低卡零食甚至標榜連減肥人士都可以食用,孰真孰假?

首先要了解「垃圾食物不健康」的原因:

1. 高糖

很多零食都含有過多的精製糖,長期食用容易引起肥胖。過多的糖份也會讓人感覺到情緒低落,高脂肪的高糖零食會讓血糖升高,讓人感到疲倦、煩躁和憂鬱,亦會增加容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2. 高鹽

大部咸點零食如薯片、蝦條等鈉含量較高,長期食用會增加患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臟病腎衰竭的機會,吃得太鹹亦會容易患上糖尿病。消委會更發現市面某些薯片等零食樣本致癌物超標,測試77款薯片等零食樣本中有有70款含有可致癌物質丙烯酰胺。

3. 反式脂肪

預先包裝的香脆零食經過油炸,水分少油脂含量極高,大多屬於高脂和高膽固醇。攝取過量反式脂肪酸,會引致肥胖、增加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會影響兒童的心智發展。

4. 人工食用色素

市面上大部份零食都含有人造色素,食用過量人造色素,會導致過度活躍及注意力不足,甚至會影響智商。

市面上的低卡健康零食可以分為五大類,最主要的都是少油鹽糖或少後期加工食品,因此相對健康有營養。

1. 奶類製品類

奶製品有豐富鈣質、蛋白質及維他命B2、A和D,能促進骨骼和牙齒的健康發展。應選擇含奶量較高的奶類食品作零食,例如燉奶、乳酪(Yogurt),避免挑選雪糕、雪條這類糖和色素多於奶的食品。

2. 蔬菜生果類

天然食材內沒有人造色素和添加劑,而且蔬菜和水果是日常飲食中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的重要來源,熱量和脂肪較低,可以健康地滿足你的口腹之慾!

3. 高纖優質澱粉質類

只要選擇優質的澱粉質,不但不會令人肥胖,還可以補充營養!優質澱粉質功效如同膳食纖維質,可以增加飽肚感、幫助排便和維持血糖穩定,當血糖穩定後,身體就會降低對食物的渴望!抗性澱粉質的主要來源是種子、豆類、全穀物、根莖類,可作為零食的有如香蕉、紫薯、番薯、燕麥等等。

4. 果乾類

水果乾中含有膳食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是相對健康的零食。值得留意的是果乾在製作過程中會失去水分和部分維他命C,亦會加入防腐劑和食用油等,熱量和醣類密度也會相對增加,糖尿病患者食用時需留意,大家在選購時應要留意營養標籤。

5. 堅果類

堅果是超級食物,含不同的礦物質、各種人體所需的維他命和不飽和脂肪酸,絕對是健康零食之選,但選擇堅果時記得選擇無添加物的堅果,市面上熱賣的鹹蛋黃、小魚花生、鹽焗果仁等含高油分和添加物,並不是健康的選擇。

  • 注意營養標籤:購買時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籤,緊記要選擇含不同營養的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低糖低脂的零食。
  • 控制份量和在適當的時間進食:建議可以在應在正餐與正餐之間食用,並和正餐至少距離1小時

以上推介的零食成分相對健康,而且能為身體提供不同的營養,保証你吃得開心又不用擔心!但緊記零食並不可取代正餐,各位記得要節制,食用時要適可而止!

資料來源

  1. 糖吃太多,會發生什麼事?
  2. 零食=不健康?
  3. 水果乾是好是壞?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