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健康】 黑豆好處有幾多?了解黑豆的營養價值及注意事項
食物迷思

【食得健康】 黑豆好處有幾多?了解黑豆的營養價值及注意事項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黑豆被稱為豆中之王,近年被力推為減肥必吃的食物;餵哺母乳的媽媽們也熱愛飲用黑豆水,究竟黑豆有甚麼神奇功效得到男女老幼的追捧?信諾Smart Health 為您剖析黑豆的營養價值來源以及食用黑豆時要注意的地方。

1. 幫助排便

黑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每100公克中就有18.2公克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預防便秘

2. 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 鉀

都市人生活忙碌,加上長期食重口味多味精的食物,容易因體內的納含量過高而出現水腫情況。黑豆中的豐富的鉀可以將鈉排出體外。黑豆中亦有不同的礦物質,如鈣、磷、鐵克及鋅,有預防骨質疏鬆的功效。

3. 抗氧化、抗衰老

黑豆內的維他命E和維他命B具抗氧化和抗衰老的功能,亦是養顏美容所需之營養成分,而它所含的泛酸,對預防白髮也有幫助。

4. 調理荷爾蒙

含有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能夠補充女生們體內缺失的雌激素,維持陰道健康,防止荷爾蒙失調。

5. 蛋白質含量高

黑豆的蛋白質含量是肉類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每100克的黑豆,有34.6克的蛋白質。而蛋白質含量高的黑豆又有「月子水」的稱號,是黑豆水是餵哺母乳的的媽媽們追奶的良方。

6. 含有各種營養素 提高身體免疫力

黑豆含有植物性蛋白質、花青素、葉酸、β-胡蘿蔔素和碳水化合物,而且大部份的脂肪都是不飽和脂肪酸。

在中醫的角度,炒過的黑豆性熱,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特別是容易上火,如易煩燥、面紅、口乾、便秘等人士。以下的3類人亦不宜常吃黑豆:

  1. 腎病、肝病、心臟病引致的水腫人士:腎病、肝病、心臟病臟腑偏虛,黑豆營養密度高,患者容易虛不受補
  2. 腸胃易脹氣人士:黑豆不好消化
  3. 易肚瀉人士:黑豆利小便及通大便

此外黑豆不宜與豆漿、牛奶、菠菜、蓖麻子、厚朴、四環素、龍膽、五參等一同食用。中藥材類與中藥同吃容易引不良反應,因此喝中藥的時候要注意避免吃黑豆以及喝黑豆漿。

資料來源

  1. 黑豆水功效多多
  2. 健康「豆」陣吃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