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飲用香檬汁可預防失智症?即看日本長壽縣的健腦秘訣!
食物迷思

【失智症】飲用香檬汁可預防失智症?即看日本長壽縣的健腦秘訣!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你知道自己的腦年齡嗎?其實,一旦腦部神經退化,就會開始出現記憶力衰退、認知功能障礙等問題,亦即是為人熟悉的「失智症」。想有效預防失智症,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可以從日常飲食中著手!

日本研究失智症的專家發現,沖繩縣居民的腦年齡比他們實際年齡更為年輕。健康節目《恐怖醫學》曾經採訪過沖繩縣的長者,發現他們的腦年齡更只有30至40歲,而當中的健腦秘訣竟然可能與一種名為「香檬汁」的飲品有關!信諾Smart Health馬上為你介紹香檬汁的功效及食用方法。

香檬是一種台灣東部與日本沖繩縣盛產的野生柑橘類水果。雖然香檬的外形小巧扁實,但內裡含有大量的川陳皮素(nobiletin),具備抗氧化功能、有助增強免疫力、穩定血糖、促進代謝、抗老防癌,以及保持腦部神經細胞健康等的功效,因此能有效預防失智症。

另外,日本學者作出的一項研究發現台灣香檬的營養成分比起沖繩香檬高約4倍之多,因此台灣香檬在日本亦廣受歡迎。

上述提到台灣香檬比日本香檬的營養成分更高,而台灣香檬所含有的川陳皮素亦比其他柑橘類水果高出2至12倍,當中的維他命C含量更加是檸檬的30倍之多;以下為你剖析香檬汁的各種功效。

1. 改善記憶障礙問題

日本東北大學的研究亦指出,香檬中的川陳皮素能夠有效抑制β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從而令這種有機會造成失智症(又稱阿茲海默症)的物質難以於體內積聚,因此可以達到防止記憶衰退的問題。

2. 預防血糖上升

除了抑制β澱粉樣蛋白外,川陳皮素亦具備預防血糖上升、改善脂質代謝等功效。如果能夠配合良好的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更能有助緩和高血壓、高血脂等長期疾病。

3. 預防各種炎症

由於川陳皮素是一種天然的抗炎成分,因此能有效對抗各種身體炎症,例如筋膜炎、關節炎等;同時,川陳皮素亦是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的其中一種,能抑制尿酸鹽結晶的出現,有效降低尿酸值,從而預防痛風關節炎等問題。

4. 預防心血管疾病

除此之外,黃酮類化合物也是一種對身體有利的抗氧化劑,不但可以增加血管壁的彈性,而且能夠增加血管滲透性,以保持血管暢通,並減低血管硬化等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問題。

除了直接飲用香檬汁外,亦可以嘗試與其它食材互相配搭,創造出更美味可口的香檬汁飲品及醬汁!以下為你介紹幾種香檬汁的建議食用方法。

1. 薄荷香檬梳打水

薄荷香檬梳打水不但清新解渴,而且做法簡單,尤其適合夏天飲用。只要先把香檸切片,再於梳打水內加入香檬汁、檸檬片、薄荷葉即可飲用。如果不想飲用有汽飲品,亦用改以清水代替梳打水,並可以加上少許糖來增添風味。

2. 香檬牛油果奶昔

香檬牛油果奶昔,可說是飽肚健康的最佳之選。先把熟成牛油果切成小塊,再連同牛奶及少許糖一同加入攪拌機打成奶昔狀,然後加入香檬汁攪拌均勻即可飲用。除了牛油果外,亦可嘗試以香蕉、士多啤梨等水果代替!

3. 香檬沙律汁

除了芝麻醬、黑醋汁外,香檬沙律汁也是一種不錯的調味醬汁!只要把 3 湯匙香檬汁、1 茶匙蘋果醋、1.5 湯匙橄欖油、少許糖、少許鹽,以及少量薄荷葉混合並攪拌,便能用以灑在沙律菜之上;而香檬沙律汁的味道更是酸香清新,配搭沙律菜時口感更添幾分清爽。

雖然香檬汁擁有眾多功效,但由於香檬具備酸性,因此並不適合患有胃炎、胃潰瘍、胃酸倒流等疾病的人士飲用。此外,飲用香檬汁時亦謹記盡量控制糖份的攝取,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效果。

資料來源

  1. 100歲還有30歲大腦!日本長壽縣健腦秘密是這水果
  2. 維生素C是檸檬的30倍!台灣香檬抗老防癌助瘦身
  3. 台灣香檬原汁爽口解膩營養師:營養價值高於檸檬
  4. 《時報周刊》養生之寶台灣香檬防癌抗老
  5. 川陳皮素及其主要代謝產物之組織分佈研究
  6. Citrus consumption could help lower onset of dementia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