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染髮】揀選染髮劑貼士、 如何避免皮膚敏感
健康新知

【過年染髮】揀選染髮劑貼士、 如何避免皮膚敏感

6 分鐘閱讀

不少人會趁過年自己染髮,轉換形象,坊間的染髮劑產品更越出越多,令人有很多選擇。有皮膚科醫生就提醒大家,染髮劑所含有的顏料及防腐劑,有機會令人出現皮膚敏感,導致皮膚又痕又腫。建議自己在家染髮要特別小心,事前要進行皮膚測試,減低出事風險。

消費者委員會指出,染髮劑有4種常見致敏成分包括「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即PPD)、「鄰苯二胺」(o-Phenylenediamine即OPD)、「間苯二胺」(m-Phenylenediamine即MPD)及「甲苯-2,5-二胺」(Toluene-2,5-diamine即PTD)。大家購買染髮劑前,宜留意產品的標籤資料,盡量避免揀選含有這些成份或較多這些成份的產品。另外,永久性染髮劑一般會加入阿摩尼亞和過氧化氫等化學物質,要減低對頭髮的傷害及過敏風險,也應避免選擇。

消費者委員會指出,對苯二胺(PPD)常見於染髮劑中,因為PPD能與其他化學物質混合成顏色鮮艷的染料。研究發現歐美和亞洲人中,約有1%至6%的人口會對PPD有以下皮膚過敏反應,當中以女性為主。

  • 痕癢
  • 刺痛
  • 乾燥
  • 灼熱
  • 部分人出現紅斑和斑塊
  • 嚴重可併發接觸性蕁麻疹、血管水腫、脫髮、支氣管痙攣、哮喘和腎中毒等,可威脅性命

消費者委員會曾測試市面上26款在包裝或名稱上聲稱「天然」、「植物成分」或「有機」的染髮用品,染髮劑價格由$18至$450 不等,顏色型號主要是以黑色和深啡色為主。測試發現6成樣本含致敏物質或重金屬,有部分樣本檢出微量阿摩尼亞部分或細菌。提醒大家使用含化學成分的染髮劑,有機會可引致過敏,甚至有致癌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染髮劑的顏料及防腐劑均有機會引起敏感,如對染髮劑敏感,首先會在髮線位置出現腫脹、痕癢等症狀。若不小心抓傷患處,可流出分泌物,在很嚴重的情況下會有入血風險,可危及性命。建議大家自行染髮前,最好先在髮際線試用染髮劑,如有紅腫要立即洗走。而皮膚容易敏感的人,即使採用天然染髮劑如Henna(海娜、一種來自印度的天然染料)或標榜「低敏」的染髮劑時也要小心。

他又提醒大家,不要誤解轉了染髮劑的品牌,就會沒有問題,因為不同品牌的產品都可以帶有同樣致敏成分。建議留意產品標籤的資料,若發現帶有曾出現敏感的成份,就要避免使用。另外,要按照產品的說明書進行染髮,包括使用時間,避免染髮時間太長。

  1. 觀察頭皮健康:染髮前應留意身體狀況,如有濕疹或頭皮表面痕癢有破損,應避免染髮。小心不健康的頭皮,或會增加身體對不同化學物質和微生物的過敏反應。
  2. 作皮膚敏感測試:染髮前應先閱讀產品包裝和說明書上標示的使用方式,並按指示進行皮膚敏感測試,減低因染髮可能導致的健康風險。
  3. 留意產品成分:倘若曾因染髮而引起過敏反應,選購染髮劑應留意產品成分,避免使用含較多不同致敏物質的產品。如有需要,可向醫生了解及進行致敏物質測試。永久性染髮劑一般會加入阿摩尼亞和過氧化氫等化學物質,如想減低對頭髮傷害及過敏風險,應避免選擇。
  4. 痕癢灼熱即停用:使用染髮劑時如果感到痕癢或有灼熱感覺,應立即用清水清洗。清洗後,倘若徵狀持續,應盡快求醫。
  1. 在染髮前2天,把小量染髮劑混合物塗抹在皮膚上,包括手腕、手臂內側、耳背或頸背等不顯眼位置,讓其自然風乾
  2. 於塗搽後的半小時和2天後觀察皮膚狀況
  3. 如出現皮膚紅腫、痕癢、長出水泡等反應,就不建議使用涉及產品染髮

胡亂染髮或不當染髮,隨時可引起嚴重敏感反應,不能輕視。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18歲少女自行染髮後過敏臉部腫如豬頭 醫生:使用前先試髮際線
  2. 染髮劑選購使用4貼士 消委會提醒:皮膚有濕疹應避免染髮
  3. 消委會-染髮DIY:做錯這幾步令致敏機會大增!
  4. 消委會|26款染髮劑六成含重金屬 三海娜粉致敏 50惠分數最高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