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中醫角度如何紓緩鼻敏感?鼻敏感可以「斷尾」?
醫療保險

【鼻敏感】中醫角度如何紓緩鼻敏感?鼻敏感可以「斷尾」?

4 分鐘閱讀

鼻敏感是香港並遍的都市病,平均每4個人就有1人患有鼻敏感。鼻敏感的症狀包括持續性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水倒流、嗅覺減退,而嚴重的鼻敏感可能會導致眼睛紅腫、鼻竇炎、支氣管哮喘等,個別患者甚至可能猝死。在中醫的角度鼻感敏並非不治之症,首先我們得要了解其成因並對症下藥。信諾Smart Health請來註冊中醫師王卓坤分享如何治療鼻敏感。

中醫古藉中有「肺開竅於鼻」的說法,意思是肺的外部連接就是鼻,鼻的本身就是肺與天地之氣相接的地方,此如果出現鼻敏感的話,首要留意的地方就是肺。肺與其他臟腑亦稍有不同,「肺為嬌臟」,傳統的說法就是指出肺部比較不耐寒熱,易被邪侵,換成今天的意思就類似是比較「敏感」,特別容易受到天氣改變或外在環境所影響,因此肺氣是需要多加保養。

肺氣又是怎樣的一回事?主要能夠感知到的地方,就是平常的一呼一吸,肺氣狀況好的話,理應呼吸順暢,具平穩節奏,不急不喘,亦不會時快時慢。其次肺氣亦有保衛外部的功能,使我們免受病氣侵襲,若然是出入空氣場所,容易「毛管戙」,或是特別怕吹到風,這樣也是肺氣虛弱的表現了,即使未有明顯不適,亦應盡快改善身體狀態。

  1. 鼻敏感常於晚上前後發作,嚴重者更影響睡眠

    allergic-rhinitis-chinese-medicine-treatments-01

  2. 鼻敏感時常困擾辦工室一族,影響工作效率

    allergic-rhinitis-chinese-medicine-treatments-02
    *以上照片由註冊中醫師王卓坤提供

中醫治療鼻敏感的時候,主要分兩期治療,發作期與緩解期。發作時先針對臨床不適,如理氣止咳、通鼻竅等等。病情緩解後便以補益為前提,加強肺氣的狀態。治療手段離不開中藥與針灸,各有優勢。

  1. 針灸或指腹按穴

    以針刺或在日常以指腹多按壓迎香、上迎香、印堂、合谷及列缺等穴位,能宣肺通竅,不單有助改善鼻敏感,更可以改善黑眼圈。

  2. 內服中藥

    一般採用芳香理氣的中藥,能散風寒,通鼻竅,解除臨床不適。其次亦會用上補肺益氣的中藥,加強身子的衛外能力,這樣便沒有那麼容易受到天氣突變影響。

    在此介紹一款補肺湯水,黨參、黃苠、百合、玉竹,以上四味各二十克,配以瘦肉一斤,煮湯一小時,合四人飲用。此湯能夠補肺益氣,加強一身正氣,對於減少鼻敏感發作很有幫助。

  3. 多做帶氧運動強化肺脾

    運動不一定要滿頭大汗,主要講求三大要素,心跳加快、微汗、微喘便可,否則過度運動亦可以透支身體。 帶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踩單車等均能強化肺脾功能。

  4. 注意休息

    熬夜是很傷肺氣的,通頂工作的第二天也許你會覺得特別怕冷,這就是肺氣變虛的感覺了,一般建議晚上十二至早上七時這個睡眠時區,對於恢復精力都是比較好的。

  5. 遠離致敏原

    有患者一旦接觸「致敏原」便會舊病復發,因此可以遠離粉、花粉、霉菌、動物皮毛等的容易引發敏感反應的「致敏原」。

此文章之內容已由註冊中醫師王卓坤覆核。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