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紓解壓力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艱難的2020年終於過去,一場世紀疫情為全球帶來極大衝擊,亦影響了不少人的生活。踏入2021年,疫情陰霾仍在,但大家都開始學習適應生活「新常態」。即使未能改變大環境,你也可以透過改變自己的小習慣來保持身心健康,在充滿挑戰的時代向著目標邁進。馬上看看以下 8 個可以改變人生的健康習慣吧!

1. 做更多運動

定時運動不但可以強身健體,幫你抵禦嚴重疾病,如:心臟疾病糖尿病,更可以幫你瘦身。由今年開始,每週做最少3–5次約30分鐘中強度的體能訓練吧!不用購買昂貴的健身會籍,反而每天只做些簡單的活動,如:爬樓梯、蹓狗或跟你的小孩玩耍等,同樣可以達到同樣效果!在無法上健身室的日子,也可以在家進行拉筋重力訓練等簡單運動,保持身體活躍,消耗卡路里!

2. 每天進食五份蔬果

new-year-new-resolutions1

水果和蔬菜蘊含豐富的維他命和纖維,適量進食能有效降低患上多種癌症的風險,而每天五份蔬果是基本的攝取量。2 另外,柑橘類的水果,如:橙、奇異果中含有更多的維他命 C,可以強化你的免疫系統

3. 保持充足的水份

正常人平均每天應該吸收大約兩公升的水份,而在運動量較多的日子會越容易流汗,所以便需要吸收更多的水份。而且應該定時補充水份,避免在感到口渴時才喝水,以免令身體出現缺水。

4. 獲得充足的睡眠

正常人平均每天需要7–9小時的睡眠。睡眠的需要是因人而異的,而你必須要清楚自己需要。3 睡眠不足的副作用包括:集中力降低、反應變慢和容易動怒,所以請確保自己擁有足夠的睡眠。

5. 戒掉酒精飲品

new-year-new-resolutions2

醫生建議成年男性每天飲最多3–4杯酒精飲品,女性則為2–3杯。為什麼酒精攝取量不能過多?因為酒精有高含量的卡路里和脂肪,酗酒會造成體重上升,更會對肝臟造成永久性的傷害。4 朋友聚會少不免會飲酒,但記得要適可而止,想過口癮的話也可以嘗試一下較低卡低糖的低酒精飲料,是較健康的酒精選擇。

6. 結識更多新朋友

朋友會與你共渡難關,亦會與你分享快樂。今年不要只顧埋頭於社交媒體,嘗試結識更多新朋友,在現實生活中與你關心的人緊密聯繫,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建立更健康的社交生活和心態!

7. 放鬆心情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但是亦要學會不同的舒壓方法,不論是寫日記,或是與家人溝通交流,2021年花更多時間去發掘自己的興趣和陪伴家人吧!

8. 戒煙

吸煙是很不健康的習慣,這也包括水煙,而它所引致的疾病,每年奪去近百萬的性命。5 新年是戒掉這個陋習的最佳時機,從此踏上健康的人生吧!

2021年將會是更美好的新一年,相信自己可以繼續進步,努力實踐以上的建議吧!

資料來源

  1.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 Physical activity guidelines for adults.
  2.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 5 A Day: what counts?
  3. How to cope with sleep problems.
  4.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 The risks of drinking too much.
  5. 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 (ASH). Smoking statistic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