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飲酒】點為之低酒精飲料?代替傳啤酒更健康?
食物迷思

【關於飲酒】點為之低酒精飲料?代替傳啤酒更健康?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近年多個啤酒品牌都推出低酒精飲料,例如超級市場都能買到的無酒精啤酒,以至高級酒店內提供的低酒精雞尾酒,都受到年輕女性和沒有飲酒習慣的年輕人歡迎。低酒精飲料不會令人輕易喝醉,卻仍能享受酒精帶來的快樂。到底什麼是低酒精飲料、它又真的比較健康嗎?

據Nielsen 2019年數據顯示,低酒精有氣飲料的銷售額增長了193%,大部份人選擇低酒精飲料因為被「低卡低糖」的賣點吸引,特別是我們常聽見啤酒易引起「啤酒肚」,怕肥人士都在尋找代替傳統酒類的替代品。

大量研究顯示長期吸入過量酒精會提高患上大腸癌乳癌肝硬化等疾病,因為酒精中的乙醇及乙醛會破壞脫氧核糖核酸(DNA)、增加雌激素的水平(雌激素與乳癌的形成有密切關係)、幫助釋出煙草中的致癌物、製造活性的氧自由基和氮自由基,以及改變葉酸的代謝機制,葉酸缺乏會增加某些組織器官發生腫瘤的風險。

傳統酒類和低酒精飲料之間的區別在於酒精濃度(ABV),酒精濃度在0.05%至1.2%之間的飲料可歸類為低酒精飲料,讓我們看看啤酒和葡萄酒等傳統酒類和低酒精飲料之間的分別:

 

傳統啤酒 (330毫升)

低酒精啤酒 (330毫升)

酒精濃度

約5%

約0.4%

熱量

約115.5 kcal

約66 kcal

 

傳統葡萄酒 (1杯)

低酒精葡萄酒 (1杯)

酒精濃度

11% - 13%

3% - 7%

熱量

150-200 kcal

92-120 kcal

雖然比例上低酒精飲品比傳統酒品的酒精濃度為低,但注意別因易入口而過量飲用而令身體攝取過多酒精,從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成年男女進飲酒精的適度份量都有所不同,若以中等份量為單位,成年女性每日約2-3個單位;成年男性每日約3-4個單位。3一杯酒大約1.5-3個單位,一品脫苦啤約略略多於2個單位

所以想過口癮,低酒精飲料會是較健康的選擇。現在不同國家和公司生產的低酒精及無酒精啤酒,口感味道各有差異,有些比較接近傳統風味,有的略嫌啤酒味不足,沒啤酒回甘,有些酸味特出,有些則略甜。部分啤酒會加入啤酒花提取物(hop extract)及碳酸化劑(carbonating agent)成分,加強風味和口感。

香港有不少酒吧都提供低酒精/無酒精飲料,讓你可以健康地享受微醺!

  1. The Old Man
  2. Potato Head
  3. Hutong 胡同
  4. Horizonte Lounge 

趁著周末放輕鬆,快趣約朋友小酌一番,享受微醺時光!目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而實行的限聚措施似乎延伸至往後的假日,避免社交感染風險,可以考慮在家儲備一些低酒精飲料,透過網購平台(如:HK Liquor StoreHK Brew Craft甚至是Foodpanda Mall)即可下單。年尾慰勞自己,當然要飲健康點!

資料來源:

  1. Alcohol and Cancer
  2. Alcohol and Health
  3. 無酒精啤酒未必零酒精 識看標籤免中伏
  4. 低酒精飲料亞太市場預估每年增長8.5%以上!年輕人瘋迷的原因是什麼?
  5. 葉酸 你夠了嗎
  6. The Rise Of Low Alcohol Beverages In Asia
  7. What Is Moderate Drinking?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