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單車遊】踩單車好處多!附七條單車路線推介
運動新趨勢

【香港單車遊】踩單車好處多!附七條單車路線推介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疫情之下,雖然未能出國旅行,但仍然可以留港探索戶外景色!週末不妨相約三五知己一起踩單車,減壓之餘又能強身健體!除了近期開放的「新界單車徑網絡」外,信諾Smart Health亦你為整合了七條單車路線推薦,讓你可以一嘗單車樂趣!

踩單車是一種低強度活動有效提高心率的同時,亦無需擔心會對關節造成負荷,環保之餘又能趁機放鬆身心。除此之外,踩單車亦可以助你鍛煉體能、促進健康:

  1. 控制體重

    每小時19至22公里的高強度單車運動,可以燃燒多達544卡路里。此外,亦可以維持新陳代謝水平、擴張血管並降低血壓,對心臟有著莫大裨益。

  2. 鍛煉肌肉

    單車運動絕對是強身健體的增肌選擇,能有助增強四頭肌、臀部、腿筋以及小腿肌肉。

  3. 核心運動

    當身體維持直立以保持平衡時,會使用到背部和腹部的核心肌肉,達到核心訓練的效果。

1. 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路段

屯門至馬鞍山單車徑路段全長約60公里,需約6小時踩完整條路線。由屯門開始沿著海濱出發,然後橫跨元朗、上水、粉嶺、大埔和沙田,沿路可以感受到海濱美景以及田園風光。

路線︰屯門→元朗→上水→粉嶺→大埔→ 沙田

全程需時︰約6小時

2. 屯赤隧道

想於香港飽覽能夠媲美加州、邁亞密的椰林樹影景色?不妨到屯赤隧道這個新興打卡熱點一遊,邊踩單邊欣賞沿海堤壩的壯麗景色。

路線︰蝴蝶灣公園→龍門路→珠江貨倉→屯赤隧道→龍門路→ 蝴蝶灣公園

全程需時︰約1小時

3. 沙田至大美督

沙田至大美督的單車路線以平路為主,沿途可以欣賞海濱長廊的宏麗景色,即使是單車新手亦能輕鬆駕馭這條單車路線,無論相約朋友還是一家大小也相當適合。

路線︰沙田城門河→香港科學園→白石角海濱長廊→大埔海濱公園→ 大美督

全程需時︰約2.5小時

4. 將軍澳海濱長廊單車徑

將軍澳海濱長廊設有行人路及單車徑,大部份都屬於直路,加上單車徑與行人路界線分割清晰,而且整條路線亦鄰近港鐵站,新手亦可以放心踩單車。

路線︰將軍澳→日出康城→南海濱長廊單車徑→將軍澳海濱公園→調景嶺→寶琳

全程需時︰約2小時

5. 東涌至赤鱲角

想遠離鬧市煩囂的話,可以嘗試踩入機場維修區!沿路除了可以遠眺昂坪360纜車的景觀,更可以近距離地觀賞飛機。加上機場維修區亦是不少港人熱愛的打卡熱點,休息時亦可以把握機會拍照留影。

路線︰逸東邨→東涌海濱路→赤鱲角南路→機場維修區

全程需時︰約1小時

6. 元朗大棠

秋風起,加上適逢賞紅葉的季節,不妨由元朗西鐵站出發踩單車至元朗大棠,強身健體之餘又能夠趁機欣賞紅葉之美。

路線︰元朗西鐵站單車徑→Yoho Midtown→朗河路→水蕉新村路→大棠山道→大棠度假村→大棠

全程需時︰約2.5小時

7. 青衣東北公園

康文署於青衣東北公園設立了一條約一公里長的單車徑,園內亦設有一條約50米的兒童單車徑予小朋友及初學者練習單車。此外,青衣東北公園的位置亦鄰近青馬大橋,因此沿路不但可以欣賞海景,亦可以順勢觀賞日落景致。

路線︰青衣東北公園單車徑

全程需時︰自行決定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單車,選購前最好先了解自己想用於日常代步、長途旅行,還是用於山路。至於選擇哪種單車,就要取決於你所喜愛的單車路線及活動類型;以下為三種常見單車類型:

  • 公路單車:適用於光滑路面上騎行
  • 山地單車:適用於崎嶇地形上騎行
  • 越野單車:適用於碎石路及濕草地上騎行

以下也為大家帶來初學者基本小貼士 -

  • 正確調節單車椅墊高度
  • 選擇合適及舒適的鞍座
  • 佩戴頭盔以避免頭部受傷

閒餘時間與家人朋友一起享受單車旅程,不但能鍛練身體,而且能讓我們加快腳步,保持身心健康。

資料來源

  1. Decathlon - Top 6 Health Benefits of Cycling
  2. Timeout Hong Kong - New 60km cycling track network opens to public this September
  3. 明報新聞網 - 屯馬單車徑貫通 新田段被指斷橛 上水至元朗最後一段啟用 踩全程6小時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