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中耳炎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健康新知

【中耳炎】中耳炎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5 分鐘閱讀

中耳炎十分常見,尤其在轉季的日子例如入冬時,患上傷風感冒後,會較易誘發急性中耳炎,特別是出現在兒童身上。患上中耳炎,可引起很多症狀,若沒有即時處理,會令中耳內出現積水,有機會影響患者的聽力,甚至增加日後長期失聰的風險,更隨時會演變成慢性中耳炎,不容忽視。

中耳炎是指耳膜後的中耳腔出現發炎,臨床上分為急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炎兩種,可以有不同症狀:

  • 急性中耳炎:耳痛、發燒、頭痛、沒有胃口、輕度弱聽、有耳塞感、耳道流膿
  • 慢性中耳炎:聽力下降、耳道流出液體或流膿

急性中耳炎

一般人較多提及的是急性中耳炎,它主要由鼻腔受到感染所引起,經常於傷風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發生,特別是兒童身上。兒科專科醫生張蔚賢曾解釋指,中耳本身由咽鼓管與鼻腔連接,兒童較易患上中耳炎,是因為他們的頭部較細,身體結構尚未發育完全,加上咽鼓管較短及較幼,並且位置偏向水平。所以當他們患上傷風感冒、甚至鼻敏感發作,相關分泌物會難以從咽喉排出,慢慢有機會變成積膿,導致中耳炎 。其他導致兒童較易患上中耳炎的原因包括,個人抵抗力較弱、免疫系統差、患有鼻敏感胃酸倒流、有中耳炎的家族病史、家中有人吸煙等等。

慢性中耳炎

至於慢性中耳炎的病因, 是因為患者的耳膜破裂或仍未癒合,導致細菌從外耳進入中耳,導致中耳長期發炎。當中可以有兩大原因,包括急性中耳炎演變出來的後遺症,當急性患者耳內的分泌物,最後不能自行吸收或排出體外,情況持續了維持幾星期,甚至幾個月,便會形成慢性中耳炎。

另一致病原因是患上「化膿性中耳炎」,患者多數曾發生耳膜穿破,但無立即治療,並不斷受感染,以致較難癒合,最終積聚了死皮屑,在耳腔的死角位置,形成「膽脂瘤」。此病不但可誘發慢性中耳炎,更可影響面部的神經及嚴重影響聽覺。

治療急性中耳炎,一般會處方止痛藥、退燒藥等,來紓緩症狀,通常感染症狀,會慢慢自行消退。若遲遲未退燒,病情較為嚴重,醫生有機會處方抗生素。同時會視乎病情,有機會為患者進行耳膜穿刺手術,即是透過於耳膜上刺穿一個洞,清除積在中耳的積水及膿液,為中耳減輕壓力,從而紓緩痛楚及發燒症狀。

另外,要治療慢性中耳炎,醫生會視乎患者的病情,透過進行手術抽走積水、修補破裂的耳膜,或處方抗生素藥水來控制發炎。若同時證實有膽脂瘤,也可經手術切除多餘的組織。

要預防患上中耳炎,平日要保護耳朵,以下綜合了醫生及衞生署專家的建議:

  • 及早處理傷風感冒、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防止病菌散播至中耳道
  • 避免抽煙,減少接觸二手煙、油漆、油煙或到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減少對呼吸道的刺激
  • 不宜過度用力擤鼻涕,減少耳朵內壓力
  • 不應用硬物,包括棉花棒挖耳朵
  • 音樂時,避免聲浪太大;不宜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以防損害聽覺
  • 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充滿噪音的環境

幼童患上中耳炎,家長未必容易察覺,若發現子女經常拉扯耳朵、情緒變得暴躁、胃口轉差、耳朵流出分泌物,出現相關懷疑症狀,應盡快前往求醫。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中耳炎】急性及慢性中耳炎成因各不同 手術處理積水、修補耳膜助復原 避免永久損聽覺
  2. 幼兒中耳炎 傷風感冒隨時誘發
  3. 常見的兒童耳疾
  4. 中耳炎健康知多少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