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知多啲】一文看清大腸癌成因、症狀、治療及如何預防?
危疾保障

【大腸癌知多啲】一文看清大腸癌成因、症狀、治療及如何預防?

5 分鐘閱讀

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資料顯示,2018年大腸癌是本港第一位常見癌症,總共有5634宗新發病個案,每10萬人口便有75.6人新確診大腸癌。同年有2314人因該癌症死亡,為本地第2位癌症殺手,肺癌屬首位癌症殺手。

回顧過去10年,大腸癌有逐漸上升趨勢,令人關注。雖然大腸癌的早期症狀及先兆並不明顯,若能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有助阻止病情惡化,提高患者的康復及生存機會,進行大腸癌篩檢及早察覺大腸癌的早期症狀為成功治療關鍵。隨著醫學進步,檢測技術也有嶄新發展。中文大學醫學院今年7月公布了一項透過糞便細菌基因偵測大腸癌及瘜肉復發的新技術。

此項全球首創技術透過檢測糞便的4種細菌基因(M3),了解大腸健康狀況包括有否患大腸癌、瘜肉復發等,有助精準找出患者,讓他們及早接受大腸癌治療。

研究團隊透過宏基因大數據,分析糞便中的細菌基因,包括比較健康人士、大腸癌及大腸瘜肉患者的腸道細菌,識別出4 種特定細菌基因(即M3)作檢測。包括有3種惡菌,可引致大腸癌及瘜肉復發,另一種為益菌則於健康人士的腸道中較多。團隊分析超過1100人的糞便樣本,發現M3檢測技術識別出的大腸癌患者靈敏度達94%,與大腸鏡相若。

專家又跟進200 多名曾在5 年內切除大腸瘜肉的患者,發現復發人士糞便樣本的M3水平較無復發人士為高,顯示該測試可預測瘜肉復發的靈敏度達90% ,更試過成功找到小至5毫米、大至30毫米的瘜肉。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指出,M3檢測技術的特點包括非入侵性、毋須預先清理腸道,及可於家中收集糞便樣本。只需將樣本交回醫院實驗室,4小時內便可知結果。

M3檢測技術目前已可作臨床使用,有興趣人士可透過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查詢,該校又會與政府商討,研究將M3技術納入大腸癌篩查計劃內。

醫學界現時有不少指引建議50歲開始篩查大腸癌,當地的美國腸胃病學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今年3月更新了有關指引,建議踏入45歲開始要做大腸癌篩查。若有近親曾患大腸癌或惡性瘜肉,建議再降低篩查年齡至40歲。

大腸癌的確切成因尚未清楚,但相信以下幾個因素都和大腸癌息息相關。

  1. 飲食:不健康的高脂肪、低纖維飲食,進食大量紅肉和加工肉食,都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2. 生活方式:大量飲酒、吸煙、肥胖和缺乏運動。
  3. 家族史: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也有很高的患病風險。

高風險人士包括:

  1. 帶有遺傳性腸病,例如「家族性大腸腺瘜肉病」或「連氏綜合症」。
  2. 大腸長期發炎,例如「潰瘍性結腸炎」。
  3. 過往有大腸瘜肉。
  4. 有大腸癌家族史,尤其是直系親屬(即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

早期的大腸癌可能不會顯示任何病徵或症狀,現時也沒有一套標準的大腸癌自我檢測,然而,若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症狀,應盡快求醫:

  • 排便出血、或呈黑色、帶黏液,或直腸出血。
  • 大便習慣改變,例如持續便秘或腹瀉,糞便形狀改變(幼條狀)、大便後仍有便意。
  • 無故體重下降疲勞
  • 腹痛或腹部不適,如腹部發脹或腸絞痛
  • 身體出現貧血徵狀:手腳冰冷、疲倦、心跳加速、氣喘、面色蒼白、頭暈。
  • 其中貧血、疲倦、厭食、體重減輕、腹脹等都屬晚期轉移癌、即大腸癌末期症狀

0期是大腸癌最早的階段,之後會分為1-4期;期數越早,代表癌細胞擴散範圍越細,根據香港大學的一個研究,存活率也越高。

0期

1期

  • 癌細胞開始擴散,但仍限於器官深層位置
  • 5年存活率:>90%

2期

  • 癌細胞已擴散到附近組織,但未觸及淋巴
  • 5年存活率:55-70%

3期

  • 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但未進入身體其他部份
  • 5年存活率:25-55%

4期

  • 癌細胞已經轉移,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份,以肺部及肝臟最為普遍
  • 5年存活率:8%
  1. 大腸癌篩查 - 大腸癌篩查能檢查結腸和直腸內壁及檢測是否有息肉存在,並可在息肉出現癌變之前將其切除。雖然一般建議開始接受大腸癌篩查的年齡為 45 歲,但若有家族大腸癌病史的人士則應該更早開始接受篩查。請咨詢你的醫生,了解自己應何時開始接受篩查。
  2. 飲食 - 蔬菜、水果和全穀類及高纖食物有助降低患大腸癌的風險。而進食紅肉和加工肉 (例如午餐肉) 則有機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長期大量攝取糖份會增加體重,令人肥胖,一樣會增加患癌症風險,建議要少吃高糖食物。
  3. 運動 - 定期運動可刺激腸道蠕動及幫助控制體重,從而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4. 香煙和酒精 - 醫學界相信吸煙和大量飲酒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美國癌症協會建議男性每天飲酒的上限為 2 杯,而女性則為每天 1 杯。

大家可參考香港防癌會出版的《大腸癌治療與預防》,內容包括介紹大腸癌的資訊,以及一系列的健康飲食和食譜推介。

一般情況下,醫生會以 -

  • 外科手術
  • 化學治療
  • 放射治療

或混合以上幾種方法進行大腸癌治療。

醫生會根據大腸癌的種類、大小和位置、對患者健康的影響,以及患者的健康狀況而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 Cancer Signs and Symptoms
  2.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 Six Ways to Lower Your Risk for Colorectal Cancer
  3. CCAlliance - Colorectal Cancer Stages
  4. 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 Issues Updated 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Guidelines
  5. New recommendation to begin 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at age 45 for average risk adults
  6.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大腸癌統計數字
  7. 癌症網上資源中心-大腸癌
  8. 中大嶄新技術 以糞便細菌基因偵測大腸癌及瘜肉復發 靈敏度逾九成糞便細菌基因檢測 無入侵篩查大腸癌及息肉
  9. 大腸癌左右側症狀竟然不同 兩至三成患者確診已晚期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