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法】生酮飲食原理、好處及生酮餐單推薦!
食物迷思

【生酮飲食法】生酮飲食原理、好處及生酮餐單推薦!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生酮飲食」正迅速躍身成為現時的熱門飲食法之一。生酮飲食法是指攝取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極端飲食習慣,促使人體將體內脂肪轉化為酮體,以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而代替將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血糖。生酮飲食法除了有助減肥外,更有不少其他好處,一起來看看信諾Smart Health 為你拆解生酮飲食原理及好處,並附上生酮餐單推薦!

通常我們都習慣以米飯、麵食或麵包等作為主食,從而吸收大量碳水化合物。由於我們的身體會先把碳水化合物轉化葡萄糖為來產生能量,直至葡萄糖不足的話,繼而才會燃燒脂肪,因此如果我們攝取少一點碳水化合物,體內多餘的脂肪便會更容易被消耗。而生酮飲食法的原理,其實就是改為以高脂肪的食物(例如肉類、三文魚、吞拿魚及牛油果等)作為主食,並將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減低,藉此促進身體加快燃燒和代謝脂肪,達到瘦身效果。一般建議以每天攝取「脂肪75%、蛋白質20%、碳水化合物5%」作為生酮飲食法的比例。

部份研究分析顯示,生酮飲食法能在短時間內達到理想的減肥效果,而除了有助減輕體重外,亦能改善癲癇症和調節血糖水平,一起來看看生酮飲食法有什麼好處吧:

1. 改善癲癇症

原來早於1920年代,生酮飲食法已被用作治療兒童癲癇症,因為生酮飲食法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酮體,可以為腦神經細胞提供能量,達到穩定神經的作用,故可以緩和癲癇症狀,並協助癲癇患者改善痙攣問題。

2. 有助減肥

採用生酮飲食法後,因為只攝取低量的碳水化合物,會讓身體誤以為我們正處在飢餓狀態,因而轉為直接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來源,體內血糖和胰島素濃度也會隨之下降,達至提高基礎代謝率、增加肌肉量的效果,幫助減低體脂比例和體重

3. 調節血糖

生酮飲食法主張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比例,將脂肪轉化為酮體以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代替將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血糖。生酮飲食法減低體內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可以有效降低患上心臟疾病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醫學界一般建議癲癇患者進行生酮飲食,另外對於希望減肥、降低血糖水平和降低患上糖尿病風險的人士,也可以考慮採用生酮飲食法。不過如果是糖尿病患者、腎臟病患者、孕婦及哺乳婦女、發育中的兒童與青少年,就不推薦實行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法早餐餐單

進行生酮飲食法時,可以一份蛋白質、兩份高脂肪、一份蔬菜的比例進食早餐,也可以搭配生酮咖啡或黑咖啡來提神。

生酮早餐建議食材(蛋白質):煎蛋
生酮早餐建議食材(高脂肪):香腸、火腿、烤煙肉
生酮早餐建議食材(蔬菜):橄欖油沙律

生酮飲食法午餐餐單

午餐可以兩份蛋白質、九份高脂肪、一份蔬菜的比例進行生酮飲食法,重點攝取較高脂肪的食材,能夠為全日活動提供足夠能量。

生酮午餐建議食材(蛋白質):蒸水蛋
生酮午餐建議食材(高脂肪):煎豬排、烤雞
生酮午餐建議食材(蔬菜):蘿蔔湯、炒菜心

生酮飲食法晚餐餐單

生酮飲食法晚餐餐單以三份蛋白質、九份高脂肪、兩份蔬菜的比例為主,以肉類代替碳水化合物作為主食可以提供飽腹感,並加上其他配料,達至均衡營養。

生酮晚餐建議食材(蛋白質):蒸魚、炒蛋
生酮晚餐建議食材(高脂肪):煎牛排、生酮鹽酥雞、牛油果
生酮晚餐建議食材(蔬菜):粟米湯、蒜蓉炒通菜

生酮飲食法雖然有眾多好處,但長期採用這類極端飲食法亦會帶來風險。

由於生酮飲食法主張以高脂肪取替碳水化合物作為每餐主食,大量攝取動物蛋白質及飽和脂肪可能會縮短壽命,而在這充滿限制的飲食法中,主要的營養來源為蛋、芝士、牛肉、豬肉、羊肉、雞肉、甚至是加工肉類等。具體來說,過量食用上述食物,已證實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風險。因此如果想實行生酮飲食法,應盡量攝取植物性蛋白和脂肪,以減低以上風險。

另外,生酮飲食法就如其他特定飲食法一樣,最終減肥效果因人而異,即使體重在短期內下降,亦會比其他減肥方法更容易反彈復胖。

實行生酮飲食法時,會使身體在短期內攝取大量脂肪,因此不宜長期採用。為了自身的安全著想,並達到最理想的減肥效果,謹記在採用任何新的飲食法前,先尋求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資料來源

  1. 生酮飲食法好處
  2. 生酮飲食法風險
  3. 生酮飲食法餐單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