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脫髮問題的成因、如何改善及治療方法 | Cigna 信諾
健康新知

【脫髮】拆解脫髮問題的成因、改善及治療方法

5 分鐘閱讀

每次洗頭時,也發現手上出現一撮撮的髮絲?到底這種情況屬於普通脫髮,還是出現健康問題?其實,無論是斷髮抑或脫髮問題,也應及早正視髮絲健康!信諾Smart Health馬上為你講解脫髮原因及改善方法。

大部分人每天會自然掉落50至100根頭髮。如果測試自己有否出現脫髮問題,可以嘗試把手指插入髮根並輕輕拉扯三下,如果脫髮數量超過十根,則表示有機會面臨脫髮問題。雖然導致脫髮的原因仍然未明,但通常亦與以下多個因素有關:

想有效改善脫髮問題,先要從日常習慣做起,例如使用溫和的洗髮水、避免用力擦拭頭髮、減少使用定型產品等。以下為你介紹四種改善脫髮問題的方法。

1. 挑選適合產品

坊間擁有各式各樣的洗髮及護髮產品,有些產品亦會標榜無矽、成份天然等作為賣點。挑選洗頭水時,除了要留意成份之外,亦應根據自身髮質來揀選合適的產品。以油性髮質為側,便應選用控油及無矽的洗頭水,以免因化學殘留物及油份過多而堵塞毛囊。

2. 妥善護理頭皮

選用合適的產品之餘,亦應使用正確的洗髮方法。洗髮時應避免直接把洗髮產品倒在頭皮上,以免造成毛囊阻塞的情況,以造成脫髮問題。此外,洗髮時亦應盡量使用溫水,並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以免因過度刺激而對頭皮造成傷害。

3. 減少使用髮型用品

無論是使用染髮劑、定型噴霧,還是熱力造型用具,都會對頭髮及頭皮帶來負擔及傷害,輕則髮絲會變得容易折斷,嚴重的話更會構成脫髮危機。因此,想改善脫髮問題的話,就應盡量避免使用含有化學成份的髮型用品及熱力造型工具。

4. 均衡飲食

貧血、營養不良,也是引致脫髮的原因之一。想改善脫髮問題,可以多吃含豐富鐵質的食物,例如菠菜、木耳、雲耳、紅豆等;攝取富有蛋白質的食物,亦能有助促進頭髮生長,常見的高蛋白質食物例子有雞蛋、牛奶、雞肉及豆類製品等。

除了改善日常習慣外,如果希望能更實際地解決脫髮問題,不妨參考以下幾種治療方法:

1. 藥物治療

目前只有米諾地爾(Minoxidil)及非那甾胺(Finasteride)這兩種治療雄激素性脫髮藥物脫髮藥物獲得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前者屬於外塗藥物,用以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可以同時供男性及女性使用;後者則為口服藥物,用以阻止同屬荷爾蒙的睾酮轉化為雙氫睾酮,僅供男性服用。

2. 激光生髮治療

激光生髮於近年開始漸趨流行,主要透過光學生物治療的原理,利用深入頭皮的冷激光來促進頭皮區域的血液循環,以令頭皮再次長出濃密的頭髮,惟激光生髮療程對於嚴重脫髮者未必能獲得理想成效。

3. 植髮

如果想一勞永逸地解決脫髮問題,可是考慮一下植髮治療。植髮是將具有活躍頭髮生長的毛囊移植至脫髮部位,讓甩頭髮的位置重新長出健康頭髮。不過,植髮屬於侵入性手術的一種,而且價格高昂,擁有一定危險性及有機會出現失敗的可能性,因此進行植髮手術前必須三思而後行。

資料來源

  1. 治療脫髮藥物
  2. 脫髮成因多宜及早治療
  3. 頭髮掉不停?要髪量增加避免脫髪,由洗頭到飲食習慣都不能馬虎!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