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乳癌關注月】一文了解乳癌症狀、風險因素及檢測最新指引
女士專區

【國際乳癌關注月】一文了解乳癌症狀、風險因素及檢測最新指引

3 分鐘閱讀

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關注月。根據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據指出,2019年本港多達4,793宗乳癌個案(多為女性,但有32人為男性),同年有859人死於此癌症。乳癌是本港女性首位常見癌症,現時每天平均有13名女性確診乳癌,此癌症近年更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採取防癌措施、定期檢查,有助及早防治乳癌。

踏入國際乳癌關注月,不少機構、團體都趁機舉辦各類型的活動,例如呼籲在指定日子穿著粉紅色的衣服、慈善步行籌款等,以提醒大眾對乳癌的關注、推廣乳房健康的教育。而從一些社交媒體的大數據分析所見,每逢10 月全球都有較多人在網上搜尋、或討論關於乳癌的資訊,例如乳癌的症狀、成因、自我檢查方法、治療的主要方案及新方法、患者分享的抗癌經歷及預防乳癌的措施等,這些都反映了這個有意義的推廣活動,的確喚醒了普羅大眾對乳癌的關注。

早期的乳癌通常沒有症狀,患者也不會感到任何痛楚,但隨著癌細胞逐漸生長,乳房或會出現以下變化:

  • 乳房周圍或腋下出現硬塊
  • 乳房大小或形狀改變
  • 乳頭表面或形狀出現變化,觸感亦改變
  • 乳房出現坑紋或脊狀,或呈橙皮紋
  • 乳頭變硬或流出分泌物,或出現凹陷情況
  1. 年齡增長:一般而言,較年長的女性較容易患上乳癌。本港乳癌女性患者的年齡中位數是58歲。
  2. 肥胖問題:超重肥胖的女性,尤其是更年期過後的女性,有較高患上乳癌的風險。肥胖也是造成整體罹癌個案上升的原因。
  3. 飲酒:酗酒不但會令肝臟或心臟受損,還會增加患癌的風險,所以要盡量避免飲酒,或減少出席飲酒的場合 。
  4. 荷爾蒙:雌性荷爾蒙是一種天然激素。血液中雌性荷爾蒙含量越高,就越增加女性患乳癌的風險。長時間經歷波動雌性荷爾蒙水平亦有影響,因此女性越年輕開始月經週期,或越遲經歷更年期,患乳癌的風險就越高。
  5. 缺乏運動都市人工作和生活忙碌,往往坐得太多、郁動太少,在缺乏運動情況下,都會令患上各種癌症的風險增加,包括乳癌、大腸癌等。

都市人時刻保持健康飲食、經常運動及進食含豐富纖維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均有助保持正常體重和體脂,有助降低患癌風險。

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模式,定期檢查都是關鍵。明德國際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黃德敏表示,癌症預防和篩查專家工作組(Cancer Expert and Screening、簡稱CEWG)於2021年建議,所有44歲或以上的女性,如有下列風險因素,應每2年進行1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 直系親屬有乳癌史
  • 曾診斷為出有良性乳腺疾病
  • 從未懷孕
  • 高齡分娩
  • 早經
  • 體重指標(BMI)過高
  • 缺乏運動

至於患有BRACA 1或BRACA 2基因病變及有乳癌和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應每年都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

該院另一外科專科醫生英偉亮則指出,早期乳癌未必有明顯症狀,患者有時難以自行發現乳房硬塊,故定期檢查有助及早診斷和接受治療,也較易控制病情、減低癌症轉移的風險。

乳癌檢查包括超聲波掃描及X光造影檢查,X光造影檢查可分為2D乳房造影和3D乳房造影。3D乳房造影透過斷層技術拍攝乳房,再經由電腦重組立體影像,影像細節會較清晰,並提高檢測準確度。 有數據顯示,女士進行乳房X光造影,再輔以超聲波掃描可提高乳癌檢測率,減低因檢查結果不明確而需再作檢查的風險。如初步檢測發現疑似患癌,醫療人員會安排進行活組織檢查,即抽取身體部分組織或細胞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問題所在,再由醫生制訂合適患者的治療。

乳癌是本地女性頭號常見癌症,發病趨勢持續上升,進行定期檢查,及早診斷,有助控制病情,提高康復的機會。

資料來源

  1. 明德國際醫院-關於乳癌的五項資訊
  2. 明德國際醫院-及早進行乳房檢查 更好的治療選擇
  3. 2019年女性乳腺癌統計數字
  4. Breast Cancer: Understanding the Patient Journey Through Social Data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