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中醫如何解構脫髮原因、症狀、改善脫髮方法及食療推介
健康新知

【脫髮】中醫如何解構脫髮原因、症狀、改善脫髮方法及食療推介

5 分鐘閱讀

踏入中年,已出現脫髮問題,並且越來越嚴重,往往令人感到困擾,當中不少人更覺得冬天的脫髮問題較厲害,究竟脫髮有什麼原因?從中醫角度分析,原來脫髮與臟腑失調有關,例如肝、脾、腎受到損害,導致頭髮日漸變得稀疏或難以生長。想趕走脫髮的煩惱,不如多了解中醫的進一步分析和建議。

  • 每日掉髮多於100條,就屬於脫髮
  • 同時與過往比較,頭髮由粗壯變得幼細,髮型由彈起變貼服都可視為脫髮
  • 明顯見到局部位置頭髮變得稀少,如頂部出現「地中海」
  • 髮線明顯向後退

隨著年紀增長,人的腎氣開始減退,逐漸出現脫髮,屬於正常的表現。但在年青或壯年期時,已開始受脫髮困擾,就不能掉以輕心。註冊中醫師李嘉俊曾表示,現今都市人工作壓力大,生活十分忙碌,出現抑鬱、唔開心的情緒、加上平日思慮過度,都容易導致肝氣鬱結、肝血虧虛的狀態,當氣血運行不暢,頭皮局部得不到氣血滋養,便會造成脫髮。

至於脾胃及腎受到損害,都是脫髮原因,舉例飲食習慣不良,例如吃太多肥膩、辛辣的食物,可造成脾胃損傷;曾久病、房事過度,也可令氣血虧虛、腎精不足,衍生脫髮問題。

中醫認為頭髮的健康,與人體的氣、血、肝、脾、腎有密切關係。當身體氣血充足,頭髮就會茂密烏黑,呈現出光澤。如氣血虧虛,導致營養吸收欠佳,頭髮便會稀疏易脫落、變白。所以要治療或改善脫髮問題,一般會採用補肝養腎、滋陰養血的方法為主。

臨床方面會針對病人的不同體質而處方合適的中藥,例如有疏肝、補腎或健脾功效的中藥。另會配合外洗方或外塗中藥,預防脫髮加劇,及促進頭髮生長。也會多用針灸的方法進行治療,例如在脫髮部位,使用梅花針,目的是疏通局部氣血,幫助生髮。大家要預防脫髮問題,可留意下列護髮心得:

  1.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抑鬱、憂思過度
  2. 少吃肥膩、辛辣的食物
  3. 適量運動增強體質,避免捱夜,不宜縱慾過度,減少體力透支
  4. 使用風筒時,避免吹風過熱;洗頭水溫不能太熱
  5. 盡量減少染髮、電髮
  6. 可用指腹輕敲頭部、按摩頭皮,促進頭部血液循環,改善脫髮

護髮都可以從飲食入手,坊間的食療也有很多。原來在中醫的五行學說中,食物的顏色與五臟相互對應,其中黑入腎、意思指黑色可進入人體的腎經,冬天多吃黑色的食物,有益腎、抗衰老作用。換言之,大家想頭髮烏黑濃密又潤澤,就要多吃黑色食物。下列幾款食材都是中醫經常推介有護髮、健髮作用。

製何首烏具有補肝腎,益精血,幫助頭髮烏黑及強筋骨作用,可配合其他補腎藥如女貞子、墨旱蓮、熟地等使用。

黑芝麻︰滋養肝腎、養血潤燥。不妨多吃黑芝麻糊。
黑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黑豆︰補腎利水,助生長烏黑及健壯的頭髮。黑豆湯、黑豆茶也是不錯選擇。
核桃:補腎固精、強腰膝。同時含有豐富鋅質,有助減少頭髮開叉和脫落。
枸杞子:滋補肝腎和益精,可明目及改善脫髮。
桑椹:滋陰補血、補肝益腎。

