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與普拉提之爭
瑜伽專區

瑜伽與普拉提之爭

7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假如你很想透過伸展一下身體來達到健康效果,瑜伽和普拉提會是你的理想選擇。多得名人圈子的大力推動,令它們前所未有的大行其道。面對此兩種運動,新手們或會感到選擇困難,以下的簡便指南或許會幫到你。

瑜伽基本入門

yoga-vs-pilates-battle-of-the-bends1

瑜伽源自印度教及後來佛家的冥想練習,修行者的歷史可追索至公元前3000年,比今時今日任何的文明還要久遠。鍛鍊瑜伽對身體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 增強柔韌度:瑜伽有效提昇關節與韌帶強度和肌肉靈活度。如果你有進行其他運動,瑜伽有助改善活動性和抵抗運動創傷。1
  • 正念:適量的瑜伽課堂可以改善記憶、降低焦慮和帶出精神安康及平和的良好感覺。2
  • 對抗衰老:部份研究指出瑜伽有效對抗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並且對關節勞損或肌肉撕裂康復者有治療效果。3,4

瑜伽類型

瑜伽派別繁多,初學者或會感到摸不著頭腦。以下三種是在香港較普遍的派別。2

  • 阿斯坦加(Ashtanga):此節奏明快又帶勁的派別,大概是眾多瑜伽派別中,提供最佳心臟血管運動的代表。
  • 熱瑜伽(Bikram):又稱為高溫瑜伽, 熱瑜伽練習者需在一間大約攝氏37至40度的房間中做出26種以上的不同動作。透過熱力能帶來平靜的思維狀態,並協助身體排走毒素。
  • 哈達(Hatha):是一種相對輕鬆的類型,最適合初學者練習。強調節奏緩慢、呼吸調式及能夠長時間維持高難度的動作。

普拉提基本入門

yoga-vs-pilates-battle-of-the-bends2

相比瑜伽,普拉提是一種較為當代的運動。由運動科學家大師約瑟普拉提(Joseph Pilates)於20世紀初創立。以改善核心力量和提昇關節柔韌度為兩大目標。

普拉提沒有瑜伽般花多眼亂,主張採用兩種風格:蓆上運動及器械。前者在軟墊上進行運動;後者則是利用特定儀器來輔助練習普拉提。

普拉提的優點

普拉提和瑜伽所帶來的眾多好處大同小異,但普拉提對改善核心力量或會特別有效,此外還有這些優點:

    • 核心力量:透過普拉提運動,可以加強你的腹部肌肉,尤其是深層肌肉及腹斜肌等,針對仰臥起坐和捲腹都未能鍛鍊的身體部位。
    • 減壓:就像瑜伽,普拉提涉及控制深呼吸,對消減壓力及清空思緒有顯著良好效果。
    • 強化盆底肌肉:產後女性的盆底肌肉會變弱,尤其是受到尿失禁的婦女,可經由醫生批准來進行普拉提訓練。5

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你享受當中的過程,以及令你的心臟更健康,而此兩種運動同樣能達至這些效果。若然你仍未能作出選擇,不妨兩種都給予一試。

資料來源

  1. Improvement in physiological and psychological parameters after 6 months of yoga practice. K Rocha et al.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Available online 17 February 2012
  2. Effects of Hatha Yoga Practice on the Health-Related Aspects of Physical Fitness. Tran MD et al . Preventative Cardiology. 2001;4(4):165-170.
  3. Yoga for arthritis: a scoping review. Rheum Dis Clin North Am. 2011 Feb;37(1):33-46. Epub 2010 Dec 3. Haaz S, Bartlett SJ.
  4. A Pragmatic Multi-centre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of Yoga for Chronic Low Back Pain: Economic Evaluation. Spine 2012 Mar 16. [Epub ahead of print] Chuang LH et al.
  5. Relaxation techniques for pain management in labour.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1 Dec 7;(12):CD009514. Smith CA et al.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