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積水】拆解肺積水原因及症狀、分析老人家患肺積水的後果
健康新知

【肺積水】拆解肺積水原因及症狀、分析老人家患肺積水的後果

5 分鐘閱讀

坊間經常提及的肺積水,其實並非指肺臟積水,正確的醫學名稱是胸腔積液,意思指患者肺部外面的胸腔位置積水。長期病患、患上癌症如肺癌,或受到感染均是引起肺積水的常見原因。少量肺積水未必容易令人察覺,但當積液越來越多,令肺部受壓,患者會連走幾步路都感到喘氣及出現困難,須盡快接受診治,找出病因及對症下藥。

當肺積水的積水量較多,或當中積液有血、膿液及其他滲液,患者可以出現下列明顯及較嚴重的症狀:

  • 呼吸急速或氣促
  • 咳嗽
  • 胸痛
  • 一旦由肺炎或肺結核引起肺積水,患者可能會發燒及有膿痰

為什麼會有肺積水?首先要了解胸腔的位置及功用,胸腔是肺部和肋骨之間被兩層胸膜包圍的空間。正常情況下,胸腔內含有3至15毫升的液體,由胸膜內的微絲血管滲出,並透過人體的淋巴系統自然吸收及分解,再循環到血液系統。在大家呼吸過程中,適量的液體可以為胸腔與肺部提供潤滑的作用,但在個別情況下,這些液體形成過快或吸收過緩,便會令過多液體積聚胸腔,造成肺積水。臨床上肺積水可以分幾個因素及類別,治療方法因不同病情而異。

  • 漏出性肺積水:多數由心臟衰竭、肝衰竭肝硬化腎衰竭等較嚴重的長期疾病所引起,通常患者的兩邊胸腔都有積液。
  • 滲出性肺積水:一般為肺膜發生炎症或癌症所引起,肺結核都可造成,此類肺積水的患者,通常只有一邊胸腔出現積液。
  • 風濕性疾病併發的肺積水:例如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有機會出現肺積水問題。

另外,一些醫療程序如抽肺積水及抽刺胸肺組織等,針刺過程中都有機會,令血液流入胸腔,造成肺積水。

任何年紀人士都有機會患上肺積水,但長者及肺功能較差人士屬高危一族。若長者被診斷出患上肺積水,背後隱藏的原因更不容忽視,例如肺炎、心臟衰竭等,都是常見發生在老人家身上,並有機會隨時致命。所以當長者懷疑出現肺積水的症狀而求診,醫生都會份外小心處理,盡快找出病因。

臨床上醫生會為懷疑患肺積水的病人作胸部X光檢查,甚至配合CT(電腦掃描)、超聲波檢查,或肺膜組織抽檢(如胸腔穿刺、胸腔鏡檢查),進一步找出肺積水的成因。舉例正常人的肺部X光片,胸腔下方會出現明顯的尖角。一旦出現小量的積液,尖角便會變得不明顯。當積液達一定份量,X光片會出現大片陰影,患者體位改變時,積液位置也會有變動。

臨床上要治療肺積水的問題,包括可透過進行胸腔鏡檢查、胸腔穿刺期間,抽取部分積液。如病情較嚴重,需要抽走大量積液,或清除含膿的積液,便需要進行胸腔引流程序,將胸腔引流管透過胸壁插入患者胸腔適當的位置,將積液引流至體外,從而紓緩不適症狀。

同時,醫生也要對症下藥,根據病因提供適切的治療方案。若發現患者的肺積水,由肺炎導致,積液內會含有細菌或白血球,除了要抽走胸腔的積液外,也要及時處方抗生素藥物。

如患者的肺積水是由肺癌引起,患者要趕快接受適當的癌症治療,透過控制腫瘤,來減少肺部繼續出現積液。若肺積水是由腎衰竭引起,便要先控制腎衰竭的病情,例如服用抗腎衰竭藥物或接受洗腎,所以治療方案需因應不同病情來決定。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胸腔積液的病理及誘因
  2. 胸腔積液(肺積水)
  3. 長期病患或感染併發肺積水 針對成因對症下藥
  4. 嚴重肺炎引發胸腔積膿【肺腑之言】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