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倒流】一文看清胃酸倒流的成因、症狀及解決方法
健康新知

【胃酸倒流】一文看清胃酸倒流的成因、症狀及解決方法

5 分鐘閱讀

港人生活繁忙,經常食無定時,都會令人容易產生胃酸倒流。想知自己是否有胃酸倒流的問題,可先了解胃酸倒流的成因和症狀。患者日常飲食都有需要留意的地方,才可減少復發機會。

香港港安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王振宇表示,胃酸倒流即是胃食道反流性疾病的俗稱,本地 數據顯示,2012年全港約有12.2%人口,每月有最少一次胃酸倒流的症狀,即約97萬人患有此病。他解釋,正常情況下胃部與食道間的食道括約肌,在進食時會打開,其餘時間緊閉,防止胃內的食物和胃酸倒流。一旦食道括約肌不能發揮正常功能,胃酸就有機會倒流至食道。

不少人以為只有正在「搏殺」的上班族才會患上胃酸倒流,其實引起胃酸倒流都有下列幾個因素,有機會導致胃部與食道間的食道括約肌鬆弛:

  • 肥胖
  • 吃得太急
  • 暴飲暴食
  • 經常吃宵夜
  • 吃飽後立即入睡

臨床上每逄12月,港人便開始為期約2個月的「聚會月」,包括冬至、聖誕、除夕、農曆新年等,聚餐一浪接一浪,加上冬天天氣寒冷,食物選擇屬高脂肪為主,這些食物除了對心血管健康有影響外,也可引發胃酸倒流。

食道的黏膜十分脆弱,當胃酸倒流時,黏膜無法抵擋胃酸,胃酸會沿着食道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刺激,令患者出現猶如「火燒心」般的胸口灼痛,吞嚥困難。也有不少胃酸倒流患者會,因不同症狀影響睡眠質素,甚至只能坐着睡覺。

由於痛楚位置鄰近心臟,部分人更會誤解是心臟出問題而向心臟專科求診,結果經一輪轉折,才確認患上胃酸倒流。王醫生解釋,胃酸倒流所引致的胸口灼痛大多於患者睡眠時發作,至於典型心臟病的劇痛則通常在患者運動時發作,但醫生是沒辦法用症狀去診斷,一定要安排檢查心臟及食道來確診。

提醒大家有懷疑症狀,應及早去檢查。因為胃酸倒流嚴重有機會併發食道發炎、出血,甚至出現癌前病變,增加患食道癌風險。

胃鏡檢查是傳統診斷胃酸倒流的方式之一,主要作用是檢查病人有否患有因胃酸倒流引起的食道炎,並排除其他消化系統疾病。如胃癌食道癌、潰瘍等。但有約7成病人的食道,沒有因胃酸倒流而引致損傷,胃鏡也不能測試下食道括約肌功能。另一方法是用儀器24小時監測食道酸鹼值,評估有否患上胃酸倒流,準確度約8成。但上述兩種方法,都要將喉管導入胃部檢查,會帶來不便及引起不適。

醫學界也會以藥物、即是「質子泵抑制劑」作檢測,同時治療,方法簡單,且效果顯著。質子泵抑制劑能抑制胃酸分泌,如服用約2至4星期後,發現胸口痛減輕或消除,便可確定病人患上胃酸倒流,檢測準確度達8成。相反,如胸口痛持續,痛楚便可能由其他病因引起,需要接受進一步檢查。

大家要預防胃酸倒流,或改善胃酸倒流的病情,接受適當治療,並需要配合一些飲食和生活習慣上的調節。

  • 減少吃刺激性食物和飲品,例如含酒精咖啡因飲品、辛辣和肥膩食物
  • 睡前3至4小時盡量不要進食,讓胃部有充足時間消化食物,以免在睡眠時仍分泌胃酸
  • 定時飲食
  • 盡量戒煙
  • 妥善管理體重

除此以外,日常多做運動、保持心境開朗,紓緩緊張及工作壓力,都有助減輕病情,減少刺激胃酸分泌。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王振宇醫生 - 胃酸倒流 不能忽視的都市病
  2. 王振宇醫生 - 都市人易患胃酸倒流 大節將至應倍留神
  3. 王振宇醫生 - 經常吃宵夜易有胃酸倒流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