中醫認為梳頭可刺激頭部不同穴位,從而疏通經絡,促進局部毛囊的氣血循環,滋養及堅固頭髮,平時可以手指指腹按摩頭皮穴位,及以梳子梳理頭髮,有護髮、養髮的功效。以下介紹六個有防脫髮攻效的頭皮按摩穴位:

1. 百會穴

頭頂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就是百會穴。百會穴是全身氣流交匯之處,多按摩百會穴可以幫助調整自律神經,並促進血氣循環。對於正在面對頭皮屑、白髮和脫髮問題的人,按壓百會穴可以幫助頭髮生長得更濃密健康。

2. 風池穴

沿著後頸髮線有兩個凹陷位置,那就是風池穴。多按壓風池穴可以幫助頭髮回復健康,而且亦有消除疲勞的攻效,對於經常肩頸痛、頭痛,以及長期使用電腦而導致眼睛疲勞的人士也十分適合。

3. 角孫穴

角孫穴位於耳朵後面、耳尖旁邊的凹陷位,按壓角孫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更快補充頭皮營養,改善頭髮髮質,頭髮自然生長得更濃密。堅持按摩角孫穴,還可以增加頭髮的強韌度,預防脫髮問題。

4. 翳豐穴

翳豐穴位於耳垂後方的凹陷處,多按壓翳豐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如果平常經常頭痛、眼皮跳、眼睛乾澀可以多按摩這個位置來改善。

5. 太沖穴

太沖穴位於腳底,在大拇趾和第二腳趾的腳趾縫上方,按壓太沖穴可以幫助穩定情緒、消除肝火和舒緩壓力,預防因壓力造成的脫髮情況。

6. 太溪穴

太溪穴位於腳踝內側,多按壓有養腎補腎的效果。改善腎虛所導致的脫髮、白髮等頭髮問題。

脫髮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而發出的警號,多喝食療湯水進補,可以改善身體機能狀況,防止更多頭髮掉落。以下三種防脫髮湯水、食療,可以讓頭髮再次變得濃密。

防脫髮食療一:老黃瓜赤小豆瘦肉湯

老黃瓜赤小豆瘦肉湯針對改善脾胃濕熱十分有效,當中的老黃瓜可以祛濕,赤小豆有利尿健脾功效,改善脾胃功能可以令頭髮更加健康濃密,預防頭頂稀疏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材料:
老黃瓜    1個
赤小豆    80克
瘦肉    半斤
蜜棗    3粒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入20碗水一起以慢火煲2小時,便可以飲用。

防脫髮食療二:烏雞黑豆湯

中醫認為進食黑色的食物可以令頭髮更烏黑濃密,而烏雞黑豆湯有健脾養血之用,堅持飲用有助頭髮生長。

材料:
生地    25克
熟地    25克
黑豆    半碗
金絲蜜棗    2粒
烏雞    1隻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後,加水放入煲內,以慢火煲2小時。

防脫髮食療三:製何首烏養髮湯

材料:
製何首烏    30克
黑豆    60克
黑芝麻    60克
熟地    30克
淮山    30克
天麻    15克
丹參    15克
黑棗    5粒
人參    8克
川芎    8克
側柏葉    10克
瘦肉    1斤
生薑    3片
陳皮    一小塊

做法:瘦肉汆水、洗淨、切件後,與其他材料加水放入煲內,以慢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脫髮其實是身體給予我們的警號,如果出現脫髮情況,緊記要注意調理身體狀況,情況嚴重或長期沒有改善,建議尋求專業醫療意見,以免耽誤治療。

資料來源

  1. 淺談中醫對脫髮的認識及治療
  2. 脫髮的中醫調護
  3. 【脫髮年輕化】腎氣氣血不足脫髮白髮問題纏身 中醫推介5款養髮食物補充營養
  4. 脫髮白髮?8款食材助健髮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