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保持活躍:盤點6項家用健身器材
家居鍛煉

抗疫期間保持活躍:盤點6項家用健身器材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安坐家中亦可以嘗試許多依靠身體重量的日常鍛練,例如波比跳、深蹲跳、弓步蹲及平板支撐等,甚至可以透過視像通話與朋友一起鍛鍊,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亦可以互相督促。在家鍛練時,還可以配合以下數款家用健身器材,達至更佳健身效果。

  1. 瑜伽墊
    瑜伽墊不只是練習瑜伽才能使用!它能提供防滑作用,而且具有緩衝減壓效果,有效輔助進行各種地板鍛鍊,如核心訓練、俯臥撑及各款深蹲動作。
  1. 阻力帶
    除了用作熱身運動,還可以用雙手抓住彈力帶,或把彈力帶纏繞在床柱進行各種健身動作,來進行全身肌肉訓練。
  1. 健身球
    健身球能助你提高核心力量的穩定性,亦可配合瑜伽墊來進行核心運動,例如折刀腹肌鍛鍊(Jackknife)及V字卷腹(V-pass)等動作。
workout-at-home-with-an-exercise-ball
  1. 瑜伽磚
    瑜伽磚能為初學者提供輔助,幫助調整姿勢及支撐身體的不同部位,協助完成某些難度較高的瑜伽動作。
  1. 啞鈴
    啞鈴可以針對全身肌群作出各種肌力訓練,建議選擇合適重量啞鈴,以便完成所有重訓動作。
  1. 泡沫滾軸
    鍛鍊後可以使用表層帶有紋理的泡沫滾軸,來進行深層組織按摩,以緩和痛楚和幫助肌肉恢復。

準備好健身器材就急不及待要開展健身大計?先等一等,在家運動其實同樣有不少要注意的地方,來看看以下幾個居家運動小貼士,讓你避免受傷之餘,又令運動效果提升,在家也能享受運動的樂趣!

  1. 安排運動空間

    即使家中空間不多,也應盡量找尋一個適合運動的位置,例如避免在床上或硬地板進行腹部運動,以免因姿勢不正確或運動環境不合適引致肌肉受傷。

  2. 安排時間表

    在家隨時就能運動看似方便,但也可能因此讓你失去規律,所以即使在家運動也應訂下運動時間表,讓運動成為日常行程的一部分,變成一種規律的習慣。

  3. 熱身和拉筋

    在家能做的運動不一定比在健身房輕鬆,例如是高強度的HIIT,這些劇烈運動對體能的需求相當高,所以記得在運動前做足熱身,並在運動後進行拉筋,以幫助你為運動做好準備及運動後恢復。

  4. 注意姿勢

    沒有教練在旁指導,就更需要自己注意運動時的姿勢,例如在鏡子前進行訓練。錯誤姿勢長遠會引致肌肉勞損,令身體出現痛症,得不償失。

  5. 多元化訓練

    配合不同的健身器材,在家運動也能相當多元化,例如以帶氧運動鍛煉心肺功能、負重運動增強肌力、伸展運動提升肌肉彈性、平衡訓練加強靈活度等等,全面提升體能,亦可避免因只做同一類型的運動,過度操練而受傷。

  6. 循序漸進

    在家運動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能按自己程度和節奏進行,無需一下子定下遠大目標,最好是循序漸進地增強運動量,持之以恆,願意花時間去訓練,長遠自然能看到成果。

資料來源

  1. 推薦8款女生居家用健身器材,免上健身房也能擁有好看身材! 2020年新款
  2. The 35 Best Pieces of Equipment for Your Home Gym for 2020
  3. 【體路專欄】家居運動三大貼士免受傷
  4. 5 tips for working out at home
  5. 6 top tips for working out at home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