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運動】一文看清跳舞對身體和情緒處理的好處
運動新趨勢

【跳舞運動】一文看清跳舞對身體和情緒處理的好處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近年不論是本地或海外影壇都推出了不少燴炙人口的舞蹈電影,例如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狂舞派,還有大大小小的舞蹈比賽節目,以及以舞蹈為主題的電玩遊戲,令到社會再次牽起一陣「舞動潮」;加上政府大力推動全民運動 – 「普及健體運動」,令跳舞這個活動更見普及化。

除了加強身體柔軟度和協調性外,舞蹈對身體都有著莫大的脾益,現在絕對是重燃對舞蹈熱情的最好時機,就讓我們一起舞出健康,熱身起舞吧!

1. 激烈的有氧運動

專業舞者都有纖瘦、健壯而柔軟的體態,身體狀況往往優秀過人。這是因為跳舞是一種非常有益身心的有氧運動,能夠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減低患上心血管病、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的風險。隨著強勁音樂旋轉跳躍,除了能充分運動全身,讓心跳加速外,更能有效瘦身!

2. 心情愉快

我們跳起舞來會感到快樂,原來是有科學根據的!跳舞時,人體內會分泌讓我們心情舒暢的安多酚荷爾蒙。此外,舞蹈本身就是一項社交活動。舞蹈班是結識新朋友和拓寬社交圈子的絕佳機會,更能營造美好氣氛,讓你心情愉快

3. 活動腦筋 提升手腦靈活度

跳舞對身體的益處備受研究人員和評論員肯定,但其實它對精神健康亦有良好作用。無論熟記舞步、還是跟隨節奏起舞,都需要時刻警覺和專注,可以觸發大腦新的神經連接和鼓勵神經可塑性,有助保持舞者的頭腦健康。

美國有一研究就對比老年人在跑步機上慢跑和社交舞運動作的成效,兩組人以每週兩次運動進行為期六個月的研究。結果顯示,兩組人的生理健康都有改善,但跳舞組在認知功能上進步更大。

美國另一研究顯示,跳舞可以增加大腦內的海馬體,而海馬體在學習和記憶力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跳舞有效防止腦部退化,非常適合老年人作鍛鍊。

4. 改善平衡和肌力

跳舞的動作有著大量的水平和垂直移動,加上跳躍和不同角度的旋轉,可以鍛鍊全身所有肌肉,還可以改善平衡力。

5. 訓練思維與創意

不少都市人長期坐在辦公室,令頭腦變得繃緊。跳舞講求手腦協調以及和音樂節奏的調和,從中可以訓練到大腦的思維能力,而認知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正取決於思維能力,有越靈敏的思維就能夠更快洞察到問題的存在從而想出相應的解決辦法!

此外,每一個舞步動作都是創新理念,因此跳舞能夠激發創意,鍛練出跳出框架地思考問題的能力!

6. 培養團隊精神

很多的舞蹈是都由兩個人、甚至十數個人(團體舞)而成,因此不能只顧好自己的步伐而已,也要彼此相互合作,又或者在隊友掉拍子時如何為他補位,完成整支舞蹈,都非常依賴彼此的合作和默契,這可以培養團隊共識和信任。而參加不同的舞蹈興趣班和社團更有助擴闊社交圈子!

舞蹈治療(Dance Therapy)

源至美國早期的戰後時期,有些舞蹈家、現代舞者帶領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退伍軍人跳舞時,發現舞蹈可改善軍人的病情和舒緩他們的情緒。經過許多年的學術研究後,舞蹈治療現正應用於認知障礙症柏金遜症、學習障礙的病患者的治療上。

許多患者未必有足夠溝能力去表達他們內心的感受,他們以身體為途徑,以肢體語言來表達自己情緒和想法,治療師亦可以透過探索舞蹈動作背後所傳遞的情緒和想法來了解患者。例如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輩明顯在腳步移動及語言功能上退化,使他們難以與其他人互動,內心會感到孤單,借助舞蹈治療可幫助患者找回快樂,恢復信心,

透過音樂的律動帶動身體,患者以身體和動作做為媒介表達出內心的感覺,每一個動作都可以令他們更察覺自己的情緒,並在焦慮狀態感到舒緩。加上運動本身可以強化肌肉,能帶來從內而外的影響,由身形到內心世界的改變。

綜觀以上好處,大家不妨多多欣賞舞蹈表演,有興趣的話更可參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開辦的舞蹈班。

資料來源

  1. 運動與健康:跳舞為什麼是強身健體、改善大腦的最佳途徑
  2. 運用身體、動作為媒介,舞蹈治療如何幫助心理病患整合情緒?
  3. Be headstrong. Alzheimer's Society.
  4. 美研究:跳舞比慢跑更能鍛鍊思考力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